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數七。

火生數二,成數七,但言七者,亦舉其成數。

其味苦,其臭焦。

火之臭味也。凡苦焦者皆屬焉。

季夏之月中央土,

「《火》休」而盛德在土也。四時五行,同是天地所生,而四時是氣,五行是物,氣是輕虛,所以麗天;物體質礙,所以屬地。「四時係天,年有三百六十日」,則春夏秋冬各分居九十日。五行分配四時,布於三百六十日間,以木配春以火配夏以金配秋、以水配冬以土,則每時輒寄一十八日也。雖每分寄,而位本未宜處於季夏之末,金火之間,故在此陳之也。

其日戊己,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此黃精之君,土官之神,自古以來,著德立功者也。黃帝,軒轅氏也。后土,亦顓頊氏之子曰黎,兼為土官。

其蟲倮,其音宮,

宮數八十一,屬「土」者,以其最濁,君之象也,

其數五。

「土生數五,成數十」,但言五者,土以生為本,

其味甘,其臭香。

土之臭味也。凡甘香者皆屬之。

孟秋之月,其日庚辛,其帝少皞,其神《蓐收》。

此白精之君,金官之臣,自古以來,著德立功者

也。少皞金天氏,蓐收少皞之子曰該,為金官。

其蟲毛,其音商。

商數七十二,屬「金」者,以其濁,次宮,臣之象也,

其數九。

金生數四,成數九,但言九者,亦舉其成數。

其味辛,其臭腥。

金之臭味也。凡辛腥者皆屬焉。

孟冬之月,其日壬癸,其帝顓頊,其神元冥。

此黑精之君,水官之臣,自古以來,著德立功者也。顓頊,高陽氏也。元冥,少皞氏之子,曰修,曰熙,為水官。

其蟲介,其音羽。

羽數四十八,屬水者以為最清物之象也,

其數六。

水生數一,成數六,但言「六」者,亦舉其成數。

其味鹹,其臭朽。

水之臭味也,凡鹹臭者皆屬焉。

《左傳》

《襄公二十七年》

《子罕》曰:「天生五材,民並用之。」

金木水火土也。

《昭公二十九年》

蔡墨曰:「五行之官,是為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 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 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止曰元冥,土正曰后土。」

蔡墨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金 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元冥,世不 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 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

《易緯》

《乾鑿度》

「天本一而立」,一為數源;地配生六成,天地之數合而 成。性:天三地《八》。天七地二,天五地十。天九 地四。運五行,先水次木,先火次土及金。木仁,火禮, 土信,水智,金義。又《萬名經》曰:「水土兼智信,木火兼仁 惠,五事天性,訓成人倫。」

《春秋緯》

《文耀鉤》

土勝木,故「守宮食蠆。」蝍「蛆搏蛇」, 金伐木,故「鷹擊雉。」

水滅火,故「《虻螫》鷃。」

《管子》

《五行篇》

「一者本也,二者器也,三者充也。治者四也,教者五也, 守者六也,立者七也,前者八也,終者九也,十者然後 具五官於六府也,五聲於六律也,六月日至。是故人 有六多,六多所以街天地也。天道以九制,地理以八 制,人道以六制,以天為父,以地為母,以開乎萬物,以 總一統,通乎九制,六府三充而為明,天子修概水土」, 以待乎天,堇反五藏,以視不親。治祀之下,以觀地位, 貨曋神廬,合於精氣,已合而有常,有常而有經,審合 其聲,脩十二鍾以律人情。人情已得,萬物有極,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