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茶以雪烹,味更清冽,所為「半天河水」是也。不受塵垢,

幽人啜此,足以破寒時乎?南窗日暖,喜無觱發惱人 靜展古人畫軸,如《風雪歸人》,《江天雪棹》,《溪山雪竹》《關 山雪運》等圖,即假對真,以觀古人摹擬筆趣。要知實 景畫圖,俱屬造化機局。即我把圖是人玩景對景觀 我謂非我在景中,千古塵緣,孰為真假?當就圖畫中 了悟。

雪夜煨芋談禪

雪夜偶宿禪林,從僧擁爐,旋摘山芋,煨剝入口,味較 市中美甚,欣然一飽。因問僧曰:「有為是禪,無為是禪, 有非所有,無非所無,是禪乎?」僧曰:「子手執芋是禪,更 從何問?」余曰:「何芋是禪?」僧曰:「芋在子手,有耶?無耶?謂 有何有?謂無何無?有無相滅,是為真空。非空非非空, 空無所空,是名曰禪。執空認禪,又著實相,終不悟禪, 此非精進力。到得慧根緣,未能頓覺,子曷觀芋乎?芋 不得火,口不可食。火功不到,此芋猶生。」須火到芋熟, 方可就齒舌消滅。是從有處歸無,芋非火熟,子能生 嚼芋乎?「芋相終在不滅手,芋嚼盡。謂無非無,無從有 來;謂有非有,有從無滅。子手執芋,今著何處?余時稽 首慈尊,禪從言下喚醒。」

山窗聽雪敲竹

《飛雪》有聲,惟在竹間最雅。「山窗寒夜時聽雪洒竹林。 淅瀝蕭蕭,連翩瑟瑟聲韻。悠然逸我清聽,忽爾迴風 交急。折竹一聲,使我寒氈增冷。暗想金屋人歡,玉笙 聲醉,恐此非爾歡。」

除夕「登吳山」 ,看《松盆》。

除夕,惟杭城居民家戶架柴燔燎,火光燭天,撾鼓鳴 金,放炮起火,謂之「松盆。」無論他處無敵,即杭之鄉村 亦無此勝。斯時抱幽趣者,登吳山高曠,就南北望之, 紅光萬道,炎燄火雲,街巷分岐,光為界隔。聒耳聲喧, 震騰遠近;觸目星丸,錯落上下,此景是大奇觀。幽立 高空,俯眺囂雜,覺我身在上界。

雪後鎮海樓觀晚炊

滿城積雪,萬瓦鋪銀,鱗次高低,盡若堆玉。時登高樓 凝望,目際無痕,大地為之片白。日暮晚炊千門,青煙 四起,縷縷若從玉版紙中,界以烏絲闌畫,幽勝妙觀, 快我冷眼,恐此景亦未有人知得。

《直隸志書》
各省風俗同者不載

肅寧縣

冬,天「南風三日雪。」

《江西志書》

武寧縣

冬,東風則雪,冬冰不堅,諸種宜豫。

寧州

冬,霧《亢暘》。

《福建志書》

福寧州

十月為「小陽」,春倏變而暖,花有非其時而開者。忽然 寒生,人人挾纊。十一月十二月則皆炙火矣。寒甚則 雨,加以風之凜栗則雪,深山窮谷雪逾大。

《廣東志書》

新安縣

三冬少雪。

石城縣

秋冬之交,濕鬱中人,多染寒熱,或成困瘧。冬有霜無 雪,水極寒不冰,草枯,諸木惟桃李梅柳黃落。時或盛 燠單衣、揮箑,盛寒則明年豐熟。

儋州

冬夜煖雨。

冬部藝文一

《感時賦          》晉·陸機

「悲夫!冬之為氣,亦何憯懍以蕭索。」天悠悠其彌高,霧 鬱鬱而四幕。夜綿邈其難終,日晼晚而易落。敷層雲 之葳蕤,墜零雪之揮霍。冰冽冽而寢興,風漫漫而妄 作。鳴枯條之泠泠,飛落葉之漠漠。山崆巃以含翠,川 蜲蛇而抱涸。望八極以曭漭,普宇宙而寥廓。伊天時 之方慘,曷萬物之能歡。魚微微而求偶,獸岳岳而相 攢。猨長嘯於林杪,鳥高鳴於雲端。矧余情之含悴,恆 睹物而增酸。歷四時之迭感,悲此歲之已寒。撫傷懷 以嗚咽,望永路而汍瀾。

冬日可愛賦        唐齊映

閉天地,成四時者元冬;麗乎天,明萬方者白日。至若 斗杓移指,寒氣入律。霜涵冰以凝沍,風落木兮,蕭飋 始成。乾以運行乃宅,巽而是出。明在地上,望杲杲於 扶桑;光搖水中,疑泛泛而萍實。「故日出暘谷,眾人熙 熙。」苦寒者自我而燠若,即幽者自我而明之。將所鑒 而並鑒,故無私而不私。懿夫吾君之威,可畏可愛,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