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岐伯曰:「陰陽者,數之可十,推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 可萬,萬之大不可勝數,然其要一也。天覆地載,萬物 方生,未出地者,命曰陰處,名曰陰中之陰,則出地者, 命曰陰中之陽,陽予之正,陰為之主。」

《天元紀大論》

《鬼臾區》曰:「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徵 兆也。」

「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 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天以陽 生陰長,地以陽殺陰藏。天有陰陽,地亦有陰陽。木火 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故陽中有陰,陰 中有陽。所以欲知天地之陰陽者,應天之氣,動而不 息,故五歲而右遷,應地之氣,靜而守位,故六期而環 會,動靜相召,上下相臨,陰陽相錯,而變由生也。 子午之歲,上見少陰;丑未之歲,上見太陰;寅申之歲, 上見少陽;卯酉之歲,上見陽明;辰戌之歲,上見太陽; 巳亥之歲,上見厥陰。少陰所謂標也,厥陰所謂終也。 厥陰之上,風氣主之;少陰之上,熱氣主之;太陰之上, 濕氣主之;少陽之上,相火主之;陽明之上」,燥氣主之。 太陽之上。寒氣主之。所謂木也。是謂《六元》。

《五運行大論》

《黃帝問》曰:「論言天地之動靜,神明為之紀;陰陽之升 降,寒暑彰其兆。余聞五運之數于夫子,夫子之所言, 正五氣之各主歲爾,首甲定運,余因論之。」鬼臾區曰: 「土主甲己,金主乙庚,水主丙辛,水主丁壬,火主戊癸。 子午之上,少陰主之;丑未之上,太陰主之;寅申之上, 少陽主之;卯酉之上,陽明主之;辰戌之上,太陽主之」; 己亥之上,厥陰主之。不合陰陽,其故何也?岐伯曰:「是 明道也,此天地之陰陽也。夫數之可數者,人中之陰 陽也,然所合數之可得者也。夫陰陽者,數之可十,推 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可萬。天地陰陽者,不可以數 推,以象之謂也。」

帝曰:「論言天地者,萬物之上下;左右者,陰陽之道路, 未知其所謂也。」岐伯曰:「所謂上下者,歲上下見陰陽 之所在也。左右者,諸上見厥陰,左少陰右太陽;見少 陰,左太陰右厥陰;見太陰,左少陽右少陰;見少陽,左 陽明,右太陰;見陽明,左太陽右少陽;見太陽,左厥陰 右陽明,所謂面北而命其位,言其見也。」帝曰:「何謂下?」 岐伯曰:「厥陰在上,則少陽在下,左陽明,右太陰;少陰 在上,則陽明在下,左太陽,右少陽;太陰在上,則太陽 在下,左厥陰,右陽明;少陽在上,則厥陰在下,左少陰, 右太陽;陽明在上,則少陰在下,左太陰,右厥陰;太陽 在上,則太陰在下,左少陽,右少陰。所謂面南而命其 位,言其見也。」

《六微旨大論》

帝曰:「願聞天道六六之節,盛衰何也?」岐伯曰:「上下有 位,左右有紀,故少陽之右,陽明治之;陽明之右,太陽 治之;太陽之右,厥陰治之;厥陰之右,少陰治之;少陰 之右,太陰治之;太陰之右,少陽治之。此所謂氣之標 葢,南面而待之也。」

《五常政大論》

帝曰:「天不足西北,左寒而右涼;地不滿東南,右熱而 左溫,其故何也?」岐伯曰:「陰陽之氣,高下之理,大小之 異也。東南方,陽也,陽者其精降於下,故右熱而左溫。 西北方,陰也,陰者其精奉於上,故左寒而右涼。是以 地有高下,氣有溫涼,高者氣寒,下者氣熱,故適寒涼 者脹之,溫熱者瘡,下之則脹已,汗之則瘡已,此湊理」 開閉之常,大小之異耳。帝曰:其于壽夭何如?岐伯曰: 陰精所奉,其人壽,陽精所降,其人夭。帝曰:「一州之氣, 生化壽夭不同,其故何也?」岐伯曰:高下之理,地勢使 然也。崇高則陰氣治之,污下則陽氣治之,陽勝者先 天,陰勝者後天,此地理之常,生化之道也。

《汲冢周書》

《時訓解》

「草木不黃落」,是謂愆陽。水不冰,是謂陰負。水泉不動, 陰不承陽。

《管子》

《乘馬篇》

春秋冬夏,陰陽之推移也;時之短長,陰陽之利用也; 日夜之易,陰陽之化也。然則陰陽正矣。雖不正,有餘 不可損,不足不可益也,天地莫之能損益也。

《四時篇》

陰陽者,天地之大理也。四時者,陰陽之大經也。

《淮南子》

天文訓

天地之襲,精為陰陽;陰陽之專,精為四時,四時之散, 精為萬物。積陽之熱氣生火,火氣之精者為日;積陰 之寒氣為水,水氣之精者為月,日月之淫為精者為 星辰。

天道曰圓,地道曰方,方者主幽,圓者主明,明者,吐氣 者也,是故火曰《外景》;幽者,含氣者也,是故水曰《內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