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將軍三十萬眾伏馬邑下,欲襲單于,單于覺之而去。

自是始征伐四夷,師出三十餘年,天下戶口減半。京 房《易傳》曰:「興兵妄誅,茲謂亡法。厥災霜下殺五穀,冬 殺麥。誅不原情,茲謂不仁。其霜夏先大雷風,冬先雨, 迺」隕霜有芒角。賢聖遭害,其霜附木不下地。佞人依 刑,茲謂私賊,其霜在草根土隙間。不教而誅,茲謂虐, 其霜反在草下。

元狩元年冬十二月大雨雪民多凍死

按《漢書武帝本紀》,「元狩元年冬十二月,大雨雪,民凍 死。」 按《五行志》,「元狩元年十二月,大雨雪,民多凍死。 是歲,淮南衡山王謀反,發覺,皆自殺。使者行郡國,治 黨與,坐死者數萬人。」

元狩六年「冬十月,雨水,亡冰。」

按《漢書武帝本紀》云云, 按《五行志》,六年冬,亡冰。先 是,比年遣大將軍衛青、霍去病攻祁連,絕大幕,窮追 單于,斬首十餘萬級,還,大行慶賞,乃閔海內勤勞,是 歲遣博士褚大等六人持節巡行天下,存賜鰥寡,假 與乏困,舉遺逸獨行君子詣行在所。郡國有以為便 宜者,上丞相御史以聞,天下咸喜。

元鼎二年三月大雨雪

按《漢書武帝本紀》云云。 按《五行志》。元鼎二年三月。 雪平地厚五尺。是歲御史大夫張湯有罪自殺。丞相 嚴青翟坐與三長史謀陷湯。青翟自殺。三長史皆棄 市。

元鼎三年春三月,水冰。夏四月,雨雹。

按《漢書武帝本紀》,「夏四月,雨雹,關東郡國十餘饑,人 相食。」 按《五行志》,「元鼎三年三月,水冰,四月雨雪,關 東十餘郡人相食。是歲民不占緡錢,有告者以半畀 之。」

元封二年大寒雪民凍死

按《漢書武帝本紀》,不載 按《西京雜記》,「元封二年大 寒,雪深五尺,野鳥獸皆死,牛馬皆踡蹜如蝟,三輔人 民凍死者十有二三。」

元封四年,夏民多暍死。

按:《漢書武帝本紀》云云。

昭帝始元元年冬無冰

按:《漢書昭帝本紀》云云。

元帝永光元年三月雨雪隕霜傷麥稼秋罷

按《漢書元帝本紀》云云。 按《五行志》,「永光元年三月 隕霜殺桑,九月二日隕霜殺稼,天下大饑。」是時中書 令石顯用事專權,與春秋定公時隕霜同應。成帝即 位,顯坐作威福誅。

建昭二年十一月大雨雪

按《漢書元帝本紀》云云, 按《五行志》,「建昭二年十一 月,齊楚地大雪,深五尺。是歲魏郡太守京房為石顯 所告,坐與妻父淮陽王舅張博、博弟光勸視淮陽王, 上以不義,博要斬光,房棄市,御史大夫鄭弘坐免為 庶人。成帝即位,顯伏辜,淮陽王書冤博,辭語增加,家 屬徙者復得還。」

建昭四年三月,雨雪。

按《漢書元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四年三月雨雪, 燕多死。谷永對曰:「皇后桑蠶以治祭服,共事天地宗 廟。正以是日疾風自西北,大寒雨雪,壞敗其功,以章 不鄉。宜齋戒辟寢,以深自責。請皇后就宮,鬲閉門戶, 毋得擅上。且令眾妾人人更進,以時博施。皇天說喜, 庶幾可以得賢明之嗣。即不行臣言,災異愈甚,天變 成形。臣雖欲復損身關策不及事已。」其後許后坐咒 詛廢

成帝建始四年夏四月雨雪

按:《漢書成帝本紀》云云。

陽朔二年春寒

按《漢書成帝本紀》,陽朔二年春寒,詔曰:「昔在帝堯,立 羲和之官,命以四時之事,令不失其序。故《書》云『黎民 於變時雍』,明以陰陽為本也。今公卿大夫,或不信陰 陽,薄而小之,所奏請多違時政,傳以不知周行天下, 而欲望陰陽和調,豈不繆哉!其務順四時。」《月令》: 「陽朔四年夏四月,雨雪。」

按《漢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四年四月,雨雪, 燕雀死。後十六年,許皇后自殺。」

後漢

章帝建初 年夏寒

按《後漢書章帝本紀》,不載。 按《韋彪傳》,彪拜大鴻臚, 以世承二帝更化之後,多以苛刻為能,又置官選職, 不必以才,因盛夏多寒,上疏諫曰:「臣聞政化之本,必 順陰陽。伏見立夏以來,當暑而寒,殆以刑罰刻急,郡 國不奉時令之所致也。農人急於務而苛吏奪其時; 賦發充常調而貪吏割其財。此其巨患也。夫欲急入 所」務,當先除其所患。天下樞要,在於《尚書》,尚書之選, 豈可不重?而間者多從郎官,超升此位,雖曉習文法, 長於應對,然察察小慧,類無大能。宜簡嘗歷州宰,素 有名者,雖進退舒遲,時有不逮,然端心向公,奉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