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业厅关于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范围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陕西省商业厅关于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范围的通知
(60)商办字第1987号
1960年11月12日

  由于生产的发展和就业人数的增加,反映在商业方面,首先是人民购买力提高的很快,对消费品的需要,无论在数量上或品种上,都大大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商品供应量也有很大的增长,但是,某些品种也难免发生某种程度的供需矛盾。其次是城市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大部分参加了生产,机关团体职工都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不可能在生产和工作时间内到商店去购买消费品,因此,在上班前、下班后和假日,出现了排队购货的现象。加之,供应方法没有及时跟上去,形成有时间排队的人,买的勤,买的多;没有时间排队的人,买的少,甚至买不到。为了改进供应工作,合理分配商品,减少排队争购现象,根据“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照顾必需,安排一般”的原则,适当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的范围。对此,特作如下规定:

  第一,对于已经实行计划供应的商品,必须按照既定政策,坚决贯彻执行。鉴于高档棉布货源不足,不能普遍满足需要,对线卡叽、线花达呢、灯芯绒、条格绒、平绒等,采取凭布票和购货证限量供应的办法(限量多少各地可根据货源自行确定)。

  第二,对于需要面广,货源能够保证最低需要或供应不足的商品,如毛巾、袜子、竹壳水瓶、搪瓷面盆、口杯等,实行凭购物证限量(根据各个时期的货源情况,内部掌握,不能定死)供应的办法。

  第三,对于货源较少,不能普遍满足需要的商品,如胶鞋、铁锅、钢精锅、炼乳、奶粉等,按照“经济户籍”,实行重点供应的办法。

  第四,对于一些高级商品,如呢绒、绸缎、毛线及制成品、毛毯、手表、自行车等,实行凭专用票供应的办法。

  第五,蔬菜,在口粮标准压低以后,需要量更大,城市近郊农业生产,应坚决贯彻以蔬菜生产为主的方针,继续增加产量。机关、团体、厂矿、企业、部队和中等以上学校,应积极种菜,争取短期内达到自给或基本自给,当前仍应做好供应工作。较大的集体伙食单位和营业食堂,可通过当地蔬菜经营部门统一平衡计划,指定与生产队长期挂钩,自购自运,按月向蔬菜经营部门报告实购数量,并交纳税款;大的机关、团体,还可派员驻队,参与生产,组织生产。居民和小型集体单位、营业食堂,采取划片定点,根据货源情况限量供应,但应做好品种和数量的调剂工作。

  第六,饮食业,应对网点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需要给市内小街和市郊增加一些小型网点或摊担。对旅客饮食问题,实行旅社、饭店一条龙的服务办法,固定食堂,对口包干,由旅社发给进餐证,食堂设立旅客专间或专座,保证供应;外省旅客凭证件优先供应。对当地居民,除建议粮食部门在粮票换发上,加以控制外,在一定时期内发给一定数量的进餐证,凭证进餐,每证一餐,农民因事进城,凭生产队证明进餐(各地应迅速通知到基层生产队,并对农民群众加强宣传解释工作)。食堂应多搞大众饭和份份饭,以质论价,保质保量。关于名贵饮食,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合理供应。

  第七,糕点,在食糖货源不足的情况下,除节日统一安排外,平时均采取定量发票收取粮票供应的办法。

  第八,对于生产资料和集团专用物资,除五金、交电、化工等七十余种商品继续实行“统一安排,按条归口,调剂分配”的办法外,对晒图纸、描图纸、绘图纸、长筒胶鞋、棕片、生漆、桐油以及集体单位公用商品,也实行这个办法。但对集体或个人所需零星的、少量的生产资料,如菜籽、农药、化肥等,仍应通过零售部门注意做好供应工作。

  第九,对过往旅客和外来参加会议的代表以及参观团、访问团、剧团等,留居时间较长确属需要购买凭证供应的商品,属于个人购买的,由旅店、会议秘书处或有关机关开具证明,经地区商店核批供应;属于集体购买、数量较大的,由有关机关申请,经市、县商业局批准供应。

  以上办法,在西安、宝鸡、咸阳、铜川、兴平等五个城市、工矿区实行,其他地区可按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各地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做好供应工作。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范围以后,农民进城购买商品受到一定限制,因而在工业品货源分配上,应根据需要适当照顾农村。

  为了保证贯彻执行上述商品供应办法,当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在商业系统内部,迅速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对“走后门”运动,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揭发和检举一切“走后门”现象,批判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建立与健全各项有关制度,要求所有人员严格遵守。任何干部不得滥用职权要求供应部门例外照顾,商业人员不得对任何人额外供应,更不徇私舞弊、乱批条子、私相授受、随便实行“优待供应”等。

  第二,建立新的商品分配体系,依靠群众,合理分配商品。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城市应普遍建立综合性的地区商店,成立以地区商店为主,包括各财贸单位、群众团体、集体消费单位的代表和居民积极分子、社员代表参加的“人民经济生活委员会”,负责调查人民经济生活情况,研究商品分配的具体办法,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好经济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群众对商业活动的监督作用,切实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第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经济宣传运动,要把这次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范围进行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说明目前市场的形势是良好的,但也有一些暂时的困难,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下,扩大凭证、凭票供应商品范围,是做到分配合理,减少排队的好办法。在党的领导下,全省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鼓足干劲,共同克服困难,教育群众对需要少的商品不要多买,对暂时不需用的商品不要早买,把手头不用的钱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

  第四,商业部门应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管理,活跃集市贸易,严格取缔黑市活动,制止投机套购、以货易货、随便提价等行为;三类物资的交易必须进入初级市场,服从规定价格;采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制度,以保障市场的正常秩序。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