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嘗敢失辭也。何謂不臣?願聞罪而死!」使者曰:「臣不得 與謀,奉書從事。」將閭乃仰天大呼天者三,曰:「天乎!吾 無罪!」昆弟三人皆流涕,拔劍自殺。

《項羽本紀》:項王至東城,謂其騎曰:「吾七十餘戰,霸有 天下,今卒困于此,乃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漢書張良傳》:「良數以太公兵法說沛公,沛公喜,常用 其策。良為他人言,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

《酈食其傳》,漢王屯鞏雒以距楚,食其因曰:「臣聞之,知 天之天者,王事可成;不知天之天者,王事不可成。王 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夫敖倉,天下轉輪久矣。 臣聞其下乃有臧粟甚多,楚人拔滎陽,不堅守敖倉, 乃引而東,令適卒分守成皋,此乃天所以資漢。」 《韓信傳》:「上嘗從容與信言諸將能各有差,上問曰:『如 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如公何 如?」曰:「臣多多益辦耳。」上笑曰:「多多益辦,何為為我禽?」 信曰:「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信之為陛下禽 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鄧通傳》:文帝嘗夢欲上天不能,有一黃頭郎推上天, 顧見其衣尻帶後穿,覺而之漸臺,以夢中陰目求推 者,郎見鄧通,其衣後穿,夢中所見也。召問其名姓,鄧 名通,鄧猶登也。文帝甚說,尊幸之。

《史記歷書》:「今上即位,招致方士唐都,分其天部。」「分 部二十八宿,為距度」也。

《大宛傳》:天子得鳥孫馬,好名曰「天馬。」及得大宛汗血 馬,更名鳥孫馬曰「西極」,名大宛馬曰「天馬」云。

《封禪書》:天子以二千戶封五利將軍欒大樂通侯,以 衛長公主妻之。又刻玉印曰:「天道將軍」,使使衣羽衣, 夜立白茅上,五利將軍亦立白茅上受印,以示不臣 也。佩天道者,且為天子,道天神也。

武帝乃作「通天臺」,置祠其下,招來神仙之屬。

《漢武故事》:「通天臺,黃帝以來祭天圜丘處。武帝祭太 一上通天臺,舞八歲童女三百人,令人升通天臺,以 候天神。天神既下,祭所若大流星。」

《漢書嚴延年傳》:延年為河南太守,河南號曰屠伯。其 母從東海來,欲從延年。臘適見報囚,大驚,便止都亭。 延年頓首閣下,自為母御,歸府舍畢正,臘謂延年曰: 「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我,不意當老見壯子被刑戮 也。」遂去歸,歲餘果敗,東海莫不賢知其母。

《匈奴列傳》:「單于姓攣鞮氏,其國稱之曰撐犁孤塗單 于。」匈奴謂天為撐犁,謂子為孤塗。單于者,廣大之貌 也,言其象天單于然也。

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得首虜八千餘級,得休屠王 《祭天金》人。

《王莽傳》:莽居攝,宗室廣饒侯劉京上書言:「『齊郡臨淄 縣昌興亭長辛當一暮數夢曰:吾天公使也。天公使 我告亭長曰:『攝皇帝當為真』。即不信我,此亭中當有 新井』。亭長晨起視亭中,誠有新井,入地且百尺。」 《揚雄傳》:「雄潭思渾天,參摹而四分之。」

《後漢書許楊傳》:汝南舊有鴻郤陂,成帝時,丞相翟方 進奏毀敗之。建武中,太守鄧晨欲修復其功,聞楊曉 水脈,召與議之。楊曰:「昔成帝用方進之言。尋而自夢 上天,天帝怒曰:『何故敗我濯龍淵』?是後民失其利,多 致饑困。」

《光武本紀》:「始起兵還春陵,遠望舍南火光赫然屬天, 有頃不見。」

《馮異傳》:光武曰:「我昨夜夢乘赤龍上天,覺寤,心中動 悸。」異因下席再拜賀曰:「此天命發于精神,心中動悸, 大王重慎之性也。」

《齊武王傳》:伯升自發舂陵子弟部署賓客,自稱「柱天 都部。」

《鄧皇后紀》:后嘗夢捫天,蕩蕩正青,若有鍾乳狀,乃仰 嗽飲之。以訊諸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及天而 咶之。斯皆聖王之前占,吉不可言。

《輿服志》:「通天冠,高九寸,正豎頂少邪卻乃直下,為鐵 卷梁,前有山展筩,為述,乘輿所常服。」

《班超傳》:「超上疏曰:『自孤守疏勒,于今五載,胡夷情數, 臣頗識之,問其城郭小大,皆言倚漢與依天等 濊北,十月祭天,晝夜飲酒歌舞,謂之舞天』。」

《虞延傳》:延初生時,其上有物,若一疋練,遂上昇天。 《蘇章傳》:章遷冀州刺史,故人為清河太守,章行部案 其姦贓,乃請太守為設酒肴,陳平生之好,甚歡。太守 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獨有二天。」章曰:「今夕蘇孺文與 故人飲者,私恩也。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公法也。」遂 舉正其罪,州境知章無私,望風畏肅。

《三國志秦宓傳》:「宓拜左中郎將、長水校尉。吳遣使張 溫來聘,眾人皆集,而宓未往,亮累遣使促之。溫曰:『彼 何人也』?亮曰:『益州學士也』。及至,溫問曰:『君學乎』?宓曰: 『五尺童子皆學,何必小人』?溫復問曰:『天有頭乎』?宓曰: 『有之』。溫曰:『在何方也』?宓曰:『在西方。《詩》曰:『乃眷西顧』。以 此推之,頭在西方』。溫曰:『天有耳乎』?宓曰:『天處高而聽 卑。《詩》曰:『鶴鳴九皋,聲聞于天』。若其無耳,何以聽之』?」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