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娛情。無端措大剛饒舌。却入白雲深處行。崔與太守。歎恨而已。

呂元圭

呂祖遊江夏。詭為呂元圭。往來居民楊氏家。為人言禍福事甚驗。一日忽辤去。曰惡人至矣。吾將避之。是夕提點刑獄喻某。行部至鄂首覓呂。己不見。得其平日所與往還者岑文秀。詰其所得。岑曰。無有。喻勵以聲色。將罪之。岑答如故。喻命搜其家。得所遺卷長歌一首。論內丹事。喻省之曰。此呂先生也。元圭者。折先生二字耳。惡人者。謂喻迫之也。

黃襖翁

長沙鍾將之。字仲山。嘉定己巳。自金陵罷官歸。舟次巴陵南津。晡時。俄覩一舟過。中有黃襖翁。風貎奇峻。凝然佇立。熟視仲山良久。仲山窺其篷中無他物。惟船頭有黑瓶罐十枚。篷前兩青衣童參差立。仲山意其必徑渡。既而僅行二丈許。即回棹。而翁已端坐篷後。再熟視仲山良久。俄失船所在。仲山始謂巨商。不與之語。至是恍然驚訝。知其為異人也。翌日往呂仙祠拜禮。真像儼然。有兩青童待側。其貎皆與昨所見者肖。仲山自恨凡目不識。感嘆無已周星作水調歌頭詞。有更似南洋港。再遇呂公船之句。次年卒。仲山之孫。嘗出其祖所繪黃襖翁真示余。誠為清峻絕俗云。

晉謁儒門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