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元瑜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阮元瑜集
作者:阮瑀 
本作品收錄於《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阮元瑜集題詞[编辑]

掾為曹操孫權,文辭英㧞,見重朝。文帝云:「書記翩翩,致足樂也。」元瑜没,王傑誄之曰:「簡書如雨,强力敏成。」若是乎行人有辭,國家光輝,以之折衝禦侮,其鄭子産乎?予觀彼書潤澤發揚,善辨若轂,獨叙赤壁之敗,流汗發慚,口重語塞,固知無情之言,即懸幡擊鼓,無能助其威靈也。《文質論》雅有勁思,若得優㳺述作,勒成一家,亦足與偉長中論》翩翻上下。迺諸子長逝,元瑜最先,遺文鬼名,撫手痛悒。至今傳其焚山應招、鼓琴奏曲,事亦在有無之間,安得起彼九原,更談文墨乎!悲風涼日,明月三星,讀其諸詩,每使人愁然,則元瑜俯首氏,嗣宗盤桓司馬,父子酒歌,各有不得已也。

婁東張溥

內文[编辑]

[编辑]

鸚鵡賦[编辑]

惟翩翩之艷,誕嘉類於京都。穢夷風而弗處,慕聖惠而來徂。被《坤》文之黃色,服離光之朱形。配秋英以離綠,苞天地以耀榮。

止欲賦[编辑]

夫何淑女之佳麗,顏㶷㶷以流光。厯千代其無匹,超古今而特章。執妙年之方盛,性聰惠以和良。稟純潔之明節,復申禮以自防。重行義以輕身,志高尚乎貞姜。情既悅其美麗,無須臾而有忘。思《桃夭》之所宜,願《無衣》之同裳。懷紆結而不暢,魂一夕而九翔。出房戶以躑躅,覩天漢之無津。傷匏瓜之無偶,悲織女之獨勤。還伏枕以求寐,庶通夢而交神。神惚恍而難遇,思交錯以繽紛。遂終夜而靡見,東方旭以既晨。知所思之不得,乃抑情以自信。

箏賦[编辑]

惟夫箏之奇妙,極五音之幽微,苞羣聲以作主,冠眾樂而為師,稟清和於律呂,籠絲木以成資。身長六尺,應律數也。故能清者感天,濁者合地,五聲並用,動靜簡易,大興小附,重發輕隨,折而復扶,循覆逆開,浮沉抑揚,升降綺靡,殊聲妙巧,不識其為;平調足均,不疾不徐,遲速合度,君子之行也;慷慨磊落,卓礫盤紆,壯士之節也。曲高和寡,妙伎難工。伯牙能琴,於茲為朦。皦繹翕純,庶配其蹤。延年新聲,豈比能同?陳惠李文,曷能是逢?

紀征賦[编辑]

仰天民之高衢兮,慕在昔之遐軌。希篤聖之崇綱兮,惟弘哲而為紀。同天工而人代兮,匪賢智其能使。五材陳而並序兮,靜亂由乎干戈。惟蠻荊之作讐兮,將治兵而濟河。遂臨河而就濟兮,瞻禹績之茫茫。距疆澤以潛流兮,經崑崙之高岡。目幽蒙以廣衍兮,遂霑濡而難量。

[编辑]

文質論[编辑]

蓋聞日月麗天.可瞻而難附.群物著地.可見而易制.夫遠不可識.文之觀也.近而得察.質之用也.文虛質實.遠疏近密.援之斯至.動之應疾.兩儀通數.固無攸失.若乃陽春敷華.遇衝風而隕落.素葉變秋.既究物而定體.麗物苦偽.醜器多牢.華璧易碎.金鐵難陶.故言多方者.中難處也.術饒津者.要難求也.意弘博者.情難足也.性明察者.下難事也.通士以四奇高人.必有四難之忌.且少言辭者.政不煩也.寡知見者.物不擾也.專一道者.思不散也.混濛薎者.民不備也.質士以四短違人.必有四安之報.故曹參相齊.寄託獄市.欲令姦人有所容立.及為宰相.飲酒而已.故夫安劉氏者周勃.正嫡位者周勃.大臣木強.不至華言.孝文上林苑欲拜嗇夫.釋之前諫.意崇敦朴.自是以降.其為宰相.皆取堅強一學之士.安用奇才.使變典法.

