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自熱,水之自寒,夫有何修焉。」及恃其力,賴其功,若失 火舟中

《主術訓》:使人主執正持平,如從繩準高下,則群臣以 邪來者,猶以卵投石,以火投水。《火熱而水滅之》,金 剛而火消之。

《汜論訓》:「老槐生火,久血為燐。」炎帝於火而死,為竈。 《齊俗》訓灼者不能救火,身體有所痛也。

《詮言訓》「大寒,地坼冰凝,火弗為衰其暑;大熱,鑠石流 金,火弗為益其烈。」

《兵略訓》:「若以水滅火,若以湯沃雪,何往而不遂,何之 而不用?」炎之若火。耀之若火電。夫水勢勝火, 章華之臺燒以升勺,沃而救之,雖涸井而竭池,無奈 之何也。舉壺榼盆盎而以灌之,其滅可立而待也。 己未能治也。而攻人之亂。是猶以火救火。以水應水 也。何所能制。

《說山》訓「澤,失火而林憂。」以其所修而遊不用之鄉。 譬若樹荷山上,而畜火井中。燿蟬者,務在明其火, 釣魚者,務在「芳其餌。」「明其火」者,所以燿而致之也。「芳 其餌」者,所以誘而利之也。或吹火而然,或吹火而 滅,所以吹者異也。

《說林》訓:「瓦以火成,不可以得火。」槁竹有火,弗鑽不 燋。「《握火提》人」,反先之熱。嘗抱壺而度水者,抱而 蒙火,可謂不知類矣。粟得水濕而熱,甑得火而液。 水中有火,火中有水。凡用人之道,若以燧取火,疏 之則不得,數之則弗中,正在疏數之間。以詐應詐, 以譎應譎,若披蓑而救火,毀瀆而止水。

《人間訓》:「夫爝火在縹煙之中也,一指之所能息也;塘 漏若鼷穴,一撲之所能塞也。及至火之燔孟諸而炎 雲臺,水決九江而漸荊州,雖起三軍之眾,弗能救也。」 「禍生」而不早滅。若火之得「燥」,「水」之得濕,浸而益大。 「以火熯井,以淮灌山」,此用己而背自然。今夫救 火者,汲水而趨之,或以甕瓴,或以盆盂,其方圓銳橢 不同,盛水各異,其於滅火均也。

《神異經》:鬼門晝日不開,至暮即有人語,有火色青。 西方深山中有人,身長尺餘,袒身捕蝦蟹,見人止宿, 暮依其火以炙蝦蟹,名曰「山臊。」

荒外有大山,其中生不晝之木,晝夜火燃,得暴風不 猛,猛雨不滅。

「不晝」木火中有鼠重千斤,毛長二尺餘,細如絲,但居 火中洞赤,時時出外而毛白,以水逐而沃之即死。取 紡績其毛,織以為布,用之若有垢涴,以火燒之則凈 也。

東海之外荒海中有山,焦炎而峙,高深莫測,蓋稟至 陽之為質也。海水激浪,投其上,噏然而盡,計其晝夜, 噏攝無極,若熬鼎受其洒汗耳。 《十洲記》:「炎洲在南海中,有火林山,山中有火光獸,大 如鼠,毛長三四寸,或赤或白。山可三百里許,晦夜即 見此山林乃是此獸光照,狀如火光相似,取其獸毛 以緝為布,時人號為『火浣布』」,此是也。國人衣服垢污, 以灰汁浣之,終無潔淨。唯火燒此衣服,兩盤飯間振 擺,其垢自落,潔白如雪。

《春秋繁露》,「慈石取鐵,真金取火。」

《大戴禮·曾子天圓篇》:「龜非火不兆。」

《武王踐祚篇》:「《帶之銘》曰:『火滅修容,戒慎必恭,恭則壽』。」 《勸學》篇:「珠者,陰之陽也,故勝火。」

《鹽鐵論》:「未嘗灼而不敢握火者,見其有灼也。」

桓譚《新論》:「舉火夜作,燃炭乾牆。」

《白虎通嫁娶》篇:「嫁女之家不絕火三日,思相離也。」 《論衡逢遇》篇:「夏時鑪以炙濕,冬時扇以翣火。」

《幸偶篇》:「火燔野草,車轢所致,火所不燔,俗或喜之,名 曰幸草。」《俱》之火也,「或爍脂燭,或燔枯草。」

《率性篇》:「陽遂取火于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時,消鍊五 石,鑄以為器,磨礪生光,仰以嚮日,則火來至,此真取 火之道也。」今妄以刀劍之鉤月,摩拭朗白,仰以嚮日, 亦得火焉。夫鉤月非陽遂也,所以耐取火者,摩拭之 所致也。

《偶會篇世》曰:「男女早死者,夫賊妻,妻害夫」,非相賊害 命自然也。使火燃以水沃之,可謂水賊火。火適自滅, 水適自覆,兩名各自敗,不為相賊。今男女之早夭,非 水沃火之比,適自覆之類也。

《物勢》篇:「燃炭生火,必調和罏竈。」 《說日》篇:「日中時日小,其出入時大者,猶晝日察火光 小,夜察之火光大也。」問曰:「日,火也,火在地不行,日 在天,何以為行?」曰:「附天之氣行,附地之氣不行。火附 地,地不行,故火不行。」儒者曰:「日中有三足烏。」夫日 者,天之火,與地之火無以異也。地火之中無生物,天 火之中何故有烏?火中無生物,生物入火中,燋爛而 死焉,烏安得立?

《齊世》篇:「古之水火,今之水火也,今氣為水火也。使氣 有異,則古之水清火熱,而今水濁火寒乎?」

《論死篇》:「天地之性,能更生火,不能使滅火復燃;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