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誡錄/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鑑誡錄
卷三
卷四 

語忌誡[编辑]

劉仁遇嘗與梁太祖葉戲,一日或遇(按《學海》本作「過」)頑盆(按《學海》本作「盈」)仁遇行伍出身,語多方(按《學海》本作「劣」)拙,謂太祖曰:「得則洪溝。」太祖應之曰:「縱得未可。」時太祖方據四鎮,仁遇復在偏裨,雖是親家,復王太嶽太祖竟為記忌。後太祖一居南面,仁遇久在西班,累乞一藩,終不俞允。既而年邁,寢疾在床,新婦屢有奏聞,太祖猶征語忌。至於悲泣哀告,方除兗州。未及赴官,疾亟而卒。是知凡事為誡,寧不書紳而記之乎。

餌長虹[编辑]

孟蜀侯侍中,宏實本浦阪人也,幼而家貧,長為軍外子弟。年方十三歲,困寐於屋檐下。是月炎蒸,天將大雨,有長虹自河飲水黃河也,俄貫於童兒之口。惟其母見,不敢驚之,欲窺其變異,侯母可謂賢也。良久,虹自天沒於童兒之口,不復出矣。母俟其睡覺,問其子曰:「夢中有所睹否?」對曰:「適夢入河飲水,飽足而歸。」母聞其言,知子必貴。後數月,有一行腳蜀僧詣門求齋,侯母竭力供養。僧臨去,謂侯母曰:「女弟子當九九後福,合得兒子氣力。」侯母呼其子出,請僧相之。僧視之曰:「此兒龍也,即非真龍,乃蛟螭之輩也。但離鄉別井,直近江海,客官方有顯榮。」又曰:「此子孽毒,當食血肉,為生靈之患。倘敬信三寶,即得令終。」言訖而去。侯後果自行伍出身,至於將領。同光三年,從興聖太子魏王繼岌收蜀。及平蜀之後,不隨太子而還。無何,與陜府節度使康延孝率河中同華等軍為叛,堅守廣漢城,是時,孟高祖悉發守禦指揮使韓德遇、本州都指揮使李仁罕等破之,活擒康延孝,表送駕前。侯亦面縛麾下,高祖赦罪,令主領親軍。軍令威嚴,頗有聲譽。及高祖南面,自眉州刺史節制夔州,復自寧江遷於黔府。一州二鎮,皆近大江,果至官崇(按《學海》本作「崇官」),酷信三寶,遍於禪院開轉藏經。然於理務之間,孽毒之甚,廣興第宅,竟獲善終。是知蜀僧所言,其不謬矣。

落韻貶[编辑]

戶部李侍郎如實者,本梁朝清直之士也。均王名友貞在東宮時,李以筆硯佐之。及均王即位,不得居密司焉,李常深恨之。及見帝黜剝賢良,見用奸詐,每俟間方欲折檻諫之。或一日,李在(按《學海》本作「侍」)帝祭。帝問李曰:「卿知天子見誰補服。」李奏曰:「人臣所補。」帝曰:「朕地據三川,位尊力(按《學海》本作「九」)有。若非天意所補,人臣又何補焉。」李曰:「太祖出身行伍,歷職卑微,萬戰千征,九生十死,方得節居四鎮,位處一人。陛下生在深宮,長居富貴,披承餘蔭,嗣守萬方,豈知王業艱難,人臣共致。固須理不忘亂,居安思危,臨泉履冰,責躬省過。況吳門強盛,蜀國繁華,太原有殺兄之仇,秦庭懷負國之怨。得失頃刻,豈是天補者哉?若是天補為君,只合自天降下,吃天人之食,受天人之衣。方今血使三軍,膿食萬姓,自喜天補,豈不非耶?陛下如此發言,為覆餗之禍耳。」上曰:「憨老漢不足與語耳。」李即日有鄭州之拜,再宿貶汝州副使。至汝州,置一臥車子,常於車子中安酒一瓢,琴一張,書數策,遣小僮十余輩,載而入謁,長街朗詠,觀者笑焉。李恨朝廷久無牽復之命,裁落韻詩以譏之。後入蜀,遇孟高祖之知,及開霸初,拜戶部侍郎而卒。落韻詩曰:「路傍傷羸牛,羸牛身已老。兩眼不能開,四蹄行欲倒。牛曾少壯時,歲歲耕田早。耕卻春秋田,駕車長安道。今日領頭穿,無人飼水草。喘也不能喘,問也沒人問。」又曰:「炎蒸不可度,執(按《學海》本作「倏」)爾生涼風。在物誠非器,於人還有功。殷勤九夏內,寂寞三秋中,想君應有語,棄我如秋扇。」

