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陰陽相得也。陳註:「訢」合和氣之交感,即陰陽相得之妙也。

祭統

礿禘,陽義也。嘗烝,陰義也。禘者,陽之盛也,嘗者陰之 盛也。故曰:「莫重於禘嘗。」古者於禘也發爵賜服,順陽 義也;於嘗也出田邑,發秋政,順陰義也。

言「爵命屬陽,國地屬陰。」禘祭在夏,夏為炎暑,故為陽盛。嘗祭在秋之時,陰功成就,故為陰盛。冬雖嚴寒,以物於秋成,故不得以冬烝對夏禘。「爵命」是生養之事,故屬陽;「國地」是土地之事,故屬陰。

昏義

天子理陽道,后治陰德。

是故男教不修陽事,不得適見於天,日為之食;婦順 不修陰事,不得適見於天,月為之食。是故日食則天 子素服而修六官之職,蕩天下之陽事;月食則后素 服而修六宮之職,蕩天下之陰事。故天子之與后,猶 日之與月,陰之與陽,相須而后成者也。

孔子家語

儒行解

冬夏不爭,陰陽之和。

執轡

鳥魚生陰而屬於陽,故皆「卵生。」

至陰主牝,至陽主牡。

本命解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人之命與性,何謂也?」孔子對曰: 「分於道謂之命,形於一謂之性,化於陰陽,象形而發 謂之生,化窮數盡謂之死。故命者性之始也,死者生 之終也,有始則必有終矣。人始生而有不具者五焉: 目無見,不能食,不能行,不能言,不能化。及生三月而 微煦,然後有見;八月生齒,然後能食;期而生臏,然後 能行;三年囟合,然後能言;十有六而精通,然後能化。 陰窮反陽,故陰以陽變;陽窮反陰,故陽以陰化。」是以 男子八月生齒,八歲而亂,二八而化;女子七月生齒, 七歲而亂,二七而化。一陽一陰,奇偶相配,然後道合 化成。性命之端,形於此也。

春秋繁露

陽尊陰卑

「天之大數,畢于十旬。旬天地之間,十而畢舉;旬生長 之功,十而畢成。十者,天之數所止也。古之聖人因天 數之所止,以為數紀。十如更始,民世世傳之,而不知 省其所起。知省其所起,則見天數之所始;見天數之 所始,則知貴賤逆順所在;知貴賤逆順所在,則知天 地之情著,聖人之寶出矣。」是故陽氣以正月始出于 「地,生育養長於上,至其功必成矣。而積十月,人亦十 月而生,合於天數也。是故十月而成,人亦十月而成, 合於天道也。故陽氣出於東北,入於西北,發於孟春, 畢於孟冬,而物莫不應。」是陽始出,物亦始出,陽方盛, 物亦方盛,陽初衰,物亦初衰,物隨陽而出入,數隨陽 而終始,「三王之正,隨陽而更起。以此」見之,貴陽而賤 陰也。故數日者,據晝而不據夜;數歲者,據陽而不據 陰,不得達之義。是故《春秋》之於昏禮也,達未宋公而 不達,宋公不宜稱而達,達陽而不達陰,以天道制之 也。丈夫雖賤皆為陽,婦人雖貴皆為陰。陰之中亦相 為陰,陽之中亦相為陽。諸在上者,皆為其下陽,諸在 下者,各為其上陰。陰猶沉也。何名何有?皆并一於陽。 昌力而辭功,故出雲起雨,必令從之,下命之曰「天雨」, 不敢有其所出。上善而下惡,惡者受之,善者不受。夫 喜怒哀樂之發,與清煖寒暑,其實一類也。喜氣為煖 而當春,怒氣為清而當秋,樂氣為太陽而當夏,哀氣 為太陰而當冬。四氣者,天與人所同有也,非人所當 畜也,「故可節而不可止也。節之而順,止之而亂,人生 於天,而取化於天,喜氣取諸春,樂氣取諸夏,怒氣取 諸秋,哀氣取諸冬,四氣之心也。四肢之各有處,如四 時寒暑不可移若肢體。肢體移易其處,謂之壬人;寒 暑移易其處,謂之敗歲;喜怒移易其處,謂之亂世。明 王正喜以當春,正怒以當秋,正樂以當夏」,正哀以當 冬。上下法此,以取天之道。春氣愛,秋氣嚴,夏氣樂,冬 氣哀。愛氣以生物,嚴氣以成功,樂氣以養生,哀氣以 喪終,天之志也。是故春氣煖者,天之所以愛而生之。 秋氣清者,天之所以嚴而成之。夏氣溫者,天之所以 樂而養之。冬氣寒者,天之所以哀而藏之。春主生,夏 主養,冬主藏,秋主收。生溉「其樂以養死,溉其哀以藏 為人子者也。故四時之比,父子之道,天地之志,君臣 之義也。陰陽理,人之法也;陰,刑氣也;陽,德氣也。陰始 於秋,陽始於春。春之為言,猶偆偆也,秋之為言,猶湫 湫也,偆偆者,喜樂之貌也,湫湫者,憂悲之狀也。」是故 春喜夏樂,秋憂冬悲,悲死而樂生。以夏養春,以冬喪 秋,大人之志也。是故先愛而後嚴,樂生而哀終,天之 常也。而人資諸天,大德而小刑也。是故人主近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