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可知也。」《說》曰:「古之火正,謂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 政。季春昏,心星出東方,而咮,七星鳥」首,正在南方則 用火。季秋星入則止火,以順天時,救民疾。帝嚳則有 祝融,堯時有閼伯,民賴其德,死則以為火祖,配祭火 星。故曰「或食於心,或食於咮」也。相土,商祖契之曾孫, 代閼伯,後主火星,宋其後也。世司其占,故先知火災。 賢君見變,能修道以除凶亂。君亡象,天不譴告,故不 可必也。

景王二年宋災

按《春秋》,魯襄公三十年五月甲午,宋災,宋伯姬卒。 按《左傳》,或叫於宋太廟曰:「譆譆出」,出,鳥鳴於亳社,如 曰譆譆。甲午,宋大災,宋伯姬卒,待姆也。君子謂宋共 姬女而不婦,女待人婦,義事也。 按《穀梁傳》,取卒之 日加之災上者,見以災卒也。其見以災卒奈何?伯姬 之舍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婦人之義, 傅姆』」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 曰:「婦人之義,傅姆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婦 人以貞為行者也,伯姬之婦道盡矣。詳其事,賢伯姬 也。

按:《漢書五行志》,襄公三十年「五月甲午,宋災。」董仲舒 以為,伯姬如宋,五年,宋恭公卒,伯姬幽居,守節三十 餘年,又憂傷國家之患禍,積陰生陽,故火生災也。劉 向以為,先是宋公聽讒而殺太子痤,應火不災,上之 罰也。

九年,鄭災。

按《春秋》不書。 按《左傳》昭公六年「六月丙戌,鄭災。」 按《漢書五行志》《左氏傳》:昭公六年六月丙戌,鄭災。是 春三月鄭人鑄刑書。士文伯曰:「火見,鄭其火乎?未出 而作火以鑄刑器,藏爭辟焉。火而象之,不火何為?」說 曰:火星出于周五月,而鄭以三月作火鑄鼎,刻刑辟 書,以為民約,是為刑器爭辟。故火星出,與五行之火 爭明為災,其象然也。又棄法律之占也。不書於經,時 不告魯也。

十二年,陳災。

按《春秋》魯昭公九年,夏四月,陳災。 按《左傳》,陳災。鄭 裨竈曰:「『五年陳將復封,封五十二年而遂亡』。子產問 其故,對曰:『陳,水屬也。水,火妃也,而楚所相也。今火出 而火,陳逐楚而建陳也。妃以五成,故曰五年。歲五,及 鶉火,而後陳卒亡。楚克有之,天之道也。故曰五十二 年』。」 按《公羊傳》:「陳已滅矣,其言陳火何?存陳也。曰:存 陳悕」矣。曷為存陳?滅人之國,執人之罪人,殺人之賊, 葬人之君,若是則陳存悕矣。 按《穀梁傳》「國曰災,邑 曰火。」火不志,此何以志?閔陳而存之也。

按:《漢書五行志》,昭公九年「夏四月,陳火。」董仲舒以為 陳夏徵舒殺君,楚嚴王託欲為陳討賊,陳國闢門而 待之,至因滅陳。陳臣子尤毒恨甚,極陰生陽,故致火 災。劉向以為先是陳侯弟招殺陳太子偃師,皆外事 不因其宮館者,略之也。八年十月壬午,楚師滅陳。《春 秋》不與蠻夷滅中國,故復書陳火也。《左氏》曰:「陳災。」《傳》 曰:鄭裨竈曰:「五年陳將復封,封五十二年而遂亡」,子 產問其故,對曰:「陳水屬火,水妃也,而楚所相也,今火 出而火,陳逐楚而建陳也,妃以五成,故曰五年,歲五, 及鶉火,而後陳卒亡,楚克有之,天之道也。」說曰:「顓頊 以水王,陳其族也,今茲歲在星紀,後五年在大梁,大 梁,昴也,金為水宗,得其宗而昌,故曰『五年』。」陳將復封, 楚之先為火正,故曰「楚所相也。」天以一生水,地以二 生火,天以三生木,地以四生金,天以五生土,五位皆 以五而合而陰陽易位,故曰五成。然則水之大數六、 火七、木八,金九、土十。故水以天一為火二牡;木以天 三為土十牡;土以天五為水六牡;火以天七為金四 牡;金以天九為木八牡,陽奇為牡,陰耦為妃,故曰:「水 火之牡也。」火,水妃也。於《易》:「坎為水,為中男,離為火,為 中女」,蓋取諸此也。自大梁四歲而及鶉火,四周四十 八歲,凡五及鶉火五十二年,而陳卒亡。火盛水衰,故 曰「天之道也。」哀公十七年七月己卯,楚滅陳。

二十一年,宋、衛、陳、鄭災。

按《春秋》魯昭公十有八年夏五月壬午,宋、衛、陳、鄭災。 按《左傳》昭公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酉及漢。申須 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恆象,今除於火,火出必 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梓慎曰:「往年吾見之,是其徵 也,火出而見。今茲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 久矣,其與不然乎?火出於夏為三月,於商為四月,於」 周為五月。夏數得天,若火作,其四國當之,在宋、衛、陳、 鄭乎?宋,大辰之虛也;陳,大皞之虛也;鄭,視融之虛也: 皆火房也。星孛及漢,漢,水祥也;衛,顓頊之虛也,故為 帝丘。其星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 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過其見 之月。鄭裨竈言於子產曰:「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 用《瓘斝》玉瓚,鄭必不火。」子產勿與。十八年五月,火始 昏見。丙子,風。梓慎曰:「是謂融風,火之始也。七日其火 作乎?」戊寅,風甚。壬午,大甚。宋、衛、陳、鄭皆火。梓慎登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