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渾山火和皇甫湜用其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渾山火和皇甫湜用其韻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諸本作《次韻和皇甫湜陸渾山火》,今從閣、杭、蜀本。皇甫湜字持正,睦州新安人,元和元年擢進士第,為陸渾尉。縣本周之畿內地,秦晉遷陸渾之戎於伊川,漢立為陸渾縣,唐隸河南府。公詩云“時當玄冬澤乾源”,其分司東都冬所作歟?次前詩當在元和三年矣。此詩一本作次韻,非是。劉貢父云:“唐人賡和詩有次韻,依其次用韻;有依韻,同在一韻中;有用韻,用彼之韻,不必次之,公和陸渾山火是也。”然持正詩不傳於世矣。

皇甫補官古賁渾,[1]時當玄冬澤乾源。[2]山狂谷很相吐吞,風怒不休何軒軒,擺磨出火以自燔。[3]有聲夜中驚莫原,天跳地踔顛乾坤。[4]赫赫上照窮崖垠,[5]截然高周燒四垣。神焦鬼爛無逃門,三光弛隳不復暾。[6]虎熊麋豬逮猴猿,水龍鼉龜魚與黿,鴉鴟雕鷹雉鵠鵾,[7]燖炰煨𤏶孰飛奔。[8]祝融告休酌卑尊,[9]錯陳齊玫辟華園,[10]芙蓉披猖塞鮮繁。千鐘萬鼓咽耳喧,攢雜啾嚄沸篪塤。[11]彤幢絳旃紫纛幡,[12]炎官熱屬朱冠褌,[13]髹其肉皮通䏶臀,[14]頹胸垤腹車掀轅,[15]緹顏韎股豹兩鞬,[16]霞車虹靷日轂轓,[17]丹蕤縓蓋緋繙㠾。[18]紅帷赤幕羅脤膰,[19]衁池波風肉陵屯,[20]谽呀鉅壑頗黎盆,[21]豆登五山瀛四樽。[22]熙熙釂醻笑語言,[23]雷公擘山海水翻,齒牙嚼齧舌腭反,[24]電光䃸磹赬目䁔。[25]頊冥收威避玄根,[26]斥棄輿馬背厥孫,[27]縮身潛喘拳肩跟,[28]君臣相憐加愛恩。命黑螭偵焚其元,[29]天關悠悠不可援,[30]夢通上帝血面論,[31]側身欲進叱於閽。帝賜九河湔涕痕,[32]又詔巫陽反其魂,[33]徐命之前問何冤。火行於冬古所存,我如禁之絕其飱,[34]女丁婦壬傳世婚,[35]一朝結仇奈後昆。時行當反慎藏蹲,視桃著花可小鶱,[36]月及申酉利復怨,[37]助汝五龍從九鯤,溺厥邑囚之昆侖。[38]皇甫作詩止睡昏,辭誇出真遂上焚。要余和增怪又煩,雖欲悔舌不可捫。[39]

註釋[编辑]