[编辑]

為曹公作書與孫權[编辑]

離絕以來,于今三年,無一日而忘前好。亦猶姻媾之義,恩情已深;違異之恨,中間尚淺也。孤懷此心,君豈同哉!每覽古今所由改趣,因緣侵辱,或起瑕舋,心忿意危,用成大變。若韓信傷心於失楚,彭寵積望於無異,盧綰嫌畏於已隙,英布憂迫於情漏,此事之緣也。孤與將軍,恩如骨肉,割授江南,不屬本州,豈若淮陰捐舊之恨。抑遏劉馥,相厚益隆,寧放朱浮顯露之奏。無匿張勝貸故之變,匪有陰構賁赫之告,固非燕王淮南之舋也。而忍絕王命,明棄碩交,實為佞人所構會也。夫似是之言,莫不動聽,因形設象,易為變觀。示之以禍難,激之以恥辱,大丈夫雄心,能無憤發。昔蘇秦說韓,羞以牛後,韓王按劍作色而怒,雖兵折地割,猶不為悔,人之情也。仁君年壯氣盛,緒信所嬖,既懼患至,兼懷忿恨,不能復遠度孤心,近慮事勢,遂齎見薄之決計,秉翻然之成議。加劉備相扇揚,事結舋連,推而行之。想暢本心,不願於此也。

孤之薄德,位高任重,幸蒙國朝將泰之運,蕩平天下,懷集異類,喜得全功,長享其福。而姻親坐離,厚援生隙,常恐海內多以相責,以為老夫苞藏禍心,陰有鄭武取胡之詐,乃使仁君翻然自絕。以是忿忿,懷慚反側,常思除棄小事,更申前好,二族俱榮,流祚後嗣,以明雅素中誠之效。抱懷數年,未得散意。昔赤壁之役,遭離疫氣,燒舡自還,以避惡地,非周瑜水軍所能抑挫也。江陵之守,物盡穀殫,無所復據,徙民還師,又非瑜之所能敗也。荊土本非己分,我盡與君,冀取其餘,非相侵肌膚,有所割損也。思計此變,無傷於孤,何必自遂於此,不復還之。高帝設爵以延田橫,光武指河而誓朱鮪,君之負累,豈如二子?是以至情,願聞德音。

往年在譙,新造舟舡,取足自載,以至九江,貴欲觀湖漅之形,定江濱之民耳,非有深入攻戰之計。將恐議者大為己榮,自謂策得,長無西患,重以此故,未肯迴情。然智者之慮,慮於未形;達者所規,規於未兆。是故子胥知姑蘇之有麋鹿,輔果識智伯之為趙禽。穆生謝病,以免楚難;鄒陽北遊,不同吳禍。此四士者,豈聖人哉?徒通變思深,以微知著耳。以君之明,觀孤術數,量君所據,相計土地,豈勢少力乏,不能遠舉,割江之表,宴安而已哉?甚未然也!若恃水戰,臨江塞要,欲令王師終不得渡,亦未必也。夫水戰千里,情巧萬端。越為三軍,吳曾不禦;漢潛夏陽,魏豹不意。江河雖廣,其長難衛也。

凡事有宜,不得盡言,將修舊好而張形勢,更無以威脅重敵人。然有所恐,恐書無益。何則?往者軍逼而自引還,今日在遠而興慰納,辭遜意狹,謂其力盡,適以增驕,不足相動,但明效古,當自圖之耳。昔淮南信左吳之策,漢隗囂納王元之言,彭寵受親吏之計,三夫不寤,終為世笑。梁王不受詭勝,竇融近逐張玄,二賢既覺,福亦隨之。願君少留意焉。若能內取子布,外擊劉備,以效赤心,用復前好,則江表之任,長以相付,高位重爵,坦然可觀。上令聖朝無東顧之勞,下令百姓保安全之福,君享其榮,孤受其利,豈不快哉!若忽至誠以處僥倖,婉彼二人,不忍加罪,所謂小人之仁,大仁之賊,大雅之人,不肯為此也。若憐子布,願言俱存,亦能傾心去恨,順君之情,更與從事,取其後善。但禽劉備,亦足為效。開設二者,審處一焉。

聞荊楊諸將,並得降者,皆言交州為君所執,豫章距命,不承執事,疫旱並行,人兵減損,各求進軍,其言云云。孤聞此言,未以為悅。然道路既遠,降者難信,幸人之災,君子不為。且又百姓國家之有,加懷區區,樂欲崇和,庶幾明德,來見昭副,不勞而定,於孤益貴。是故按兵守次,遣書致意。古者兵交,使在其中,願仁君及孤虛心回意,以應詩人補袞之歎,而慎周易牽復之義。濯鱗清流,飛翼天衢,良時在茲,勗之而已。

為武帝與劉備書[编辑]

披懷解帶,投分寄意。

[编辑]

謝太祖牋[编辑]

一得披玄雲,望白日,惟力是視,敢有二心。

[编辑]

弔伯夷文[编辑]

余以王事.適彼洛師.瞻望首陽.敬弔伯夷.東海讓國.西山食薇.重德輕身.隱景潛暉.求仁得仁.報之仲尼.沒而不朽.身沈名飛.

