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一百五十度;小輪近至次,四百五十度去一全周餘則九十度;本重天未至丑、均輪高至卑,皆一百八十度;小輪近至遠,五百四十度去全周餘則一百八十度;此自最高起筭也。本重天丑至子、均輪卑至巳,皆三十度;小輪遠至小,則九十度;若自本重天未起至子,則均輪自近至小各二百一十度;而小輪自近復於近又至小,則六百三十度。他倣此推。本重天丑至亥、均輪卑至庚,皆六十度;小輪遠至近,則一百八十度;本重天丑至戌、均輪卑至辛,皆九十度;小輪遠至次,則二百七十度;本重天丑至酉、均輪卑至壬,皆一百二十度;小輪遠復至遠,則三百六十度;本重天丑至申、均輪卑至癸,皆一百五十度;小輪遠至小,四百五十度去三百六十則九十度;本重天丑至未、均輪卑至高,皆一百八十度;小輪遠至近,五百四十度去三百六十則一百八十度;此自最卑起筭也。由此運行之跡,而別成近次、遠小虛線。本天形偏高偏卑,不以地爲心,又撱圓而上寬下窄,遂別有其本天之心。凡言遲速加減者,以此本天爲主。餘與各曜同理。

水星本天加減圖

水星本天加減圖

水星本天加減圖說

其理與各曜同。從本天心出直線指其實度,從地心出直線指其視度,較其大小,則加減之理自明。此加減之數,古法謂之盈縮遲疾差,新法謂之第一加減均數是也。又水星本天不爲整圓而爲撱圓,前此未有言之者。太西穆尼閣始以心行推測,洵創獲矣。但疑爲縱長形,尚與天道未密。今以小輪上三倍之行推定,實爲橫闊撱圓云。

各天遠近次第圖

各天遠近次第圖

各天遠近次第圖說

古言天家七政,與恆星共在一重天,而錯雜下上於太虛,說已疎矣。後乃有九重天之說:一月,二水,三金,四日,五火,六木,七土,八𢘆星,九宗動。各曜之麗天,猶木節之在板;各天之次第,猶葱本之相包。審爾,則在遠者不能近,在近者不能遠。其光體之大者無時而小,小者無時而大。何七體經時而小大,而薄蝕、凌犯之分秒有不同?又凡五星在順合左右,則光體見小;在退望退合左右,則光體見大。可知各天遠近,在均輪、小輪所差尚少,至次輪遠近遂生變差。如火星天本在日天之外,及退朢左右,則直入日天之內,而甚近於地,故所見光體,大小懸殊。因顯日月恆星之天,皆以地爲心。五星環繞向日,時伏時見,而其天直以太陽爲心,然後各重天體,遠近有序。益證古志所載陵犯揜蝕之異,多非信史。試觀月天最近於地,自日星以上,月皆得而揜之。古志所稱星入月而不見星,爲月蝕星,是也;星入月而見星,爲星蝕月,非矣。金、水有時在日上,若經緯合度而日揜星;有時在日下,若經緯合度而星揜日,日中黑子是也。自火、木、土以上,金、水皆得而揜之,而謂互相揜者,非矣。火能揜木、土,而不能揜於木、土;木能揜土,而不能揜於土;土能揜恆星,而不能揜木、火。以下諸曜,其理同。

黃赤道交圖

黃赤道交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