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本願寺銅鐘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鹿泉本願寺銅鍾銘(並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八音之列數者,金為長;金聲之動物者,鍾為大。相彼創制,本乎無心,隨輕重之所考,遇洪纖而必應。其體妙乎?其幾神乎?故帝庭用之以和樂,梵宇作之而助道,其有旨哉!伊本願道場,昔鬼土所卜,即輪王建塔之地,有隋氏因而緝焉。皇唐統天,增壯厥構,雖台殿有赫,而鍾虡未雄。曰都維那某等,顯允令德,鬱為紀綱,洞三學之奧府,張二嚴之巨翼。以為是聲聞則有以敷眾美,不則無以遍十方,乃同寅葉恭,倡議改作。我心匪石,彼應如雲。緇流輔仁,而或勤或懋;清信委施,而為岡為陵。於是乎遠貿金精,博召良冶,鳧氏宰,陶人翼,鎔範修,林樸植,火正叱吒以啟號,風師鬩怒而陳力。巨扇咆哮,洪爐赫曦,焮奪清夜,光連紫微。旁通竇以決注,下潛成於數圍。察夫陰未凝,陽為烈,爙爆泉沸,氣憤雲泄。既旬而後實,既堅而後發。轉於隧,漸於堂,混乎其輪圓,洞然而博暢。仙獸勒於下,驪龍踏於上。蓄精誠,含寥亮,乃神工之既濟,而寶器之大壯也。且夫作有度而體有經,侈弇均,厚薄中,則不播不石,不鬱不柞。雖鴻音未揚,識者已知其妙矣,故緇眾鹹躍,善願克充。而縣之衣冠、裏之髦彥,聚舍珍玩,翕營層台,崚嶒百常,沆瀣一色。然後插雲柱,倚天梯,駢轆轤,綰修索,攢< 力>力以下拔,輒豐容而上昇。雄以筍鱗,顛以交扛,猛以虡權,作以離立。大器斯屬,洪椎乃鏗,威音潼溶而一吼;虓響岌嶪乎三界。上極有頂,下彌空輪,飛行天仙,海陸神識。莫不警革塵滯,褰開冥蒙,滌曠劫之瑕,滅長夜之苦。使浩福潛潤,冥機坐融,其諸佛神通之用乎?不然者,千鈞之聲、一杵之播,則曷以臻於是矣?允釐僧務,本三勢而克終;式遏劍輪,後四爰而長擊。故初起細而促,漸登鍠以舒,既銳而入微,又增而復壯。於是壯也,乃而畢為,(八字有誤)若是者何?皆皇覺啟導抑揚之深思也。實欲普其念,周乎仁,張皇慈音,引曳悲韻。使萬物鹹若,六時登聞,不惕不惶,以安以樂。或謂霆鬥雷裂,山傾河泄,靈祇殲走,猛毅僵蹶,皆恐怖殺傷之事。我大雄氏慈制,又悲乎?然哉,(五字有誤)!若乃禺禺聖賢,翼翼龍象,以之懺薩,以之引宣。微妙其心,精進厥德,有秩有序,不差不忒。住持我象教,洋溢我元風,洞達我幽明,清寧我邦國。神之不可以已,其在茲乎?皇唐十有八年春仲月八日,是鍾也既成;即其秋孟月上弦,茲台也復構。他方聖眾,鹹飛來而讚揚;地中菩薩,鹹踴出而瞻仰。於是陳巨會以落之,張梵樂以考之,煌煌乎休哉!越寶庭之能事畢矣,而宏範莫紀,又八稔於斯。河南史凜然,文林之秀也,尉於右邑,攝茲銅章。惠化一清於灌壇,希聲重美於洪器。命我昭述,式副群心之望焉。而主簿宏農楊量新、尉楊光朝等,並高幹才敏,力懋於道。勉奉天秩,允恭仁祠,輔營樂石,讚就厥美。雖默者,果得不言乎?銘曰:

靈鍾上空儀法天,體道內虛含至圓。雄威蓄毓時乃宣,震擊鏗鍠流大千。十萬調禦及聖賢,應我真聲開梵筵。一切苦輪悲熾然,聞我真聲鹹息肩。虛空有盡福無邊,神用廣大莫與先。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