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同學會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題同學會言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6

自梁溪有東林之會,顧端文、高忠憲以明善為宗,力辟吳門無善無不善之宗旨。皋比之席,海內望風奔赴。忌者側目,遂合道學、黨錮而為一禁,迄於今未衰。毗陵孫文介公,生同時,講同學,而其意旨有異焉。其論學以《易》為宗;其論《易》以艮背為宗。端居索處,窮理盡性;不聚徒,不設教,一二同人,布席函丈,覃思瞑目,相與疏通證明而已。梁溪之明善也,有善則有不善,太極降而為陰陽五行,吉凶悔吝生焉,其猶有立極之思乎?毗陵之艮背也,曰艮其背,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身且不獲,人且不見,而何有於善惡吉凶之紛紛?艮□□,象無極也。無極則無善無不善,不落陰陽五行矣。微乎!微乎!兩家之宗旨,異而同,同而異,其有可深長思者乎!諸子生毗陵之鄉,學文介之學,又有張席之、吳巒稚兩公導其先路,離經辨志,由制科之業而視歸乎聖賢也不遠矣。於其以文來謁也,書此以諗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