[编辑]

駕出北郭門[编辑]

(《談藝錄》云:「樂府往往敘事,故與詩殊,葢敘事辭緩,則冗不精。『翩翩堂前燕』,疊字極促,乃佳。瑀『駕出北郭門』,視孤兒行,太緩弱,不逮矣!」)

駕出北郭門,馬樊不肯馳。
下車步踟躕,仰折枯楊枝。
顧聞丘林中,噭噭有悲啼。
借問啼者誰,『何為乃如斯?』
『親母舍我沒,後母憎孤兒。
饑寒無衣食,舉動鞭捶施。
骨消肌肉盡,體若枯樹皮。
藏我空室中,父還不能知。
上冢察故處,存亡永別離。
親母何可見?淚下聲正嘶。
棄我於此間,窮厄豈有貲。』
傳告後代人,以此為明規。

琴歌[编辑]

(《魏文士傳》云:「太祖雅聞瑀名,辟之不應,乃逃入山中。太祖使人焚山,得瑀。太祖時征長安,大延賔客,怒瑀不與語,使就技人列,瑀善解音,能鼓琴撫絃而歌,為曲既㨗,音聲殊妙,太祖大悦。」按《典畧‧文章志》:「瑀,建安初辭疾,得召即起,不得有焚山事。太祖征荆州,瑀作書十六年,入關而云:『得瑀在長安。』瑀十七年卒,太祖次年為魏公,辭稱大魏,愈知其妄矣!」)

奕奕天門開,大魏應期運。
青葢巡九州,在東西人怨。
士為知已死,女為悦已玩。
恩義茍暢,他人焉能亂。

詠史詩二首[编辑]

其一[编辑]

誤哉秦穆公,身没從三良。
忠臣不違命,隨驅就死亡。
低頭闚壙户,仰觀日月光。
誰謂此何處?恩義不可忘。
路人為流涕,黄鳥鳴髙桑。

其二[编辑]

燕丹養勇士,荊軻為上賓。
圖盡擢匕首,長驅西入秦。
素車駕白馬,相送易水津。
漸離擊筑歌,悲聲感路人。
舉坐同咨嗟,嘆氣若青雲。

襍詩二首[编辑]

其一[编辑]

臨川多悲風,秋日苦清凉。
客子易為戚,此用哀傷。
攬衣起躑躅,上觀心與房。
三星守故次,明月未收光。
雞鳴當何時?朝晨尚未央。
還坐長嘆息,憂憂安可忘。

其二[编辑]

我行自凛秋,季冬乃來歸。
置酒高堂上,友朋集光輝。
念當復離别,渉路險且夷。
思慮益惆悵,淚下沾裳衣。

七哀詩[编辑]

丁年難再遇,富貴不重來。
良時忽一過,身體為土灰。
冥冥九泉室,漫漫長夜臺。
身盡氣力索,精魂靡所迴。
嘉肴設不御,旨酒盈觴杯。
出壙望故鄉,但見蒿與萊。

隱士[编辑]

四皓潛南岳,老萊竄河濱。
顔回樂陋巷,許由安賤貧。
伯夷餓首陽,天下歸其仁。
何患處貧苦,但當守明真。

苦雨[编辑]

苦雨滋玄冬,引日彌且長。
丹墀自殱殪,深樹猶沾裳。
客行易感悴,我心摧已傷。
登臺望江沔,陽侯沛洋洋。

失題[编辑]

白髪隨櫛墮,未寒思厚衣。
四支易懈倦,行歩益疏遲。
常恐時歲盡,魂魄忽髙飛。
自知百年後,堂上生旅葵。

公讌[编辑]

陽春和氣動,賢主以崇仁。
布惠緩人物,降愛常所親。
上堂相娱樂,中外奉時珍。
五味風雨集,杯酒若浮雲。
(闕)

怨詩[编辑]

民生受天命,漂若河中塵。
雖稱百齡夀,孰能應此身。
猶獲嬰凶禍,流落恒苦心。
(闕)

附錄[编辑]

本傳[编辑]

阮瑀,字元瑜,廣陵人也。少受學於蔡邕。建安中,都䕶曹洪欲使掌書記,瑀終不為屈。太祖雅聞瑀名,辟之不應,連見逼促,乃逃入山中。太祖使人焚山,得瑀,送至召入。太祖時征長安,大延賓客,怒瑀不與語,使就技人列,瑀善解音,能鼓琹,遂撫絃而歌,因造歌曲,為曲既㨗,音聲殊妙,當時冠坐。太祖大悦,以瑀為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後徙倉曹掾屬,著文賦數十篇。十七年卒。

,字嗣宗。曠達不羈,不拘禮俗,性至孝,居喪雖不率,常撿而毁,幾至滅性。太尉蔣濟聞而辟之,官至步兵校尉。假蘇門先生之論,長嘯以寄所懷,與何曾等深相讐疾。大將軍司馬文王常保持之,卒以壽終。子渾,字長成。閑膽寡欲,知名京邑,為太子庶子,蚤卒。

  ↑返回頂部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