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舜治安邑,唯湯居亳,得地中。《史記》:昔唐人都河東,殷 人都河內,周人都河南。三河在天下之中若鼎足,王 者所更居也。《韓詩》「京師翼翼,四方」是則。

《郡縣志》:河南府,《禹貢》豫州之域。在天地之中,故三代 皆為都邑。陽翟夏城,禹都也;偃師西亳,湯都也。周成 王定鼎於郟鄏,使召公先相宅,乃卜澗水東,瀍水西, 是為東都,今苑內故王城是也。又卜瀍水東,召公往 營之,是為成周,今河南府故洛城是也。

《通鑑紀事》,論者見魏氏遷洛以後,再傳而微過咎。孝 文謀未僉同,以威脅眾,失《盤庚》播告之義。抑知利用 遷國,帝王由興。成周定鼎,漢都關中,卜年卜世,其吉 不疑。魏文徙自雲中,建土方夏,較之古公遷岐,衛文 恃齊東徙,弘略遠甚,奈何與周平、晉元同類而道也? 敬宗奔河內以遜元顥,孝武奔長安以避高歡,是則 子孫之不振。宅中者豈有過焉。

《草木子》:「元世祖定大興府為大都,開平府為上都。每 年四月迤北草青,則駕幸上都避暑,頒賜於其宗戚, 馬亦就水草。八月草將枯,則駕回大都。雖每歲往來 於兩都間,他無巡狩之事,山岳河海惟遣使致祭,別 無封禪繁縟之禮也。」

《續志林》:太史公曰:「學者皆稱周伐紂,居洛邑,其實不 然。武王營之,成王使召公卜居,居九鼎焉,而周復都 酆鄗。至犬戎敗幽王,周乃東遷於洛。」蘇氏曰:「周之失 計,未有如東遷之繆也。自平王至於亡,非有大無道 者也,然終以不振,則東遷之過也。君子曰:『周之東遷 非過也。謂周自東遷而益衰,可也;謂因東遷而致衰』」, 不可也。周居酆鄗,酆鄗在西,故謂洛為東都。自武王 遷九鼎于洛,固已有意于經營,周公相成王,成武王 之志,于是乎卜洛以建邑,而郊丘、社壝、宗廟、巿里無 乎不備,是固以洛邑為可都矣。謂洛邑形勢不如西 周之據崤函,界隴蜀邪?則東有成皋,西有崤黽,背河 向伊洛,其形勢可守也;謂洛邑土地不如西周為天 下沃土邪?則左伊右瀍,其沃衍可富也。而況天下之 中寔維洛邑,陰陽之所和,南北日晷,于是而取;正道 里之所均,四方諸侯,於是而取,則是洛邑曷嘗不可 以為都也。以《書》考之,周公告成王,使居新邑以為治, 王因遂東,故曰「戊辰王在新邑。烝祭歲」,是成王嘗至 洛邑,事烝祭矣。以《詩》考之,宣王徵車馬,備器械,會諸 侯于東都,因田獵而選車徒,是宣王又嘗至洛邑會 諸侯矣。然則平王之遷洛,得非先王之遺意,而豈可 謂其失計乎!藉使周因東遷而致衰,則日蹙國百里, 已非一日,豈至平王以後而然耶?蓋周自厲王之亂, 王室板蕩,不有宣王以中興之,吾見其不待東遷,已 無周矣。宣王之後,幽王失德,王室又大壞。使平王不 遷,周其將不衰乎?使文、武而東遷,周其有不興乎?是 周之所以衰,因無令主以振興之,初不以遷故也。且 堯都平陽,而舜遷蒲坂,禹又遷安邑。商自契至湯八 遷,盤庚五遷,是唐、虞、夏、商之都罔有定止,蓋屢遷矣, 奈之何獨以周之東遷為失計耶?《遷都之》義曰:「洛邑 之地,四達而平,使有德易以興,無德易以衰,則都洛 本可以致興,而所由致衰者,固在於不德也。」周以後, 漢世祖都洛矣,而延祚二百;魏孝文又都洛矣,而太 和稱治。有德而都洛,無有不興之理,此古今之所同 然者。然則周有天下,傳主三十七,而平王以後凡二 十四主,歷年八百六十有七,而東遷之後猶五百二 十八年。平王之東遷,其果失計乎哉?

《楊文敏集》:「天下山川形勝,雄偉壯麗可為京都者,莫 逾金陵。至若地勢寬厚,關塞險固,總握中原之夷曠 者,又莫過燕薊。雖云長安有崤函之固,洛邑為天地 之中,要之帝王都會,為億萬年太平悠久之基,莫金 陵燕薊若也。」

《震澤長語》:「自古中原無事,則居河之南;中原多事,則 居江之南,自然之勢也。成周以來,河南之都惟長安、 洛陽,江南之都惟建康,其次則有襄、鄧焉。」唐朱朴之 議曰:「襄鄧之西,夷漫數百里,其東則漢輿、鳳林為之 關;南則菊潭,環屈而流屬于漢;西有上洛重山之險, 北有白崖聯絡,誠形勢之地,沃衍之墟。若廣浚河渠, 漕輓,天下可使大集,此建都之極選也。雖然,皆未有 及燕冀之形勢者。大行盤盤,自西而北,居庸、古北、松 亭等關,北瞰沙漠,南引江淮,土厚水深,博大爽塏,其 人沉鷙材勇,杜牧所謂王不得不王,霸不得不霸之 地,豈非天遺其勝,以貽我朝萬世帝王之業乎!」 今言洪武十七年《大明清類天文分野書》成,凡二十 四卷,詔賜秦、晉、燕、周、楚、齊六府。是書刻在南雍,余嘗 託友人印刷,友人言:「此非我朝書,殆前代人所纂,或 出山野小說家。洪武中止有今南京為京師,何以此 書乃有北京?又言南京應天府」,若前代書何以又有 十三布政司?布政司古未有也。余曰:是洪武中書無 疑。此時未有貴州布政司,而有北平。又洪武元年詔 以應天為南京,大梁為北京矣。

《吾學編》:「京師負重山,面平陸,地饒魚鹽穀馬果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