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是?自來儒者謂天為輕清之氣,恐未然。且天包地外, 果爾輕清之氣,何以乘載地水?氣必上浮,安能左右 旋轉?漢郄萌曰:「天體確然在上。」此真至論,智者可以 思矣。柏齋惑于釋氏地、水、火、風之說,遂謂風為天類, 以附成天地水火之論,其實不然。先儒謂風為天體, 旋轉蕩激而然,亦或可通,今云風即天類,誤矣。男女 牝牡,專以體質言,氣為陽而形為陰,男女牝牡皆然 也,即愚所謂「陰陽有偏盛,即盛者恆主之也。」柏齋謂 「男女牝牡,皆陰陽相合」是也。又謂少男有陽而無陰, 少女有陰而無陽,豈不自相背馳?寒暑晝夜以氣言, 蓋謂屈伸往來之異,非專陰專陽之說。愚于董子陽 月陰月辨之詳矣。呼吸者,氣機之不容已者。呼則氣 出,出則中虛,虛則受氣,故氣入。吸則氣入,入則中滿, 滿則溢氣,故氣出。此乃天然之妙,非人力可強而為 之者。柏齋謂陽為陰滯而相戰,恐無是景象,當再體 驗之,何如?柏齋又謂愚之所言,「凡屬氣者皆陽,凡屬 形者皆陰。」以下數語甚真,此愚推究陰陽之極言之。 雖蔥蒼之象亦陰,飛動之象亦陽,蓋謂二氣相待,而 有離其一不得者。況神者生之靈,皆氣所固有者也, 無氣則神何從而生?柏齋欲以神字代氣,恐非精當 之見。

張子謂:「太虛無形,氣之本體,其聚其散,變化之客形。形生于無形」 ,此與老子有生于無之說何異?其實造化之妙,有者始終有,無者始終無,不可混也。嗚呼!世儒惑于耳目之習熟久矣,又何可以獨得之意強之哉!後世有揚子者,自相信矣。

愚嘗謂「天地水火萬物,皆從元氣而化,蓋由元氣本 體具有此種,故能化出天地水火萬物。如氣中有蒸 而能動者,即陽即火,有濕而能靜者,即陰即水,道體 安得不謂之有?且非濕則蒸無附,非蒸則濕不化,二 者相須,而有欲離之不可得者。但變化所得有偏盛, 而盛者常主之,其實陰陽未嘗相離也。」其在萬物之 生,亦未嘗有陰而無陽,有陽而無陰也。觀水火陰陽 未嘗相離可知矣。故愚謂天地水火萬物皆生于有。 無,無也,無空也。其無而空者,即橫渠之所謂客形耳, 非元氣本體之妙也。今柏齋謂神為無,形為有,且云 「有者始終有,無者始終無」,所見從頭差異如此,安得 強而同之?柏齋又云:「後世有揚子雲,自能相信」,愚亦 以為俟諸後聖,必能辨之。

章潢圖書編

《陰陽五行八卦》

陰陽五行,氣而已矣。雖各一其名義,各一其象數,各 一其方位,而一氣周流變動,本無端倪。然陰陽五行, 自不可亂,猶定盤之針,雖盤隨方位轉移,而針之指 南者不易也。于此了然洞徹,胸中有活子焉,則支干 卦爻,隨其布列,造化由之以斡旋矣。諸術家各作一 說,確信不疑,未免膠柱刻舟捫盂以為見日也。又有 《會通》諸術,凡古人畫一圖,創一說者,皆兼收以統其 全。殆如《萃盤》示兒,色色具備,欲嬰兒盡取之,以為終 身福慶之驗也,有是理哉?彼天陽而地陰也,日陽而 月陰也,春夏陽而秋冬陰,東南陽而西北陰也。然晝 則天地皆屬陽,夜則天地皆屬陰,春夏則天地日月 皆陽,秋冬則天地日月皆陰,東南則「四時皆陽,西北 四時皆陰。」譬之手焉,左陽右陰,不可易也。而左右仰 皆陽,覆皆陰,仰覆熱皆陽,寒皆陰,陰陽惡可執一論 耶?然卒不可以女為陽、男為陰也明矣。是故天干陽 也,地支陰也,甲丙戊庚壬非干之陽,乙丁己辛癸非 干之陰乎?子寅辰午申戌非支之陽,丑卯巳未酉亥 非支之陰乎?所以論支干之分,不過甲陽乙陰子陽 丑陰,如律呂陽宣陰助之義耳。然有謂甲乙壬癸子 寅午申俱陽,丙丁庚辛丑卯巳未酉亥俱陰,執此為 淨陰淨陽何歟?八卦乾兌離震為陽,巽坎艮震為陰, 言先天也。乾坎艮震為陽,巽離坤兌為陰,言後天也。 論淨陰陽者,又以乾坤坎離為陽,艮巽震兌為陰,何 歟?

徐三重信古餘論

《論陰陽》

一陰一陽之為道。陰陽者,氣機之流行,因闔闢相生, 而神化之用顯於是,故名為道。蓋盈虛消息,屈伸往 來,萬物以之生成,萬事以之變化,象數之所設,吉凶 之所生,非道而何?

造化消息,即為陰陽,靜極動極,是造化屈伸之候,不 可太過,而必返者,此天理所以貴于得中,而人事亦 最忌太過,蓋理與氣與數之所必窮也。

圖中陰陽,即是那上一圈太極的動靜。動靜有常理, 這便是太極本然之妙。惟太極之理原如此,故動靜 不能違之。所謂太極離不得陰陽者,蓋總陰陽動靜 一定而不可易之理,便是太極之所由名。若以太極 為一事,而謂不離于陰陽,如相附然,恐誤尋索而反 失之也。

陽即陰之動者,陰即陽之靜者。動則為陽,靜則為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