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質,水火氣也。天交於地而雨晹為質,地交於天而水 火為氣。」二變而三不變者,二得陰陽之正,而三得陰 陽之雜也。故二能變而三不能變也。五行二氣之分 也,二氣交感,絪縕雜揉,開闢動盪,相生則水木火土 金,相剋則水火金木土。出明入幽,千變萬化,四時之 運,生剋著焉。自陰而陽也順,自陽而陰也逆。木之盛 也,水實生之;金之成也,火實制之。順而生者易知,逆 而剋者難見,曰「伏焉」,曰「伐焉。」土居其中,因時致旺,四 序成功,而無名稱焉,其德至矣夫。

御龍子集

《膚語》

五行之生成,非竟此而及彼;天地之氣數,非先五而 後六。天數五,地數五,果孰先而孰後耶?故生不獨生, 五行各函其氣矣;成不獨成,五行各凝其質矣。水火 氣多而質少,故生成居先;金木質多而氣少,故生成 居後。土氣質均,當後水火而先金木。因水以凝,因火 以堅,敷之為木,結之為金,不其然乎?

「水木,陽之生也,火金,陰之生也。水陽稚,故司冬,木陽 盛,故司春,火陰稚故司夏,金陰盛,故司秋。水氣陽而 質陰,陰之性滋,故水生木,火氣陰而質陽,陽之性烈, 故火不生金。」土也者,氣陽而質陰者也,故接火之陽, 而生金之陰。

五行之初,各一其生成,二氣之互化也;五行之布旋, 相為生成,一機之流通也。人之初生也,乾男坤女,各 形其形乎?男女成而形氣合,「男則生乎女,女則生乎 男。」

火土合而生金,匪土則金不生,故丁庚之間有坤土。 水土合而生木,匪土則木不育,故癸甲之間有艮土。 若木之生火,金之生水,不假於土也,取之木金而自 足,故異木間乎乙丙,乾金間乎辛壬。後天之卦,其於 五行深耶?

「一陽稚故居北,三陽盛故居東,二陰稚,故居南,四陰 盛故居西,五陰陽會故居中,此二氣由生之序也。六 老陰故為水,八少陰故為木,七少陽故為火,九老陽 故為金,十者陰之終,陽之始也,故為土。陰因陽盛而 漸退,故自老而之少。陽得中土以節宣,故由少以之 老。」此五氣之成,所以異於《生歟圖》之一北三東,陽氣 之進,由北而東也;「九南七西」,陽氣之退,由南而西也。 陽始於北,盛於東,極於南,伏於西。九而變七則衰。其 四隅之陰,各隨其偶而不離耳。

《書》之一三五七九,由北而東,而中,而南而西。一三五, 水木土之所以生,七九火金之所以成,天之道也。東 北主生,西南主成,二四六八十,由南而西,而北而東 而中,二四火金之所以生,六八十,水木土之所以成, 地之道也。西南主生,東北主成,中也者,陰陽之會也。 故陽五繼三而起七,陰十繼八而起二五者陽之盛 也。十者陰之極也。觀其三七八二之間。而天地生成 之幾,可從識矣。

經濟文輯

《戴廷槐五行統論》

余聞太史公《歷書》,已謂黃帝建立五行,起五部矣。高 辛命勾芒、祝融、蓐收、元冥、后土為五正,則治之者有 顓職;伯禹列水、火、木、金、土與穀為六府,則修之者有 常政。箕子謂「鯀垔洪水,汨陳其五行而演九疇,初一 曰五行,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 爰稼穡。」視禹所敘加備矣。自是而後,有以五行分屬 天地者矣,如「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 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 土,地十成之。」是已有以丑行分屬星緯者矣。如歲星 為木,熒惑為火,鎮星為土,太白為金,辰星為水。是已 有以五行分屬支干者矣,如甲乙寅卯木,丙丁巳午 火,戊己辰戌丑未土,庚辛申酉金,壬癸亥子水,是已 有以五行分屬四時者矣!如春屬木,夏屬火,夏季屬 土,秋屬金,冬屬水,是已有以五行分屬四方者矣,如 東方屬木,南方屬火,中央屬土,西方屬金,北方屬水, 是已有以五行分屬五常者矣,如仁為木,禮為火,信 為土,義為金,智為水,是已有以五行分屬五臟者矣, 如肝為木,心為火,脾「為土,肺為金,腎為水」是已。其他 萬事萬物,莫不各以五行分配。然要之凡言五行者 有二端:曰木火土金水者,以造化氣序之流行而言 也;曰水火木金土者,以萬物生成之次第而言也。何 以明之?五行之生也,由微而著。水質微,故居先;火漸 著,故次之。然二物猶氣爾,流動閃爍,體虛而形未定 者也。至於木,則著而實矣,金則實而固矣,故次於水 火。若土則該其全體,故又次於木金,此其生出之有 序如此也,則其本數,只是一二三四五而已,其六七 八九十者,無乃為無用之物矣乎?蓋造化之理,一物 兩體。一二三四五者,乃其生數之正。六七八九十者, 乃其生數之副。生者即所成之端倪,成者即所成之 結果。如一變生水,但以一隔五則成六,故曰「六化成 之」,其實則一之一也;二化生火,但以二隔五則成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