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庭氏之庫以望之,曰:「宋、衛、陳、鄭也。」數日,皆來告火。裨

竈曰:「不用吾言,鄭又將火。」鄭人請用之,子產不可。子 太叔曰:「寶以保民也。若有火,國幾亡,可以救亡,子何 愛焉?」子產曰:「天道遠,人道邇,非所及也。何以知之?竈 焉知天道?是亦多言耳,豈不或信?」遂不與,亦不復火。 鄭之未災也,里析告子產曰:「將有大祥,民震動,國幾 亡,吾身泯焉,非良及也。國遷其可乎?」子產曰:「雖可,吾 不足以定遷矣。」及火,里析死矣,未葬,子產使輿三十 人遷其柩。火作,子產辭晉公子、公孫於東門。使司寇 出新客,禁舊客勿出於宮。使子寬、子上巡群屏攝,至 於太宮。使公孫登徙大龜。使祝史徙主祏於周廟,告 十先君。使府人、庫人各儆其事。商成公儆司宮,出舊 宮人,寘諸火所不及。司馬、司寇列居火道,行火所焮 城下之人伍列登城。明日,使野司寇各保「其徵,郊人 助祝史除於國北,禳火於元冥,回祿祈於四鄘,書焚 室而寬其征,與之材,三日哭。國不市,使行人告於諸 侯,宋、衛皆如是。」陳不救火,許不弔災,君子是以知陳、 許先亡也。七月,鄭子產為火,故大為社祓,禳於四方, 振除火災,禮也。乃簡兵大蒐,將為蒐除。子太叔之廟 在道南,其寢在道北,其庭小過,期三日,使除徒陳於 道南廟北,曰:「子產過女,而命速除。」乃毀於而鄉。子產 朝過而怒之。除者南毀。子產及衝,使從者止之,曰:「毀 於北方,火之作也。」子產授兵,登陴。子太叔曰:「晉無乃 討乎?」子產曰:「吾聞之,小國忘守則危,況有災乎?國之 不可小有備故也。」既晉之邊吏讓鄭曰:「鄭國有災,晉 君大夫不敢寧居。卜筮走望,不愛牲玉。鄭之有災,寡 君之憂也。今執事憪然,授兵登陴,將以誰罪?」邊人恐 懼,不敢不告。子產對曰:「若吾子之言,敝邑之災,君之 憂也。敝邑失政,天降之災,又懼讒慝之間謀之,以啟 貪人,荐為敝邑不利,以重君之憂。幸而不亡,猶可說 也;不幸而亡,君雖憂之,亦無及也。鄭有他竟,望」走在 晉。既事晉矣,其敢有二心? 按《公羊傳》何以書?記異 也。何異耳?異其同日而俱災也。外異不書,此何以書? 為天下記異也。 按《穀梁傳》其志以同日也,其日亦 以同日也。或曰:「『人有謂鄭子產曰:某日有災』。子產曰: 天者神,子惡知之?是人也同日,為四國災也。」

鄭災,子產臨事而備,至於書焚室而寬其征,與之材,三日哭,國不市,使行人告於諸侯,宋、衛皆如是。陳不救火,許不弔災。君子以是知陳、許之先亡也。初,裨竈言於子產:「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用瓘斝玉瓚,鄭必不火。」子產弗與。及鄭既災,竈曰:「不用吾言,鄭又將火。」鄭人請用之,子產不可,曰:「天道遠,人道邇,非所及也。」何以知之?「亦不復火。」《裨竈》所言,蓋以象推,非妄也。而鄭不復火者,子產當國,方有令政,此以德消變之驗矣。是知吉凶禍福,固有可移之理,古人所以必先人事,後言命也。

按《漢書五行志》,昭公十八年「五月,宋、衛、陳、鄭災。」董仲 舒以為,「象王室將亂,天下莫救,故災四國,言亡四方 也。」又宋、衛、陳、鄭之君,皆荒淫於樂,不恤國政,與周室 同行,陽失節則火災出,是以同日災也。劉向以為,宋、 陳王者之後。衛、鄭,周同姓也。時周景王老,劉子、單子 事王子猛、尹氏、召伯、毛伯事王子晁。子晁,楚之出也。 及宋、衛、陳、鄭亦皆外附於楚,亡尊周室之心。後三年, 景王崩,王室亂,故天災四國。天戒若曰,不救周,反從 楚,廢世子,立不正,以害王室,明同罪也。

敬王十二年魯災

按《春秋》魯定公二年「夏五月壬辰,雉門及兩觀災。」 按《公羊傳》,其言雉門及兩觀災何?兩觀微也。然則曷 為不言雉門災及兩觀?主災者兩觀也。主災者兩觀, 則曷為後言之?不以微及大也。何以書?記災也。 按 《穀梁傳》,其不曰雉門災及兩觀,何也?災自兩觀始也。 不以尊者,親災也。先言雉門,尊尊也。

按《漢書·五行志》:定公三年五月,雉門及兩觀災。董仲 舒、劉向以為此皆奢僭過度者也。先是,季氏逐昭公, 昭公死于外。定公即位,既不能誅季氏,又用其邪說, 淫於女樂而退孔子。天戒若曰,去高顯而奢僭者。一 曰,門闕,號令所由出也。今舍大聖而縱有罪,亡以出 號令矣。京房《易傳》曰:「君不思道,厥妖火燒宮。」

二十八年,魯災。

按《春秋》魯哀公三年五月,桓宮、僖宮災。 按《左傳》,三 年夏五月辛卯,司鐸火,火踰公宮,桓、僖災。救火者皆 曰:「顧府。」南宮敬叔至,命周人出御書,俟于宮也,曰「庀 女而不在死。」「子服景伯至,命宰人出禮書以待命。」命 不共,有常刑。校人乘馬,巾車脂轄。百官官備,府庫慎 守,宮人肅給,濟濡帷幙,鬱攸從之,蒙葺公屋,自太廟 始,外內以悛,助所不給。有不用命,則有常刑,無赦。公 父文伯至,命校人駕乘車。季桓子至,御公立於象魏 之外,命救火者,傷人則止,財可為也。命藏象魏,曰:「舊 章不可亡也。」富父槐至,曰:「無備而官辦者,尤捨瀋也。」 於是乎去表之槀,道還公宮。孔子在陳,聞火,曰:「其桓 僖乎!」 按《公羊傳》,此皆毀廟也,其言災何?復立也。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