蜀上醫[编辑]

昔秦醫在晉,知膏肓之病難醫;楚療於申,辯血氣之容是詐。其次劉根召鬼,不為無神,文摯封人,顯彰有術。虞少卿洮蜀之上醫也。長興初,佐蜀,董太尉璋久患渴疾,遣押衙李彥求醫。孟蜀祖遣虞卿而(按《學海》本作「以」)往。虞卿既至,董公曰:「璋之所患,經百名醫而無征差者,何也?」虞卿對曰:「君之疾,非唯渴漿,而似渴士。得其多士,不勞藥石而自愈矣。」董公大悅。時董公有面南之誌,虞卿故以此言譏之。又曰:「洮聞天有六氣,降為六淫。淫生六疾,害於六腑。六氣者,陰陽風雨晦明也,是以六淫隨焉;六疾者,寒熱末腹惑心也,是以六腑隨焉。故心為離宮,腎為水臟,晦明勞役,百疾生焉。大凡視聽至煩,皆有所損。心煩則亂,事煩則變,機煩則失,兵煩則反,五音煩而損耳,五色煩而損目,滋味煩而生疾,男女煩而減壽。古者君子,莫不誡之。君今日有萬思,時有萬機,樂淫於外,女淫於內,渴之難療,其由此乎。」虞卿之在東蜀也,如處賊圍,節食假寐,董公疾既平復,於是厚禮歸之。乃知蜀之上醫,有知稽古者也。

妖惑眾[编辑]

明宗朝,有術士楊遷(按《學海》本作「廷」),下同郎者,善使鬼神,觸物變化,是時見者稱為奇人。及就誅夷,一無靈異。王蜀有楊遷郎叔楊勛者,自號僕射,能於空中請(按《學海》本作「施」)自然還丹,其丹立降。又能召九天玄女、后土夫人悉入簾帷,經宿而去。及折其一足,西市斬之,藥亦無征,術亦無驗,屍骸臭穢,觀者笑焉。彭州僧號曰「醋頭」,長髭垂髮,以功德幀(按《學海》本作「燈」)像,納為三衣,狀若佯狂,妖言惑眾。蜀之聾俗,莫不皈依。明德中故田特進敬全典九隴日,辟賈侍禦鶚倅職彭門,乃權郡事。賈本青社人也,為理公清,僻憎佞媚,郡縣僚屬,視若冰霜。是時,醋頭不敢入境。後郡人思其瞻禮,詣賈判狀請歸。賈亦多才,判其狀曰:「出家長頭,未除煩惱,為衣掛像,豈敬慈尊。向禪室以邪淫,發妖言而惑眾。妄裁歷數,上侮朝廷,謾述災殃,下迷聾俗。況今有漏,未證無生。將修功德以為名,積聚私財而作賈,但以正人惜事,君子含宏,未議翦除,致茲猖熾。所嗟鄙俚,竟信妖稱,列狀詣衙,欲希迎請。須行嚴令,以絕風情。付司散帖所由,如入界,把捉申送。候到,決脊奏聞。」醋頭知之,便越鄰境而去矣。

  ↑返回頂部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