  1. 賁或作陸,今從杭、蜀本雲。賁音陸,字本《公羊傳》。
  2. 玄或作大。
  3. 擺音捭。
  4. 後漢》“踔宇宙而遺俗”,註:猶越也。
  5. 音銀。
  6. 楚辭》:“暾將出兮東方。”復或作暇。暾,他昆切。
  7. 鷹雉或作雁鷹。
  8. 《筆墨閑錄》無逸云:“上句正柏梁體,後山作七字詩上東坡,襲此體。”燖,湯中爚肉也。《儀禮》:“惟燅者有膚。”炰含毛炙物。《》:“毛炰胾羹。”𤏶,《廣韻》云:“埋物灰中令熟也。”方作爊,非是。孰,一作熟。燖,徐廉切。炰音庖。煨,烏回切。𤏶,於刀切。
  9. 》昭二十九年:“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為高辛火正。”火行於冬,猶祝融告休而歸也。
  10. 玫音梅,或作收,非。謂火齊玫瑰也。辟或作闡。
  11. 廣韻》:啾唧,小聲。噴嚄,大喚。自“山狂谷很”以下,言火之盛如此。沸或作咈,非是。啾,即由切。嚄,胡伯切。篪音池,塤音喧。
  12. 周禮》:“通帛為旃。”纛,左纛,以氂牛尾為之,系左騑馬軛上。旃,旗曲柄。幡或作番。幢,宅江切。纛音導。
  13. 《前漢》“相如自著犢鼻褌”,褌音昆。
  14. 《選》:“列髹彤之繡捔。 ”關東俗,器物一再漆者,謂之髹漆。祝季賓謂䏶當作䯗。按:䏶從肉從骨一也。劉備髀中肉消,亦通用。髹音休,䏶音陛,臀音屯。
  15. 或作轅掀。
  16. 周禮》:“赤緹用羊。”韎,赤韋也。《》“韎韐有奭。”兩鞬,《說文》:“所以戢弓矢。”《後漢》:“董卓膂力過人,雙帶兩鞬,左右馳射。”《左氏》:“右屬櫜鞬。”豹兩鞬者,以豹皮為之。緹音提。韎,莫拜切,又莫佩切。鞬,居言切。
  17. 靷,引車索也。《史記》:“憑軾結靷。”《前漢》:“令長吏二千石朱兩轓。”虹或作紅,非是。靷,以忍切,又羊晉切。轓音番。
  18. 爾雅》:一染謂之縓。縓,《廣韻》:“風吹旗貌。”㠾,《說文》:“幡也。”縓,七絹切。繙音翻。 㠾音鴛。
  19. 周禮》:“以巘膰之禮,親兄弟之國。”膰,祭肉也。脤音蜃。膰,符爰切。
  20. 左氏》:“士刲羊亦無衁也。”衁音荒。陵或作淩。洪慶善曰:“陵屯字見《莊子》,當從陵。”樊澤之曰:“衁若池,波若風,肉若陵屯。”方云:“衁如池,而波風。肉如陵之屯聚也。”今按:《列子》“生於陵屯”。註謂高處。《莊子音義》云:“阜也。”洪說得之。樊說 衁池肉陵屯,方說波風,皆得之。而樊說波如風,方說肉如陵之屯聚,則誤矣。合二說而言之曰,如衁池之波風,肉之陵屯,乃為當耳。
  21. 谽或作豁,大貌,字見《上林賦》。少陵詩亦有“余光散谽呀。”頗黎,西國赤玉名雲。今按:《漢書》註:谽呀,澗谷形容也。呀,虛加切。
  22. 爾雅》:“木豆謂之豆,瓦豆謂之登。”豆登五山者,以五嶽為豆登。瀛四樽者,以四海為酒樽也。自“彤幢絳旃”以下,皆言祝融禦火,其車禦飲食之盛如此。
  23. 飲盡謂之釂。《禮記》:“長者舉未釂,少者不敢飲。”醻與酬同,主人進客曰醻。釂,子肖切。
  24. 腭,或作齶,口中齒刂也,出《字統》。反,《前漢》有所平反。腭音咢,反音番。
  25. 大目也。晉王嘉《拾遺記》:“月支獻猛獸,令作兩目,如天䃸磹炎光也。”䃸,先念切。磹,徒念切。䁔音喧。
  26. 月令》:“冬,其帝顓頊,其神玄冥,水神也。”
  27. 水生木,木生火,水之於火,猶祖視孫也。
  28. 音根。
  29. 螭音摛。偵音檉,又導醜切。
  30. 音袁。
  31. 詩意謂火既用事,則頊冥黑精之君,玄冥水官之神,當縮身潛喘,而君臣乃命黑螭問其事於祝融,而火焚其首,黑螭所以血面而論於帝也。
  32. 涕或作淚。湔音箭。
  33. 宋玉《招魂》云:“帝告巫陽曰:‘有人在下,我欲輔之。魂魄離散,汝筮與之。’”註:巫陽,天帝女也。
  34. 一作餐。
  35. 杭本女作夫,董彥遠曰:“當作女丁夫壬。”引《東山少連》曰:“玄冥之子曰壬夫安,祝融氏之女曰丁芊,俱學水仙,是為溫泉之神。”洪慶善曰:“ 丁,火也。壬,水也。火,女也。水,男也。丁女而為婦於壬,故曰女丁婦壬。一作夫丁婦壬亦通。夫丁者,壬也,言壬為丁夫也。婦壬者,丁也,言丁為壬婦也。 ”今按:丁為陽中之陰,壬為陰中之陽,故言女之丁者,為婦於壬,以見水火之相配。今術家亦言丁與壬合。洪氏二說皆是。
  36. 一作騫。《漢書》“來春桃花水盛”,謂二月雨水盛也。著,直略切。騫音愆。
  37. 水生於申,火死於酉,故水至申而利,火至酉而怨。
  38. 之或作出。
  39. 悔,一作晦,捫音門。《》:“莫捫朕舌。”詳此詩,始則言火勢之盛,次則言祝融之禦火,其下則水火相克相濟之說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