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1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始,放假三日。」

《孤樹褎譚》,京師最重。冬節不問貴賤,賀者奔走往來。 置一簿,題名滿幅。

熙朝樂事。冬至謂之「亞歲」,官府民間各相慶賀,一如 元日之儀,吳中最盛,故有肥冬瘦年之說。舂粢糕以 祀先祖,婦女獻鞋襪於尊長,亦古人履長之義也。 《帝京景物略》:十一月冬至日,百官賀冬畢,吉服三日, 具紅牋,互拜朱衣交於衢,一如元旦。民間不爾,惟婦 製履舄上。其舅姑日,冬至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 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出,則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地 圖有直作圈九叢,叢九圈者,刻而市之,附以《九九之 歌》,述其寒燠之候。歌曰:「一九二九,相喚不出手,三九 二十七,籬頭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 四十五,家家堆鹽虎。六九五十四,口中呬暖氣。七九 六十三,行人把衣單。八九七十二,貓狗尋陰地。九九 八十一,窮漢受罪畢。纔要伸腳睡,蚊蟲蠟蚤出。」 《金臺記聞》:北人驗時,以天明三星入地,為河凍之候。 正德丙寅冬至,在十一月二十八日,都下寒最遲,而 河亦遲凍。是月望日,與諸吉士早朝共試觀之,黎明 三星正入地,而河冰亦適合云。

冬至部雜錄

《易經復卦》:「復,其見天地之心乎?」本義積陰之下,一陽復 生,天地生物之心,幾於滅息,而至此乃復可見。在人 則為靜極而動,惡極而善,本心幾息而復見之端也。 《詩經召南鵲巢》章「維鵲有巢。」鵲之作巢,冬至架之, 至春乃成。

《禮記雜記》:孟獻子曰:「正月日至,可以有事於上帝。」陳注 「正月」,周正建子之月也;「日至」,冬至也。

《周禮六律六同疏》:「冬至之節,陽氣在地中,始生而上 長也。陰氣在上而始入於地,其深九寸,乃與陽合,而 陽長上通焉,故葭灰未動。」黃鍾之管九寸中空,皆陰 氣也。冬至而陽生,上實於九寸之空,而葭灰動焉。 《左傳》莊公二十九年:冬十二月,城書及防書時也。凡 土功龍見而畢,務戒事也。火見而致用,水昏正而栽, 日「至而畢。」日南至,微陽始動,故「土功息。」

昭公二十有一年秋,七月壬午朔,日有食之。公問於 梓慎曰:「是何物也?禍福何為?」對曰:「二至二分,日有食 之,不為災。日月之行也,分同道也,至相過也,其他月 則為災,陽不克也,故常為水。」

《易通卦驗》:「冬至射干生麋角解。」

《春秋考異郵》:「冬至,日辰星升。」

《春秋感精符》:「南至,有雲迎日」,年豐之象。

《孝經緯》:「日在外衡,牽牛之初,冬至之日。」

《黃帝鍼灸經》:「冬至日,風從南來者,名為虛賊,傷人也。」 《管子·輕重己篇》:以冬至之日,始數四十六日,冬盡而 春始,教民鑽燧墐竈、泄井,所以壽民也。 陶朱公書:「朔日值大雪或冬至,皆主有災風雨主麥, 好西風主盜賊起。」

《子華子·陽城胥渠問》篇:「陽氣為火,火勝故冬至之日 燥。」

《呂氏春秋·任地篇》:「冬至後五旬七日,菖始生。菖者,百 草之先生者也,於是始耕。」

《史記律書》日:「冬至則一陰下藏,一陽上舒。」

氣始於冬至,周而復始;神生於無形,成於有形,然後 「數形而成聲。」

《天官書》:「凡候歲美惡,謹候歲始。或冬至日,產氣始萌。 辰星仲冬冬至晨出郊東方,與尾、箕、斗、牽牛俱西,為 中國。」

《封禪書》:「冬日至,祀天于南郊。」

《漢書律歷志》:「參天九,兩地十,是為會數。參天數二十 五,兩地數三十,是為朔望之會。以會數乘之,則周於 朔旦冬至,是為會月。」

《傳》不曰「冬至」而曰「日南至」,極於牽牛之初,日中之時 景最長,以此知其南至也。

湯為天子,用事十三年,十二月乙丑朔旦冬至。故《書 序》曰:「成湯既沒,太甲元年使伊尹作」《伊訓篇》曰:「惟太 甲元年十有二月乙丑朔,伊尹祀於先王,誕資有牧 方明。」言雖有成湯、太丁外內之服,以冬至越茀,祀先 王於方明,以配上帝,是朔旦冬至之歲也。後九十五 歲,商十二月甲申朔旦冬至,亡餘分,是為孟統。 《郊祀志》日冬至,使有司奉祠南郊,高帝配而望群陽, 以助致微氣,通道幽弱。當此之時,后不省方,故天子 不親而遣有司,所以正承天順地,復聖王之制,顯太 祖之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