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君厚卿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君厚卿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

君姓陳氏,諱圢,字厚卿,世居嘉定之黃浦東海上。父諱廉,字汝界,寶源局大使。生君兄弟四人,而君最少。母黃氏,先亡,而父亦已老矣。同縣馬梁,其妻李氏,陳之出也。意憐之,抱以為己子。然馬翁自有子。而君娶張氏,生一子,殤,歎曰:「翁,吾父也。必得翁孫以為子。」會馬翁子婦有娠,張孺人日候司之,乃生女,曰:「吾德翁,即男也,當子之。無用女也。」婦又有娠,生男。孺人寢處馬氏室中,男生彌月,即負以歸,夫婦愛之甚。冬月,嘗以身藉之,不令著席臥。比就外傅,僮奴悉遣隨,而身自桔槔。張孺人為人嚴毅,其子行步稍斜,必呼訓飭之,日督書課。而君性寬,常曰:「兒富貴有命,不當瑣瑣喋聒,令人不自怡。」然孺人中情深愛,每出一二里所,未嘗不垂涕也。

君平生好義,先世遺產,悉讓其兄。盡,復賙給之。外父母老而貧,養之終身。又撫育其孤孫二人。人有持官銀百兩,聞縣呼召,亟去,遺旅舍中。君後至,獨留守,俟其人還而付之。為人乞貸,已而負之,君為代償。其後有求,復與之,終不言前負也。初,君以產讓其兄,後馬氏有分,復不受。自黃浦轉徙南翔,已又耕新涇之上。新涇近海,會颶風作,海水流漂,嘉定東門外,彌望波濤無際。君自南翔行至新涇,不識徑術,忽浮忽沉,遂病。數年,且死,呼其子,索筆書曰:「負某人物若干,又負某若干。吾死,汝必償之。」他人有負君者,不言也。取曆日,指曰:「某日,吾當去。」命奠告於先。至日,整衣而逝,嘉靖二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也,年六十有三。

張孺人後君十有四年而卒,實嘉靖三十九年十月初九日,年七十有五。卒之日,語其子曰:「昔汝父之亡,某人嘗侮汝。然此人,汝父故所善也,勿記其過。」又曰:「汝無忘馬氏所生,我死,當益厚事之。」蓋君夫婦之賢如此,非其子思彝來乞銘,予亦無由知焉。以此知世未嘗無卓行如古人者,獨其汩沒於閭里,而不暴見於世也。

學者皆言,為後必同宗。然吾以為聖人之制,不獨任其天而已。不得已而有人為輔相之功,所以為相生養也。「慈母如母」《禮經》略著其文,而古書亡,不能盡見,可類推也。若陳君之事,何其厚也。思彝生以此事之,死以此葬之而祭之,可矣。余為銘,成思彝之為子也。君始厝於新涇,今卜兆於縣東南依仁鄉之蘆涇,而以孺人祔,嘉靖三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也。銘曰:

厥德孔厚,而靡孕字。天若靳之,人以力致。白鶂眸子,一氣相視。既慈既孝,有誠無貳。亦既有子,以視其隧。天實報之,庶固不墜。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