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素問第十五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皮部論五十六[编辑]

黃帝問曰︰余聞皮有分部,脈有經紀,筋有結絡,骨有度量,其所生病各異,別其分部左右上下陰陽所在病之始終,願聞其道。

歧伯對曰︰欲知皮部以經脈為紀者,諸經皆然。

陽明之陽,名曰害蜚,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陽明之絡也,其色多青則痛,多黑則痺,黃赤則熱,多白則寒,五色皆見,則寒熱也,絡盛則入客於經,陽主外,陰主內。

少陽之陽,名曰樞持,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少陽之絡也,絡盛則入客於經,故在陽者主內,在陰者主出以滲於內,諸經皆然。

太陽之陽,名曰關樞,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太陽之絡也,絡盛則入客於經。

少陰之陰,名曰樞儒,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少陰之絡也,絡盛則入客於經,其入經也,從陽部注於經,其出者,從陰內注於骨。

心主之陰,名曰害肩,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心主之絡也,絡盛則入客於經,

太陰之陰,名曰關蟄,上下同法視其部中有浮絡者皆太陰之絡也,絡盛則入客於經。 凡十二經絡脈者皮之部也。

是故百病之始生也,必先於皮毛,邪中之則腠理開,開則入客於絡脈,留而不去,傳入於經,留而不去,傳入於府,廩於腸胃。邪之始入於皮毛也,泝然起毫毛,開腠理。其入於絡也,則絡脈盛色變。其入客於經也,則感虛乃陷下。其留於筋骨之間,寒多則筋攣骨痛,熱多則筋弛骨消,肉爍鎌破,毛直而敗。

帝曰︰夫子言皮之十二部,其生病皆何如。

歧伯曰︰皮者,脈之部也。邪客於皮則腠理開,開則邪入客於絡脈,絡脈滿則注於經脈,經脈滿則入舍於府藏也,故皮者有分部,不與,而生大病也。

帝曰:善。

經絡論五十七[编辑]

黃帝問曰︰夫絡脈之見也,其五色各異,青黃赤白黑不同,其故何也。

歧伯對曰︰經有常色,而絡無常變也。

帝曰︰經之常色何如。

歧伯曰︰心赤,肺白,肝青,脾黃,腎黑,皆亦應其經脈之色也。

帝曰︰絡之陰陽,亦應其經乎。

歧伯曰︰陰絡之色應其經,陽絡之色變無常,隨四時,而行也。寒多則凝泣,凝泣則青黑,熱多則淖澤,淖澤則黃赤,此皆常色,謂之無病。五色具見者,謂之寒熱。

帝曰︰善。

氣穴論五十八[编辑]

黃帝問曰︰余聞氣穴三百六十五,以應一歲,未知其所,願卒聞之。

歧伯稽首再拜對曰︰窘乎哉問也。其非聖帝,孰能窮其道焉,因請溢意盡言其處。

帝捧手逡巡而卻曰︰夫子之開余道也,目未見其處,耳未聞其數,而目以明,耳以聰矣。

歧伯曰︰此所謂聖人易語,良馬易御也。

帝曰︰余非聖人之易語也,世言真數開人意,今余所訪問者真數,發蒙解惑,未足以論也。然余願聞夫子溢志盡言其處,令解其意,請藏之金匱,不敢復出。

歧伯再拜而起曰︰臣請言之,背與心相控而痛,所治天突與十椎及上紀,上紀者,胃脘也,下紀者,關元也。背胸邪繫陰陽左右如此,其病前後痛濇,胸恢痛而不得息不得臥上氣短氣偏痛,脈滿起斜出尻脈,絡胸恢支心貫鬲,上肩加天突,斜下肩交十椎下。

藏俞五十穴,府俞七十二穴,熱俞五十九穴,水俞五十七穴,頭上五行行五,五五二十五穴,中具兩傍各五,凡十穴,大椎上兩傍各一,凡二穴,目瞳子浮白二穴,兩髀厭分中二穴,犢鼻二穴,耳中多所聞二穴,眉本二穴,完骨二穴,頂中央一穴,枕骨二穴,上關二穴,大迎二穴,下關二穴,天柱二穴,巨虛上下廉四穴,曲牙二穴,天突一穴,天府二穴,天牖二穴,扶突二穴,天窗二穴,肩解二穴,關元一穴,委陽二穴,肩貞二穴,瘖門一穴,齊一穴,胸俞十二穴,背俞二穴,膺俞十二穴,分肉二穴,踝上橫二穴,陰陽蹻四穴,水俞在諸分,熱俞在氣穴,寒熱俞在兩骸厭中二穴,大禁二十五,在天府下五寸,凡三百六十五穴,鍼之所由行也。

