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生五材以亭毒,運六氣以陶甄。故使晦明相繼,寒暑 遞遷,觀其潛化不言,惟德是輔。列九野而為號,峙八 山而為柱。其為道也,或比之以張弓;其入夢也,或方 之於「漱乳。」憫鄒衍則嚴霜夏降,應陳寔則繁星夜聚, 孔階遠而難登,樂霧披而已睹,雖覆繖之可媲,豈煉 石之能補。日朝上而疑璧,河夜橫而如帶。破鏡飛乎 其所,長劍倚乎其外。違之則風雨差錯,順之則陰陽 交泰。況乎觀物察變,害盈尚默,則大著美於唐君,慮 崩見饑於杞國。徒瞻蕩蕩之體,孰辨蒼蒼之色。在玉 衡以齊政,任銅史以司刻。

《天行健賦》以天德以陽故能行健為韻
闕名

大哉乾元,神不可測。其內也剛,其外也直。直所以保 合太和,剛所以運行不息。故王者奉之而垂化,君子 體之而進德者也。原夫天者乾之形;乾者天之名。用 九以則,得一而清。名也者,純陽之經;形也者,太無之 精。語其動兮,孰知其動?語其行兮,孰知其行?得不詳 其所由,稽其所以。歷土圭以窮妙,因渾儀而探理。左 出右沒不行,則何以變三辰之度;上騰下降不動,則 何以為萬物之始?履柔兮居常,配坤兮秉陽。笠也誰 覆?弓也誰張?四德雖具,未足以擬議;十翼雖廣,未足 以披攘。微乎哉,得于幽者道;盛乎哉,得于道者王。綿 綿若存,戶樞不蠹。較之則火井易滅,當之則金柅難 固。持剛靡失,既兼柔克之資;用壯罔虧,亦取《易》知之 故。是以為君為首,為金為冰,杳冥兮不慮乎盈縮,寂 寥兮何有于騫崩?喻彼成形,是顯飛龍之象;精其致 遠,因推良馬之能。且夫天也者陽,乾也者健。窺之于 裏,則其象歷歷;瞻之于表,則其容思思。不言非涉于 可名,不拔方知乎善運。大道非物,豈容媧后之功;小 說惑人,何傷泰宓之論皇家,恩流品物,禮達上元,垂 文明畫一之令,秉神武不殺之權,推之蕩蕩,守之乾 乾。儒不知其異,信所為親上而法天者歟!

《鍊石補天賦》以鍊彼堅貞將補其闕為韻
闕名

「天何言哉?有闕則補。持五石而是用,俾四時而能取。」 成乎圓象,故資可轉之功;定彼乾儀,蓋俟至堅之主。 所以裨覆燾,仰周普。磨礱入鍛,成功豈濫于宋人;緝 綴為勞,至德何慚于山甫。乾道甚明,配彼清真,類鼓 鑄而可致,冀穹元而是營;石不能言,而助無為之化。 天將假手,潛因妙用而成。則知媧氏之為功也。體物 情立,取法志生。眄悠遠而求則,象規圓而作程。小大 寧遺,俾隨形以溥博;嗟峨不墜,皆投質于輕清。若乃 元造呈材,神功效技。他山以綴,象帝自邇。卿雲初觸。 當碧落以麗乎銀漢同流,激清霄而節彼天象。又元 石質既堅,究勤勞而日月逝矣,成廣大而星辰繫焉。 暖積素之煙,尚疑苔點;降如絲之雨,終若溜穿。觀夫 圓則九重,功惟百鍊。眷無親而克敬,當有道而可見。 言柔與剛,崇高是將。運有徒于晝夜,比為炭于陰陽。 織女停梭,受支機于河漢;荊人抱璞,嗟韞玉于穹蒼。 補之伊何,以當其闕。照悠悠于峻極,驅鑿鑿于超忽。 想夫取鍛之日,排剛之時。齟齬不安,或表艱難之步; 清明于外,猶生錯落之姿。正圓虛之廣矣。「下長風而 凄其。」是知補上天于鍊石,蓋虛實之相資焉。

《天賦》
宋·吳淑

「太初之始,元黃混井」;及一氣之肇判,生有形於無形。 于是地居下而重濁,天在上而輕清。斯蓋群陽之精, 積氣而成。澒洞蒼莽,不可為象;溟涬濛鴻,莫知其終。 其氣皓涆,其體穹隆。觀文以察時變,垂象而見吉凶。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定辰極于北斗,驗日星于磨蟻。 其運也轉如車轂,其速也流如弩矢。半覆地上,半居 地下。或似卵以含黃,或若奩而抑水。方既見于王充, 安亦聞于虞喜。洛下準之于地中,耿詢測之于室裏。 悠哉博厚,倬彼昭回,榆稱歷歷,網說恢恢。雪霜降而 風雨施,無非教也;「四時行而萬物茂」,復何言哉?懿彼 秉陽,本乎親上,著不息而行健,列三光而成象。仰高 見張弓之道,臨下識覆盆之狀。若夫元景映璧,繁星 貫珠,究宣夜之說,習周髀之書,申須言之而盡妙,裨 竈論之而有餘。亦聞九野為稱,十端是紀,為萬物之 祖,用四時作吏。驚鄭國之再旦,悟齊公之仰視。萇弘 違之而支壤,穆子夢之于壓己。至若黃帝蓋象,顓頊 渾儀,可以表測,誰能管窺?道悠久而聞《禮》,步艱難而 見詩。既居高而治下,亦常正而無私。嘗論冒笠之象, 寧知倚杵之期。仁已喻于放勳,高仍同于仲尼。授之 人時,正以璇璣,唐堯義和之命,高辛重黎之司。故王 者被袞以象矣,燔柴而祭之,南郊就陽之位,圓丘父 事之儀。以災異而垂鬻,豈元遠而難知。故其德表清 明,道稱柔克。瞻浩浩之元氣,仰蒼蒼之正色。虧以東 南,奧以西北,街指畢昴,宮稱營室。難諶而靡常,無親 而輔德。常虧盈而益謙,每無為而成物。鄒衍曾談,保 章是職。雨粟既見于神農,降種亦聞于后稷。共工觸 山而折柱,女媧補闕而煉石。泰宓嘗陳于辯對,裴楷 亦昭于敏識。若夫域中為大,得一而清,立圓儀之八 尺,識太元之九名。製既聞于陶景,妙或說于張衡。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