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政疏 (呂元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時政疏
作者:呂元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70

臣聞國家者,至公之神器,神器一正則難傾,神器一傾則難正。遠自虞、夏,及乎周、秦,金水相生,成敗相繼者,豈惡於成而欲於敗?蓋迷於事而失於機者也。夫機者,事之微也,當今中興之初,政教之始,幾微之際,可不慎哉!昔夏之興也,卑宮菲食,四海會同;其衰也,峻宇雕牆,五子咸怨。殷之興也,佑賢輔德,輯寧邦家;其亡也。崇信姦回,放黜師保。周自文、武,及乎成、康,風化大行,夷夏有截;暨乎幽、厲,王室遂卑,強弱相吞,㝢縣交戰,秦皇以降,罷侯置守,焚書坑儒,頭會箕斂,嚴刑峻法,驪山之徒未息,閭左之兵已起。夫夏桀、殷紂,非不欲傳子孫也;周幽、秦皇,非不欲保社稷也,而軍敗牧野,鳥竄南巢,國殘於犬戎,地奪於項籍者,豈不以侮慢自賢,反道敗德,開邪僻之路,鉗忠直之口,左右侍奉,惜祿位而不悟焉?

伏惟應天皇帝陛下再造區,宇重光日月,應五行之景運,嗣累聖之洪基,九服歸心,三靈叶贊。迴羲舒之擔無幽不燭;灑雲雨之澤,無生不潤。然萬方百姓,禺禺然莫不傾耳以聽,拭目以視,思聞太平之風,原見先朝之化,如農夫之望歲,同善人之心曷日。自頃營建寺塔。廣度僧尼,朝夕依歸,襯施不絕。陛下好善之德,以被蒼生,然濟時之道,恐非急務,何則?頃者林胡叛換,獯虜侵擾,帑藏虛竭,戶口流亡,豈人有厭於加埽揩事良由於賦斂。下人失業,不可謂太平也;邊兵未解,不可謂無事也;水旱為災,不可謂年登也;倉廩未實,不可謂國富也;水旱為災,不可謂年登也;倉廩未實,不可謂國富也。而驅役飢凍,雕鐫木石,營構不急,勞費日深,恐陛下中興之務,又異如來慈悲之法。臣比見都邑坊市,相率為渾脫隊,駿馬胡服,名為蘇莫遮。旗鼓相當,軍陣之勢也;騰逐喧噪,戰爭之象也。錦繡誇競,害女工也;徵斂貧弱,傷政體也;胡服相觀,非雅樂也;渾脫為號,非美名也。安可以禮義之朝,法胡虜之俗?以軍陣之勢,列庭闕之下?竊見諸王,亦有此好,衣馬既盛,奢麗相高。今藩邸初開,庶官必具,何不董之賢傳,教之義方,明君臣之禮,磐石之固,豈不偉哉!方驅率下人,相尚胡戲,自家刑國,豈若是焉?《詩》云:「京邑翼翼,四方是則。」非先王之禮樂,而示則於四方者,斯實愚臣之所未喻也。

臣謹按《洪範》八政曰:「謀時寒若。」君能謀事,則時寒順之,何必裸露形體,澆灌衢路,鼓舞跳躍,而索寒焉?又《禮記》曰:「立秋之月行夏令,則寒暑不節。」夫陰陽不調,政教之失也;休咎之應,君政之感也:理均影響,可不戒哉!夫樂者,動天地,感鬼神,移風易俗,布德施化。重戎狄之化,不足以移風也;非宮商之度,不足以易俗也;無八佾之制,不足以布德也;非六代之樂,不足以施化也:四者無一,何以教人?臣本凡愚,不識忌諱,而生草澤,頗曉物情。知而不言,非忠也;言而不實,罔上也。忠於國者以臣為讜言,佞於朝者以臣為誹謗,伏惟陛下少留意焉。臣聞君舉必書有國彞訓,書而不法,後嗣何觀?臣又聞建國君人,尊師重道,禮由天作,樂以地制,禮樂備,風化行焉。伏願陛下敦風化之本,重黎庶之費,興念或躍,思締構之艱難;矜孤恤窮,思時政之可否;安人和眾,覽先朝之事業。非軍國之眾,則息而罷之;有佞諛之言,則察而退之;有忠直之諫,則誘而進之。豈惟天下幸甚,實亦社稷之大計也。臣奉陛下搜賢之制,忝所知直言之舉,雖乘雁雙鳧。不為損益,而主聖臣直,敢不庶幾!安能和光同塵,懷忠蓄憤,上失陛下求賢之望,下虧愚臣事主之節?亦何以視息於人眩飲啄於聖代?惟陛下少加詳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