帝曰︰余已知氣穴之處,遊鍼之居,願聞孫絡谿谷,亦有所應乎。

歧伯曰︰孫絡三百六十五穴會,亦以應一歲,以溢奇邪,以通榮衛,榮衛稽留,衛散榮溢,氣竭血著,外為發熱,內為少氣,疾瀉無怠,以通榮衛,見而瀉之,無問所會。

帝曰︰善。願聞谿谷之會也。

歧伯曰︰肉之大會為谷,肉之小會為谿,肉分之間,谿谷之會,以行榮衛,以會大氣。 邪溢氣壅,脈熱肉敗榮衛不行,必將為膿內銷骨髓,外破大膕,留於節湊,必將為敗。 積寒留舍,榮衛不居,卷肉縮筋,肋肘不得伸,內為骨痺,外為不仁,命曰不足,大寒留於谿谷也。 谿谷三百六十五穴會,亦應一歲。其小痺淫溢,循脈往來,微鍼所及,與法相同。

帝乃辟左右而起再拜曰︰今日發蒙解惑,藏之金匱,不敢復出,乃藏之金蘭之室,署曰氣穴所在。

歧伯曰︰孫絡之脈別經者,其血盛而當瀉者,亦三百六十五脈,並注於絡,傳注十二絡脈,非獨十四絡脈也,內解瀉於中者十脈。

氣府論五十九[编辑]

足太陽脈氣所發者七十八穴︰兩眉頭各一,入髮至項三寸半,傍五相去三寸,其浮氣在皮中者凡五行,行五,五五二十五,項中大筋兩傍各一,風府兩傍各一,俠背以下至尻尾二十一節十五間各一,五藏之俞各五,六府之俞各六,委中以下至足小指傍各六俞。

足少陽脈氣所發者六十二穴︰兩角上各二,直目上髮際內各五,耳前角上各一,耳前角下各一,銳髮下各一,客主人各一,耳後陷中各一,下關各一,耳下牙車之後各一,缺盆各一,掖下三寸恢下至胠八間各一,髀樞中傍各一,膝以下至足小指次指各六俞。

足陽明脈氣所發者六十八穴︰額顱髮際傍各三,面鼽骨空各一,大迎之骨空各一,人迎各一,缺盆外骨空各一,膺中骨間各一,俠鳩尾之外當乳下三寸俠胃脘各五,俠齊廣三寸各三,下齊二寸俠之各三。氣街動脈各一,伏菟上各一,三里以下至足中指各八俞,分之所在穴空。

手太陽脈氣所發者三十六穴︰目內眥各一,目外各一,鼽骨下各一,耳郭上各一,耳中各一,巨骨穴各一,曲掖上骨穴各一,柱骨上陷者各一,上天窗四寸各一,肩解各一,肩解下三寸各一,肘以下至手小指本各六俞。

手陽明脈氣所發者二十二穴︰鼻空外廉項上各二,大迎骨空各一,柱骨之會各一,襖骨之會各一,肘以下至手大指次指本各六俞。

手少陽脈氣所發者三十二穴︰鼽骨下各一,眉後各一,角上各一,下完骨後各一,項中足太陽之前各一,俠扶突各一,肩貞各一,肩貞下三寸分間各一,肘以下至手小指次指本各六俞。

督脈氣所發者二十八穴︰項中央二,髮際後中八,面中三,大椎以下至尻尾及傍十五穴,至焔下凡二十一節,脊椎法也。

任脈之氣所發者二十八穴:喉中央二,膺中骨陷中各一,鳩尾下三寸胃脘五寸胃脘以下至橫骨六寸半一,腹脈法也,下陰別一,目下各一,下脣一,齗交一。

衝脈氣所發者二十二穴︰俠鳩尾外各半寸至齊寸一,俠齊下傍各五分至橫骨寸一,腹脈法也。

足少陰舌下,厥陰毛中急脈各一,手少陰各一,陰陽蹻各一,手足諸魚際脈氣所發者凡三百六十五穴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