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寺舍利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阿育王寺舍利記
(庚戌)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2
卷二·記類

庚戌十一月甲子,余為高旦中題主於烏石山。明日雨,不可出山,遂偕辰四宿阿育王寺。丙寅,請觀舍利,寺僧啟銅塔(塔為萬曆間慈聖太后所賜),捧一小方篋,出殿門外,南向立。篋方廣六七寸,玲瓏內外不隔,中係小木鍾,塗以泥金,有小珠在其內,作琥珀色,則所謂舍利也。

余讀宋景濂《阿育王寺碑》,言舍利歷代之神異詳矣,自是以後,稱其神異者,陸光祖、郭子章先後詣明州頂禮,述其所見,然而不知其偽也。嘉靖間,倭犯寧波,胡宗憲防海之師屯於市,竊金鍾並舍利以去。住持僧傅瓶無以眩人,用真珠裹金偽造以充之,光祖之所見者此也。其後海上有警,住持懲異時之失,以偽造舍利寄藏鄉民李台垣家。台垣家之婦女私發而玩之,墮地不見,則又以其奩中之珠,塗飾置於鍾內。海警既息,迎還於寺,郭氏萬曆壬子甲寅所見者此也。崇禎甲申,象和為住持又將此偽造者質酒於纓絡河,久之始復中。是故阿育王舍利不特偽造,即其偽造者亦不一人一事。余之所聞,自嘉靖以來者,景濂碑文作於洪武十二年,距今二百九十三年耳,已不勝其偽如此,豈自洪武以上歷一千九百七年之久,舍利依然為劉薩訶故物耶?且洪武來,舍利不出境內,啟閉一二山野驅烏之手,洪武以上,一歸官庫,再入臨安,一入燕京,流轉不復一寺,其譸張為幻更復何如耶?然則景濂碑中之神異,亦不過世俗自欺欺人之說,一如郭、陸,遂從而拾之耶?

或曰是在觀者之誠否,即如碑言,松枝放光,何關舍利?曰不關舍利,是名妄見,豈可以所見之妄而謂舍利之靈乎?憶余丙寅冬日,書窗油盞燈注,時吐青珠,細於芥子,堅不可破,竟夕可得圭撮。如是者月餘,或謂此草舍利也。嗟乎!即舍利亦復何奇?而況於偽為者乎?彼沾沾其神異者,可謂大惑不解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