金柅賦(以「貞而能一,斯可制動」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柅賦(以「貞而能一,斯可制動」為韻)
作者:孫玉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2

聖人患人情多遷,物象不一。爰指道樞之要,因明金柅之質。蓋以金則持堅而有常,柅則制動而無匹。當全模於大冶,曾因鼓鑄之功;及入用於生民,克保安貞之吉。原易道之所施,得器度之攸宜。任重而難勝者,非剛莫能致其定;利轉而不息者,非一無以止其隨。所以適其所適,斯焉取斯。在如輊如軒之時,自能勁挺;處無輗無軏之地,物莫稱推。美其葉範選而見辭,取鍛煉而興制。雖成形於橐籥,不假飾於磨礪。常無銷鑠,懷可以明。確稟安排之理,端居退止之旌。首於萬化之內,而乃百度惟貞。然以上經之旨難分,先儒之見無果。一以節驅馳而為事,一以當徑路而待我。苟在鎔而備物,固察其所由;如持重以知名,則用無不可。是則寓質之時,惟工所資。將永平於軌轍,亦致理於麻絲。不為事遷,可類仁之方也;終然靜勝,固知道豈遠而。夫如是,觀六爻之所總,皆遵乎不動;驗一德之可稱,莫與彼爭能。我皇由是立心堅固,引義依憑。躁競者息之於靜域,回邪者制之於直繩。然則金柅之為器也,於今而其道益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