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吐氣者施,含氣者化,是故陽施陰化。天之偏氣,怒者 為風;地之含氣,和者為雨。陰陽相薄,感而為雷,激而 為霆,亂而為霧。陽氣勝則散而為雨露,陰氣勝則凝 而為霜雪。毛羽者,飛行之類也,故屬於陽。介鱗者,蟄 伏之類也,故屬於陰。日者,陽之主也,是故春夏則群 獸除,日至而麋鹿解。月者,陰之宗也,是以月虛而魚 腦減,月死而蠃蛖膲。

陰氣極,陽氣萌,故曰「冬至為德。」陽氣極,陰氣萌,故曰 「夏至為刑。」陰氣極則北至北極,下至黃泉,故不可以 鑿地穿井,萬物閉藏,蟄蟲首穴,故曰「德在室。」陽氣極 則南至南極,上至朱天,故不可以夷丘上屋,萬物蕃 息,五穀兆長,故曰「德在野。」日冬至則水從之,日夏至 則火從之,故五月火正而水漏,十一月水正而陰勝。 「陽氣為火,陰氣為水,水勝故夏至濕,火勝故冬至燥, 燥故炭輕,濕故炭重。日冬至,井水盛,盆水溢,羊脫毛, 麋角解,鵲始巢。」「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日夏至 而流黃澤,石精出,蟬始鳴,半夏生,蚊虻不食駒犢,鷙 鳥不搏黃。日「八尺之景,修徑尺五寸,景修則陰氣勝, 景短則陽氣勝,陰氣勝則為水,陽氣」勝則為旱。陰陽 刑德有七舍。何謂七舍?室、堂、庭、門、巷、術野。十二月德 居室三十日,先日至十五日,後日至十五日,而徙所 居,各三十日。德在室則刑在野,德在堂則刑在術,德 在庭則刑在巷,陰陽相得,則刑德合門。八月二月,陰 陽氣均,日夜分平,故曰「刑德合門。」

天不發其陰,則萬物不生,地不發其陽,則萬物不成。 夏日至則陰乘陽,是以萬物就而死。冬日至則陽乘 陰,是以萬物仰而生。晝者陽之分,夜者陰之分,是以 陽氣勝則日修而夜短,陰氣勝則日短而夜修。 《道》曰:「規始于一」,一而不生,故分而為陰陽,陰陽合和 而萬物生。

天地以設,分而為陰陽。陽生于陰,陰生于陽,陰陽相 錯,四維乃通。

地形訓

「至陰生牝」,至陽生牡。

本經訓

「陰陽」者,承天地之和,形萬殊之體,含氣化物,以成埒 類。贏縮卷舒,淪於不測,終始虛滿,轉於無原。

《大戴禮》

曾子天圓

「陽之精氣曰神,陰之精氣曰靈。」神靈品物之本也,而 禮樂仁義之祖也,而善否治亂所興作也。陰陽之氣, 各盡其所則靜矣。偏則風,俱則雷,交則電,亂則霧,和 則雨。陽氣勝則散為雨露,陰氣勝則凝為霜雪。陽之 專氣為雹,陰之專氣為霰,霰雹者,一氣之化也。毛蟲 毛而後生,羽蟲羽而後生,毛羽之蟲,陽氣之所生也。 「介蟲介而後生,鱗蟲鱗而後生,介鱗之蟲」;陰氣之所 生也,唯人為倮匈而後生也,陰陽之精也。毛蟲之精 者曰麟,羽蟲之精者曰鳳,介蟲之精者曰龜,鱗蟲之 精者曰龍,倮蟲之精者曰聖人。龍非風不舉,龜非火 不兆,此皆陰陽之際也。

宋周子太極圖

宋周子太極圖

朱子曰 :「此所謂無極而太極也,所以動而陽,靜而陰之本體也。」然非有以離乎陰陽也,即陰陽而指其本體,不雜乎陰陽而為言爾。此○之動而陽,靜而陰也,中○者其本體也。者,陽之動也○,之用所以行也。者陰之靜也○,之體所以立也。者。之根也。者。之根也。此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也ㄟ者,陽之變也。者,陰之合也。陰盛故居「右。」陽盛故居「左。」陽穉,故次「火。」陰稚,故次「水。」沖氣,故居中而水火之。「《交》系乎上」;陰根陽,陽根陰也。水而木,木而火,火而土,土而金,金而復水,如環無端,五氣布而四時行也○。五行一陰陽,五殊二實,無餘次也。陰陽一太極,精粗本末,無彼此也。太極本無極,上天之載無聲臭也。五行之生,各一其性,氣殊質異,各一其○無假借也。此無極二五所以妙合而無間也○。「乾男坤女」,以氣化者言也;各一其性,而男女一太極也○。「萬物化生」,以形化者言也;各一其性,而萬物一太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