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眾陽之長,人君之尊,天雞曉唱,靈烏晝踆,扶桑臨于 大海,若木照于崑崙。太平太蒙,所以司其出入;南至 北至,所以節其寒溫。龍山御燭,不能議其光景;夸父 「棄策,無以方其駿奔。」月也者,群陰之紀,上天之使,異 姓之王,后妃之事,方諸對而明水浹,重暈匝而邊風 駛,纔盈蚌蛤,則邊騎先侵,適鬥麒麟,則暗虎潛。值五 星者,木為重華,火為熒惑,鎮居戊己,斯為土德。太白 主西,辰星主北,俯察人事,仰觀天則。比參右肩之黃, 如奎大星之黑。五材所以致用,七政「于焉不忒。」「同舍 而有四方,分天而利中國。」「赤角犯我城」,黃角天之爭; 五星同色,天下偃兵。趨前舍為盈,退後舍為縮。盈則 侯王不寧,縮則軍旅不復。或向而或背,或遲而或速。 金火犯之而甚憂,歲鎮居之而有福。觀眾星之部署, 歷七曜而驅馳。定天下之文,所以通其變;見天下之 賾,所以象其宜。然後播之以風雨,威之以霜霰,或吐 霧而蒸雲,或擊雷而鞭電,一旬而太平感,膚寸而天 下遍。白日為之晝昏,恆星為之不見。爾乃重明合璧, 五緯連珠,青氣夜朗,黃雲旦扶,握天鏡,受《河圖》。「若曰 賜之以福」,此明王聖帝之休符。至如怪雲妖氛,冬雷 夏雪,日暈長虹,星流伏鱉,陰有餘而地動,陽不足而 天裂。若曰懼之以災,此昏主亂君之妖孽。昔者顓頊 之命,重黎司天而司地,陶唐之分,仲叔宅西而宅東。 其後宋有子韋,鄭有裨竈,魏有石氏,齊有甘公。唐都 之推星,王朔之候氣,周文之視日,吳範之占風,有以 見天地之情狀,識陰陽之變通。《詩》曰:「謂天蓋高。」《語》云: 「惟天為大。」至高而無上,至大而無外,四時「行焉,萬物 生焉,群臣莫尊于上帝,法象莫大于皇天。靈心不測, 神理難詮。日何為兮右轉?天何為兮左旋?盤古何神 兮立天地,巨靈何聖兮造山川?螟何細兮師曠清耳 而不聞,離朱拭目而無見。鵬何壯兮摶扶搖而翔九 萬,運海水而擊三千。龜與蛇兮異其短長之質,椿與 菌兮殊其大小之年,鐘何鳴兮應霜氣,劎何仗兮動 星躔?列子何方兮御風而有待?師門何術兮驗火而 登仙?魯陽揮戈兮轉于西日,陶侃折翼兮登乎上元? 女何冤兮化精衛,帝何恥兮為杜鵑?」爭疆理者,有零 陵之石;聞絃歌者,有蓋山之泉。若怪神之不語,夫何 述于此篇?以天乙之武也焦土而爛石,以唐堯之德 也襄陵而「懷山」,以顏回之賢也;「貧居于陋巷」,以孔丘 之聖也,「情希乎執鞭。」馮唐入于郎署也,「兩君而未識。」 揚雄在于天祿也,「三代而不遷。」桓譚思周于圖讖也, 「忽焉不樂。」張衡術窮于天地也,「退而歸田。」「我無為而 人自化」,吾不知其所以然而然。

《三無私賦》以平上去入為韻
范榮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日月得一以明,聖人法之 以化成。無私之謂,莫之與京。三者不忒,天下和平。天 之道也,存乎至輕。潛運而三光是麗,不言而四時是 行。夏以長,春以生,亭毒之德,以無私覆。為名。地之義 也,為利至廣。大流百川,細包草莽。因金風而物成熟, 遇木德乃氣騰上。且無私載《坤》德,存乎《易》象。月之來, 日之往,無幽不燭,有形斯仰,其照無私,實至明而稱 朗。若天地不能存之以信,則生成之理息;日月不能 存之以明,則終古之道爽。苟不朱曆羲和,得其所掌, 我天子今之有是御,因無私以成心,每宵衣以達曙, 奉此三道,守而勿去。大象是執,選賢為急;昭昭為大, 與天地而相參;明明鑒下,齊日月而出入。天光發乎 幽滯,仁聲振于潛蟄。《儔陽》之德,因時行而有階;起予 者商,想茲道而無級。苟志斯道,立之斯立。當軸者斯 焉取斯,何憂乎地芥之難拾。

《漁樵問答》
宋·邵雍

樵者問漁者曰:「天何依?」曰:「依乎地。」「地何附?」曰:「附乎天。」 曰:「然則天地何依何附?」曰:「自相依附。天依形,地附氣, 其形也有涯,其氣也無涯。有無之相生,形氣之相息, 終則有始,終始之間,共天地之所存乎!天以用為本, 以體為末;地以體為本,以用為末。利用出入之謂神, 名體有無之謂聖。唯神與聖,能參乎天地者也。小人 則日用而不知,故有害生實喪之患也。夫名也者,實 之客也,利也者,害之主也。名生于不足,利喪于有餘, 害生于有餘,實喪于不足,此理之常也。養身必以利, 貪夫則以身徇利,故有害生焉;立身必以名,眾人則 以身徇名,故有實喪焉。」竊人之財謂之盜,其始取之 也,唯恐其不多也;及其敗露也,唯恐「其多矣。」夫賄之 與贓,一物也,而兩名者,利與害故也。竊人之美謂之 徼,其始取之也,唯恐其不多也,及其敗露也,唯恐其 多矣。夫譽與毀,一事也;而兩名者,名與實故也。凡言 朝者,萃名之所也;市者,聚利之地也。能以不爭處乎 其間,雖一日九遷,一貨十倍,何害生實喪之有耶?是 知爭也者,取利之端也;讓也者,趨名之木也。利至則 害生,名興則實喪。利至名興而無害生實喪之患,唯 有德者能之。天依地,地附天,豈相遠哉?

《天地萬物造化論》
王柏

原夫未判之初,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