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止於陰魄出殼,而為鬼仙。

道要曰:凡行此法,不限年月日時。一依前法,以至見驗方止。其氣自見,須是謹節不倦,棄絕外事。止於室中用意,測其時候,用二個純陽小子,或結交門生,交翻往復,供過千日,可了一氣。一以奪十,一百日見功,五百日氣全,可行內觀,然後聚陽神,以入天神,煉神合道,入聖超凡。煉氣之驗,但覺身體極暢,常仰升騰,丹光透骨,異香滿室。次靜中外觀紫霞滿目,頂中下視,金光罩體,奇怪證驗不可備紀。

內觀交換第九集陽神 摩天火 交換仙凡真空 人間天上華胥國

金誥曰:大道本無體,寓於氣也,道大無外,無物可容;大道本無用,運於物也,其深莫測,無理可究。以體言道,道始有內外之別;以用言道,道始有觀見之基。觀乎內,而不觀乎外,外無不究,而內得明矣;觀乎神,而不觀乎形,形無不備,而神得見矣。

真源曰:以一心觀萬物,萬物不謂之有餘;以萬物撓一氣,一氣不謂之不足。一氣歸一心,心不可為物之所奪;一心運一氣,氣不可為法之所役。心源清徹,一照萬破亦不知有物也;氣戰剛強,萬感一息亦不知有法也。物物無物,以還本來之象;法法無法,乃全自得之真。

此喻曰:以象生形,因形立名。有名則推其數,有數則得其理。蓋高上虛無,無物可喻。所可比者,如人之修煉。節序無差,成就有次。沖和之氣,凝而不散。至虛真性,恬淡無為。神合乎道,歸於自然。當此之際,以無心為心,如何謂之應物?以無物為物,如何謂之用法?真樂熙熙,不知己之有身。漸入無為之道,以入希夷之域,斯為入聖超凡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