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符法,冠皆六寸,而輿六尺,六尺為步,乘六馬,更名河 曰德水,以為水德之始,剛毅戾深,事皆決於法,刻削 毌仁,恩和義,然後合五德之數。於是急法,久者不赦。」 《漢書律歷志》:「高祖皇帝著紀,伐秦繼周。木生火,故為 火德,天下號曰漢。」

《郊祀志》:「文帝即位十三年,魯人公孫臣上書曰,始秦 得水德,及漢受之,推終始傳,則漢當土德,土德之應 黃龍見,宜改正朔,服色上黃。」丞相張蒼好律歷,以為 漢迺水德之時,河決金隄,其符也。年始冬十月,色外 黑丙赤,與德相應,公孫臣言非是,罷之。明年,黃龍見。 《成紀》。文帝召公孫臣,拜為博士,與諸生申明土德,草 改歷服色事。

《武帝本紀》:「太初元年,造太初曆,以正月為歲首,色尚 黃,數用五。」五,土數也。

《史記日者傳》,孝武時,聚會占家問之,「某日可取婦乎」, 五行家曰可,堪輿家曰不可。建除家曰不吉,叢辰家 曰大凶,歷家曰小凶,天人家曰小吉,大乙家曰大吉。 辯訟不決,以狀聞。制曰,避諸死忌,以五行為主人,取 於五行者也。

《漢書劉向傳》:「上方精於《詩》《書》,觀古文,詔向領校中五 經祕書。向見《尚書洪範》,箕子為武王陳五行陰陽休 咎之應,向乃集合上古以來,歷春秋六國至秦、漢符 瑞災異之記,推迹行事,連傅禍福,著其占驗,比類相 從,各有條目,凡十一篇,號曰《洪範五行傳》論,奏之。」 《後漢書荀爽傳》:「延熹元年,太常趙典舉爽至孝,拜郎 中」,對策陳便宜曰:「臣聞之於師曰,漢為火德。火生於 木,木盛於火,故其德為孝,其象在《周易》之離。夫在地 為火,在天為日,在天者用其精,在地者用其形。夏則 火王,其精在天,溫暖之氣,養生百木,是其孝也;冬時 則廢,其形在地,酷烈之氣,焚燒山林,是其不孝也。故 漢制使天下誦《孝經》,選吏舉孝廉。夫喪」親自盡。孝之 終也。今之公卿及二千石。三年之喪,不得即去,殆非 所以增崇孝道,而克稱《火德》者也。

《管輅別傳》:公明年十五,瑯琊太守單子春請與相見, 輅言:「學問微淺,未能上引聖人之道,陳秦漢之事,但 欲論金木水火土鬼神之情耳。子春言此至難,而卿 更以為易耶?」于是唱《大論》之端,遂經于陰陽,單稱歎 不已。

《六朝事迹》:冶城,今天慶觀即其地也。本吳冶鑄之所, 因以為名。晉元帝太興初,以王導疾久,方士戴洋云: 「君本命在申,而申地有冶,金火相爍不利。」遂移冶城 于石頭城東,以其地為園。

《北齊書許遵傳》:遵,高陽人,明易善筮,兼曉天文風角, 占相逆測,其驗若神。齊高祖引為館客。芒陰之役,謂 李業興曰:「彼為火陣,我為木陣,火勝木,我必敗。」果如 其言。

《朝野僉載》:孫佺為幽州都督,五月北征。李處郁諫曰: 「五月南方火,北方水,火入水必滅。且飧若入咽,百無 一全。」佺不從,果沒八萬人。

《槁簡贅筆》:邵堯夫精於《易》數,推往測來,其驗如神。其 母自江鄰幾家得此書,出為民妾而生堯夫。嘗云:「其 學惟先丞相申公與司馬溫公二人可傳。先丞相以 敏,溫公以專,數皆以四,木、火、土、石為四行,謂金、水皆 出於石也。皇、王、帝、霸為四運,《易》《詩》《書》《春秋》為四經」,悉 符合以相配,撰《皇極經世》。其圖畫方圓二像,或空其 中或以墨實之。數亦皆四。

《續明道雜志》:「邵雍字堯夫,洛陽人也。不應舉,布衣窮 居,一時賢士皆與之交游。為人豈弟和易可親,而喜 以其學教人。其學得諸《易》數,謂今五行之外復有先 天五行,其說皆有條理,而雍用之可以逆知來事,其 言屢驗。」

《補筆談》:「士人李」忘其名嘉祐中為舒州觀察支使。能為 水丹。時王荊公為通判,問其法,云:「以清水入土鼎中, 其下以火燃之,少日則水漸凝結如玉精瑩,駭目。」問 其方,則曰:「不用一切,但調節水火之力,毫髮不均,即 復化去,此《坎離》之粹也。」

《畫鑒》「世言孫位畫水,張南本畫火。水火本無情之物, 二公深得其理。」

五行部雜錄一

《禮記·禮運》:「故人者,其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會, 五行之秀氣也。」人感五行秀異之氣,故有仁義、禮、 知、信,是五行之秀氣也。

故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加聲被色而 生者也。端,猶首也。萬物悉由五行而生,而人最得 其妙氣,明仁義禮智信為五行之首也。「五行各有味, 人則並食之;五行各有聲,人則含之」,皆有分別也。「五 行各有色」,人則被之以生也。被色,謂人含帶五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