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4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社,誡之曰:「水中人出,械以來。」已果獲數人,蓋奸民募 善泗者為之也。

《劉世揚傳》:世宗以久旱躬禱,世揚言「在獄繫囚及建 言謫戍諸臣,怨咨之氣,上干天和,請悉疏釋,帝不能 用。」

《陝西通志》:「楊爵補御史時,恆暘不雨,畿輔千里無禾, 民死者無算。上方為方士修雷壇,竭資役民。爵疏請 慰人心以隆治道,言甚切直,下詔獄,考掠備至,幾死 復甦。械繫五年,得釋。」

《明外史葉向高傳》:吳道南擢禮部右侍郎,京師久旱, 疏言:「天下人情,鬱而不散,致成旱災。如東宮天下本, 不使講明經術,練習政務,久寘深闈,聰明隔塞,鬱一 也。法司懸缺半載,讞鞫無人,囹圄充滿,有入無出,愁 憤之氣,上薄日星,鬱二也。內藏山積,而閭閻半菽不 充,曾不發帑賑救,坐視其死亡轉徙,鬱三也。纍臣滿 朝,薦卞、孔時,時稱循吏。因權璫搆陷,一繫數年,鬱四 也。廢棄諸臣,實堪世用,一斥不復,山林終老,鬱五也。 陛下誠渙發德音,除此數鬱,不崇朝而雨露遍天下 矣。」帝不省。

《江南通志》:「王在公字孟夙,崑山人。萬曆甲午鄉薦,選 高苑知縣。嘗遇旱,手疏虔禱,明晨得雨,雨不出境,民 歌頌之。」

《明外史王錫爵傳》:「錫爵嘗因旱災自陳言:『臣備位六 載,朝講日疏,災異日告。南北寇敵生心,而太倉錢穀 枵然,請餉請賑,迄無以應。至冊立大典久稽不行,豫 教急務亦且寢閣。今京師亢旱風霾,求召災故不得 有妄傳宮廷舉動歸過君父者。主德未光,由臣失職。 乞亟賜罷免』。」帝優詔留之。

《湖廣通志》:「李若愚,萬曆己未進士,司理溫州,遷刑部 主事。因天旱陳言請誅魏黨許顯純等七錦衣以慰 忠魂。不雨,願治臣罪。比顯臣等伏誅,而甘霖大霈。」 《貴州通志》:「貴陽府張道人,郡人逸其名,有道行,自幼 不娶,得禱雨祕術。萬曆間旱,巡撫郭子章招致之。道 人為壇于城西,縞衣披髮,運五雷訣,刻次日日中雨, 至」時天無纎雲,人皆誕之。道人書符於童子掌握之, 令詣太守請迎雨。童子至郡堂,開掌,忽霹靂一聲,眾 未至壇,而霖雨大注。

《杭州府志》:「明袾宏號蓮池,乞食。」林見雲棲,山水幽 寂,遂有終焉之志。歲大旱,擊木魚循田念佛,雨隨足 跡而注。

《山西通志》:太原府崞縣「來雨亭在察院內。明萬曆乙 酉,時天大旱,侍御洪公按部至,皁衣蔬食,省刑禱神, 不遑寢處,忽大雨霑足,兵備道李時芳搆一亭曰『來 雨』。」

《廣東通志》:龔洪師,逸其名,從化人。精五雷壬遁之法, 能召致風雷。郡歲大旱,官司祈禱不應,乃懸重賞,募 有能致雨者,師往應之,容服樸野,時人未之信也。師 曰:「姑試之。」為壇郊外,架層臺其上,集諸司守令壇下, 戒之曰:「雷雨即大至,勿動。」眾頷之,師乃登臺演法,時 官司跪烈日中,皆汗流浹背。良久見片雲起空中,風 雷遽作,雨遂如注。電光霹靂,震繞臺端,而師已失所 在。眾官懾服不敢動。踰時,雷收雨霽,師仍在臺上,而 平地水深尺餘矣。眾始神其術,問之,師曰:「此激雷法 也。震怒時,吾已化身微渺隙中,若有動,即當其威矣。」 於是厚歸之。

陳楠,字南木,博羅人。業盤櫳箍桶。作《盤櫳箍桶頌》,言 下超悟。後遇異人,得《景霄太雷琅書》,嘗用雷符以殺 狐,厭蒼梧苦旱,楠執鞭下淵潭驅龍,須臾雷雨交作, 境內霑足。

旱災部雜錄

《書經·商書說命》:「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

《春秋考異郵》:「旱之言悍也,陽驕蹇所致也。」

《樂稽耀嘉》:「凡求雨,男女欲和而樂。」又曰:「開神山神淵 積薪,夜擊鼓譟而燔之。」

《管子》:「春不收,枯骨朽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莊子》:「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

《詩說》雲:「漢宣王憂旱,史籀美之,賦也。」

《淮南子天文訓》:「陽氣勝則為旱。」

《焦氏易林》:「久旱三年,草木不生。粢盛空乏,無以供靈。 黍稷禾稼,垂秀。方造中旱不雨,傷風枯槁。」

《師曠占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藜也。

《京氏別對》:「人君無施澤,惠利於下,則致旱也。不救,即 蝗蟲殺穀。其救也,省讁罰,行寬大,惠兆民,勞功吏,賜 鰥寡,廩不足。」

《洪範五行傳》,旱所謂常陽,不謂常陽而謂旱者,以為 災也。旱之為言乾,萬物傷而乾不得水也。君持亢陽 之節,暴虐于下,興師旅,勤眾勞民,以起城邑,臣下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