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橫渠言『游氣紛擾』,季通云:『卻不是說混沌未分,乃是

言陰陽錯綜相混,交感而生物』,如言『天地氤氳』。」其下 言「陰陽兩端」,卻是言分別底,上句是體,下句是用也。 「游氣紛擾」是陰陽二氣之緒餘。「循環不已」,是生生不 窮之意。

問「陰陽、游氣」之辨。曰:「游氣是生物底。陰陽譬如扇子, 扇出風,便是游氣。」問游氣陰陽。曰:「游氣是出而成質。」 曰:「只是陰陽氣。」曰:「然。便當初不道『合而成質』,卻似有 兩般。」

性理會通

《論陰陽》

《程子》曰:「陰陽之氣,有常存而不散者,日月是也,有消 長而無窮者,寒暑是也。」

老氏言「虛能生氣」,非也。陰陽之開闔相因,無有先也, 無有後也,可謂今日有陽而後明日有陰,則亦可謂 今日有形而後明日有影也。

陰陽於天地間,無截然為陰為陽之理,須去參錯。然 一個升降生殺之分,不可無也。

冬至一陽生,卻須陡寒,正如欲曉而反暗也。陰陽之 際,亦不可截然不相接,廝侵過便是道理。天地之間, 如是者極多。《艮》之為義,「終萬物,始萬物」,此理最妙,須 玩索這箇理。

《早梅》冬至已前發,方一陽未生,然則發生者何也?其 榮其枯,此萬物一箇陰陽升降大節也。然逐枝自有 一箇榮枯,分限不齊,此各有一乾坤也。各自有箇消 長,只是箇消息,惟其消息,此所以不窮。至如松柏,亦 不是不凋,只是後凋,凋得不覺,怎少得消息?万夏生 長時,卻有夏枯者,則冬寒之際,有發生之物,何足怪 也。

問:「張子云『陰陽之精,互藏其宅』,然乎?」曰:「此言甚有味。 由人如何看水離物不得,故水有離之象;火能入物, 故火有坎之象。」

五峰胡氏曰:「觀日月之盈虛,知陰陽之消息。觀陰陽 之消息,知聖人之進退。」

延平李氏曰:「陰陽之精散而萬物得之。凡麗于天,附 于地,列于天地之兩間。聚有類,分有群。生者、形者、色 者,莫不分繫于陰陽。」

陽以燥為性,以奇為數,以剛為體,其為氣炎,其為形 圓,浮而明,動而吐,皆物於陽者也。陰以濕為性,以耦 為數,以柔為體,其為氣涼,其為形方,沈而晦,靜而翕, 皆物于陰者也。

朱子曰:陰陽是氣,五行是質,有這質,所以做得物事 出來。五行雖是質,他又有五行之氣做這物事方得, 然卻是陰陽二氣截做這五箇,不是陰陽外別有五 行。如十干甲乙,甲便是陽,乙便是陰。

陰陽只是一氣,陽之退便是陰之生,不是陽退了又 別有箇陰生。

陰陽做一箇看,亦得做兩箇看,亦得做兩箇看,是「分 陰分陽」,「兩儀立焉。」做一箇看,只是一箇消長。

陰陽各有清濁偏正。

《陰陽之理》有會處,有分處。

陰陽只是一氣,陰氣流行即為陽,陽氣凝聚即為陰, 非直有二物相對也。

《陰陽》生殺,固無間斷,而亦不容並行。

天地間無兩立之理,非陰勝陽,即陽勝陰,無物不然, 無時不然。

「陰陽」不可分先後說。

陽氣只是六層,只管上去,上盡後,下面空闕處便是 陰。

「方其有陽,那裏知道有陰?」天地間只是一箇氣,自今 年冬至到明年冬至,是他一氣周匝。把來切做兩截 時,前面底便是陽,後面底便是陰,又切做四截也如 此便是四時。天地間只有六層陽氣,到地面上時,地 下便冷了。只是這六位陽長,到那第六位時極了無 去處,上面只是漸次消了。上面消了些箇時,下面便 生了些箇,那便是陰。這只是個噓吸。噓是陽,吸是陰。 喚做「一氣」,固是如此。然看他日月男女牝牡處,方見 得無一物無陰陽。如至微之物,也有箇背面。若說流 行處,卻只是一氣。

陰陽有相對言者,如「夫婦男女,東西南北」是也;有錯 綜言者,如晝夜春夏秋冬弦朢晦朔,「一箇間一箇輥 去」是也。

問:「自十一月至正月,方三陽,是陽氣自地上而升否?」 曰:「然。只是陽氣既升之後,看看欲絕,便有陰生;陰氣 將盡,便有陽生,其已升之氣便散矣。所謂消息之理, 其來無窮。」又問:「雷出地奮,《豫》之後,六陽一半在地上, 一半在地下,是天與地平分否?」曰:「若謂平分,則天卻 包著地在,此不必論。」

魯齋許氏曰:「萬物皆本于陰陽,要去一件去不得。天 依地,地附天,如君臣父子夫婦皆然。」

臨川吳氏曰:「陽本實,陰本虛也。陽為氣,陰為精,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