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9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音便。日光貌。㫜音殫。旦日也。㫝音低。日下也。㫞音叨。 日色昰。古文是字。日中為正。㫟音沿。日行也。昱日光 也。《昳》音絰。《日昃》晅音暄。日氣晃。日光耀也。《晇》音虛。日 始出貌。㫥音茗。日暗也。㫦《音叨》《日色》。𣆗音臿。日照。 烘,上聲。日欲明晏。日出清濟為晏。𣆲音侵。日光也。《𣆳》 音梗。日高也。又日光。還上聲。日出貌。音扶。日光 也。「晚」,本字,日在西方也。晛,日氣晞。將旦時,日之光 氣始升于上。「皓」,日出貌。音非。日色也。音六。日暗 也。音擬。日昳也。晸。日出貌。晭音周。日光。晹音釋。日 無光。晻。日無光也。音妾。日欲沒也。暄日煖也。暉日 光也。《土》平聲。日陰也。《暌》音奎,日入也。音臺。日出 也。《暐》音委。日光也。《暕》音簡。陰旦日明曰「暕。」音遙。日 光也。音搔。日色也。音溫。日暖也。日在癸上曰: 《萱》上聲。日氣曝也。音盎。日無光也。《暡翁》上聲。 日不明貌。暣《音氣》。日氣也。《暹》音纖。日光升也。音莽。 日無光。音葦。日光也。暾。日始出貌。𣊟音勘。日出貌。 音態。日月無光也。音層。日不明也。曈曨。日出貌。 又日欲明貌。曖。日不明貌。音孕。日暉也。曚。日未明 也。曜。日光也。日欲入也。《曣》音宴。日出無雲。曦日光 也。《曥》音驢。日色。又日照也。音融。日正也。《曭》音儻。日 無光也。《曮》炎上聲。日躔謂之「曮。」音零。日光也。音 列。日落也。

日部外編

《山海經·南山經》:「漆吳之山,無草木,多博石,無玉。處于 海東望丘山,其光載出載入,是惟日次。」可以為博 碁。石神光之所潛燿,是日景之所次舍。

《西山經》「又西二百里,曰長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 之。是神也,主司反景。」

又西二百九十里,曰泑山,神蓐收居之。是山也,西望 日之所入,其《氣員》,神紅光之所司也。

西南三百六十里,曰「崦嵫之山。」日沒所入山也。 《海外西經》:「女丑之尸,生而十日炙殺之,在丈夫北,以 右手障其面。」十日居上,女丑居山之上。

《海外北經》:「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于河渭。 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 林。」

《海外東經》:「黑齒國為人黑,食稻啖蛇,一赤一青,在其 傍。一曰在豎亥北,為人黑手,食稻使蛇。其一蛇赤,下 有湯谷,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居木中 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大荒東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孽搖頵羝上有扶木 柱三百里,其葉如芥。有谷曰溫源谷,湯谷上有扶木, 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

《大荒南經》東南海之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 子名曰「羲和,方日浴於甘淵。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 日。」羲和,蓋天地始生,主日月者也。言生十子,各以 日名名之。

《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 黃蛇,把兩黃蛇,名曰夸父,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夸父 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將飲河而不足也,將 走大澤,未至,死于此。」

《淮南子·本經訓》:「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 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 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 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 於洞庭,擒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博物志》:「夏桀之時,費昌之河上見二日,在東者爛爛 將」起,在西者沉沉將滅,若疾雷之聲。昌問於馮夷曰: 「何者為殷?何者為夏?」馮夷曰:「西夏東殷。」於是費昌徙 疾歸殷。

《列子》:「穆王駕八駿之乘,西觀日之所入處。」

《拾遺記》:「周穆王八龍之駿,四名超影,逐日而行。」 《起世經》:「日天宮殿,正方如宅,看遙似圓,一面兩分皆 天金成,一面一分天頗黎成。有五種風吹轉而行:一、 持,二、住,三、隨順轉,四、波羅阿迦,五、將行。」

《淮南子覽冥訓》:「魯陽公與韓搆難,戰酣日暮,援戈而 撝之,日為之退三舍。」

《拾遺記》:越王句踐使工人以白馬、白牛祠昆吾之神。 採金鑄之,以成八劎之精。一名揜日,以之指日,則光 晝暗。

《續博物志》:「老君其母曾見日精下落,如流星飛入口 中,有娠,七十二歲而生于陳國渦水李樹下,剖左腋 而生,長一十二尺。」

燕丹子:燕太子丹質于秦王,遇之無禮,急欲求歸。秦 王謬與誓曰:「使日再中天雨粟,乃得歸。」太子仰天歎 之,日為再中天雨粟。秦王不得已,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