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次,舍也。谷暘谷。《書》宅嵎夷曰暘。谷汜,蒙汜。《爾雅》:西至日所入為大蒙。

「當焉為明,不逮為晦。」度引久窮,不可以里。

《淮南子》:「日出於暘谷,浴於咸池,拂於扶桑,淪於蒙谷,入於虞淵之汜,曙於蒙谷之浦,行九州七舍,有五億萬七千三百九里。」 曆家以為周天赤道一百七萬四千里,日一晝夜而一周,春秋二分,晝夜各行其半,而夏長冬短,一進一退,又各以其什之一焉。

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惟何,而顧兔在腹?」 對:「燬炎莫儷,淵迫而魄,遐違乃專。何以死育?」

儷,偶也。燬炎,謂日魄,月也。死晦。育,生也。此對之意,如曆家舊說云:月朔則去日漸遠,故魄死而明生,既望則去日漸近,故魄生而明死,至晦而朔,則又遠日而明復生,所謂死而復育也。

元陰多缺,爰感厥兔。不形之形,惟神是類。

謂「月中有兔」 ,元陰之所感也。

問「女岐無合,夫焉取九子?」

《對》:「陽健陰淫,降施蒸摩。岐靈而子焉,以夫為。」

《女岐》神女無夫而生九子。

問:「伯彊何處,惠氣安在?」

對:「怪沴冥㪅,伯彊乃陽。順和調度,惠氣出行。時屆時 縮,何有處鄉。」

伯彊大厲,疫鬼所至,傷人。

問:「何闔而晦?何開而明?」

《對》:「明焉非闢,晦焉非藏。」

問:「角宿未旦,曜靈安藏?」

《對》:「孰旦孰幽,繆躔於經。蒼龍之寓,而廷彼角亢。」

躔,日月行次也。亢,星名。《爾雅》:「壽星,角亢也。」 《國語》:「辰角見而雨畢。」 注:辰角,大辰,蒼龍之角。見者,朝見東方,建戌之初,寒露節也。問:言角宿未旦者,指東方蒼龍之位耳。謂東方蒼龍,角亢之宿,雖日出之方,而其晦明固自有經度也。

問:「不任汨鴻,師何以尚之?」「僉曰何憂,何不課而行之?」 對:「惟鯀譊譊,鄰聖而孽。」

王子年《拾遺記》云:「夏鯀治水無功,沉於羽川,化為元魚,大千尺,後遂死,橫於河海之間。」

《恆》《師》「厖蒙」,乃尚其圮。

《師》,眾也。《尚》,舉也。圮,毀也。此謂鯀之不任治洪水,眾論不明,不察其方,命圮族而舉用之也。

后惟師之難。頞使試。

恨,張目也。頞,鼻莖蹙頞也。此謂四岳舉鯀。堯曰:「吁!咈哉!」僉曰:「試可乃已。」非樂於用之也。

問:「鴟龜曳銜,鯀何聽焉?順欲成功,帝何刑焉?永遏在 羽山,夫何三年不施?」

對:「盜堙息壤,招帝震怒。賦刑在下,而投棄於羽。方陟 元子,以引功定地。」

堙,塞也。招,舉也。引,嗣也。《山海經》: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帝令祝融殺鯀於羽郊。《書洪範》:鯀堙洪水,汨陳其五行。帝乃震怒,鯀則殛死,禹乃嗣興。《淮南子》:凡鴻水淵藪自三百仞以上二億三萬三千五百五十里,有九淵。禹乃以息土填洪水,以為名山。注:息土不耗減,掘之益多,故以填洪水也。羽山在東海中。

胡離厥考,而鴟龜肆喙。

「考」 謂禹之父鯀也。喙,口也。鴟龜,事無考。舊說謂鯀死為鴟龜所食也。

問:「伯禹腹鯀,夫何以變化?纂就前緒,遂成考功,何續 初繼業,而厥謀不同?」

《對》「氣孽宜害」而「嗣續」,「得聖汙塗」而「芙蕖」「夫固不可以 類」

《芙蕖》荷總名。謂荷之生於淤泥中,以喻禹之生於

鯀也。

胝躬躄步。

《列子楊朱篇》。「身體偏枯。手足胼胝。」 注:「胝,皮厚也。又足繭也。」 《揚子》。「巫步多禹」 注:「謂姒氏治水土涉山川。病足。故行跛也。」

橋楯《勩踣》。

橋謂以鐵如椎,頭長半寸,施之履下,以上山,不蹉跌也。楯形如箕,擿行泥上。勩,勞踣,僵也。《勩踣》謂勞劇而頓仆也。

厥十有三載,乃蓋考醜。宜儀刑九疇,受是元寶。「昏成 厥孽,昭生於德。惟氏之繼,夫孰謀之式?」

《史記》:「禹傷父鯀功之不成,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 《洪範》:「鯀則殛死,禹乃嗣興。天乃錫禹《洪範》九疇。」

問:「洪泉極深,何以寘之?」

對:「行鴻下隤,厥丘乃降。焉填絕淵,然後夷於土。」 問:「地方九則何以墳之?」

對:「從民之宜,乃九於《埜墳》。厥貢藝,而有上中下。」

九,則九州之界也。墳,土之高者也。此言「墳厥貢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