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二十三卷目錄

 五行部雜錄二

 五行部外編

乾象典第二十三卷

五行部雜錄二

《宋史天文志》:「天柱五星,在東垣下,一曰法五行。 《擊壤集》《觀物吟》:水雨霖,火雨露,土雨濛,石雨雹,水風 涼,火風熱,土風和,石風冽,水雲黑,火雲赤,土雲黃,石 雲白,水雷。」火雷虩,土雷連,石雷霹。 《路史五姓紀》:「治在五方,司五類。」五行之象類。 《雲笈七籤》。黃庭遁甲緣身經。「五藏六府各有神。主精 稟金火。氣諧水木。」夫膽者,乘陰之氣,秉金之精,故 主於殺。殺則悲,故人之悲者,金生於水,目中墮淚也。 夫心主火,膽主水,火主辛,水主苦,所以人有疲者,即 言辛苦,故為水火二氣相背,則火得木而煎,陰陽交 爭,水勝於火,故目淚出。

《太上老君內觀經》:「父母和合,人受其生。始。一月為胞, 精血凝也。二月為始,形兆肧也。三月陽神為三魂,動 以生也。四月陰靈為七魄,靜鎮形也。五月五行分藏, 以安神也。」

《老君說五戒》。老君曰:「在天為五緯,天道失戒則見災 祥。在地為五岳,地道失戒則百穀不成。在數為五行, 五數失戒則水火相薄,金木相傷。在治為五帝,五帝 失戒則祚夭身亡。在人為五藏,五藏失戒則性發狂。」 是五戒於此而順於彼。故「煞戒」者,東方木也。受生 氣尚於長養,而人犯煞則肝受其害。「盜戒」者,北方水 也。太陰之精,主於閉藏,而人為盜則腎受其殃。「婬戒」 者,西方金也。少陰之質,男女真固,而人好婬則肺受 其沴。「酒戒」者,南方火也。太陰之氣,物以之成,而人好 酒則心受其毒。「妄語」戒者,中央土德,而人妄語則脾 受其辱。五德相資,不可虧缺。

《元氣論》:「夫一含五氣,軟氣為水,水數一也。溫氣為火, 火數二也。柔氣為木,木數三也。剛氣為金,金數四也。 風氣為土,土數五也。」至多莫若水,至空莫若土,至 華莫若木,至實莫若金,至無莫若火。《真人》云:「聖人 知元氣起於子,生於腎,胞於巳,胎於午,故存於心,息 於火,養於未,土生於申,金沐浴於酉,冠帶於戌,土官 榮於亥,帝王於子,水衰於土,丑病於木,寅死於震,卯 墓於巽辰,墓即葬也,葬者,藏也,歸也,終也。元氣元始 於水,歸終於風,藏風於土,是謂歸魂。是知土藏其風, 風藏其土,土藏其水,水藏其土,土藏其」火,火藏其土, 土藏其木,木藏其土,土藏其金,金藏其土,木所以墓 在未,土金所以墓在丑,土土能藏木金水火,而土亦 自歸於土,故墓亦在辰土,是謂還元返本、歸根復命 之道。若一身內外疾病之處,以意存「金、木、水、火、土」 五色,相刻相生,以意注之,無不立愈。

服五方靈氣法:大指屬土,食指屬火,中指屬水,無名 指屬金,小指屬木。

《谷神妙氣訣》:「肝為木宮,心為火宮,肺為金宮,腎為水 宮,脾為土宮。」夫木氣有所生,火氣有所長,金氣有 所殺,水氣有所滅。何以明之?「春三月,萬萌皆簇地而 生,是故知木氣有所生。夏三月,萬木皆成大,故知火 氣有所長。秋三月,萬物皆死,故知金氣有所殺。」冬三 月,巢蟲蟄蟻動皆飛走,故知水氣有所藏滅。夫木氣 有所生,木榮有華而死者何?自妻來女歸。春三月,木 王甲召乙,歸得金,故亦有所遊。夏三月有所長,土有 所生,麥中死者何?辛為丙妻,金氣出,辛為有所殺,椹 所以先青後赤至熟。其黑者何?生故先青後黑。火生 其氣赤熟。黑者何?丁為壬妻,丙召丁歸,得水氣,故令 黑棗先白至熟。而赤者何?始入七月被金,故白熟。赤 者辛為丙妻,為庚召辛歸,得火氣,故令赤金氣有所 「殺。至秋八月,薺菱而生者何?乙為庚妻,以得木氣,故 有所生。乙為庚妻,以青入白為縹。夫。」五行更為夫妻 者何?皆有威制,故土欲東遊,木往克之,故戊嫁己為 甲妻。木欲西遊,金往伐之,故甲嫁乙為庚妻。金欲南 遊,火徃殺之,故庚嫁辛為丙妻。火欲北遊,水灌而滅 之,故丙嫁丁為壬妻。水欲南遊,土往「遏之,故壬嫁癸 為戊妻矣。」夫五行有相刑滅毀或死者何?木之穿土 不毀,火之燒金不滅。木火者仁,陽氣好生不殺。金之 伐木死,水灌火死。皆陰氣好貪,故所刑皆死。

《大還丹祕契圖》夫五行者,水生木,水銀也,非世間水 銀。木生火,朱砂也,非世間朱砂。火生土,神氣化生,非 世間土。土生金,白金也,非世間金。金生水,黑水也,非 世間水。

「道生旨神之靈」,是謂氣為母,神為子。道幹既育,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