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利,又轉東南之粟,財貨駢集。天險地利,足制諸邊,汴 洛、關中、江左皆不及也。」

《丹鉛總錄》:『都何以訓美?都者,鄙之對也。《左傳》曰:『都鄙 有章』。《淮南子》云:『始乎都者,常卒乎鄙』。蓋天子所居輦 轂之下,聲名文物之所聚,故其士女雍容閒雅之態 生。今諺云京樣』,即古之所謂都,《相如傳》『車從甚都』是 也。邊氓所居,蕞爾之邑,狐狸豺狼之所嗥,故其閭閻 吝嗇村陋之狀出。今諺云『野樣』,即古之所謂鄙。 《春秋三傳》及《戰國策》稱東周、西周,王城成周。高誘注 《戰國策》曰:「西周,王城也。今河南。東周,成周也。」故洛陽、 今之河南合為一城。故後之讀者,難於分析。大儒如 胡文定公,博學如鮑彪注《戰國策》,亦謬以千里。元胡 草廬作東西二周,辨正鮑氏之誤,而胡文定注《春秋》 之誤,則未之糾正也。《春秋昭公二十六年》,「天王入于 成周。」胡《傳》曰:不曰入于京師者,京師眾大之稱,不可 繫之入也。其曰成周云者,《黍離》「而次不列,而降為《國 風》之意。」嗚呼,斯言也,何其謬哉?地理不考而妄立議 論,何異眯目而道黑白乎?今特辨析考證之,以洗千 古之惑。按《尚書洛誥》云:「我乃卜澗水東,瀍水西,惟洛 食。我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孔安國注云:「澗水東,瀍 水西,王城也,朝會之地。瀍水東,下都也,處殷頑民之 地。王城在澗、瀍之間,下都在瀍水之外,所謂下都,即 成周也。」以此覘之,王城、成周,自是兩處明矣。先昭公 二十二年秋,「劉子、單子以王猛入於王城。」《公羊傳》曰: 「王城者何?西周也。」此年天王入於成周。《公羊傳》曰:「成 周者何?東周也。」杜預曰:「入於成周,猶未得王都也。」其 言豈不明哲乎!東萊呂氏,其學深於史,而精於古今 地理之沿革者也。其作《大事記》曰:「漢河南縣即郟鄏, 周武王遷九鼎,周公營以為都,是為王城。漢洛陽縣, 周公營下都以居頑民,是為成周。平王東遷,定都王 城。子朝之亂,餘黨多在王城,敬王畏之,徙都成周。」汪 克寬曰:「成周在王城之東,故公羊以為東周,萇弘謂 敬王為東王;王城在成周之西,故公羊以為西周,萇 弘謂子朝為西王。之數。」說者考訂詳練,足訂胡《傳》之 謬。孔子作《春秋》,亦據是直書,豈有改地名為褒貶者 乎?雪山王氏《詩總聞》曰:「王城下都,皆周公所營也。一 則藉平王之遷,一則藉敬王之」入,其慮患若預知者。 《詩》云:「大東小東,杼軸其空。」平王自鎬京而遷,王城千 里而遙,所謂大東也;敬王自王城而入成周,百里而 遙,所謂小東也。東而又東,西方之人遠矣。故《詩》曰:「誰 能西歸,懷之好音。」又曰:「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皆是 一意。虞文靖公云:「今人但見宋儒六經,而不知宋儒 以前六經。」有味其言哉!慎故拾先哲遺言,為《東西二 周後辨》,以補吳草廬所未備,亦有夾谷之奇,若程雪 樓之賞契者乎?

《戰國策注辨證》東西二周詳矣。近閱劉忠定永城語 及今邵文莊《簡端錄》二條,可以補入,今載於此:劉之 說曰:「東西二周通封畿。宗周,鎬京也,地方八百里,八 八六十四為方百里者,六十四也。洛邑,成周也,方六 百里,六六三十六為方百里者,三十六也。二都得方 百里者百,為方千里也。故《詩》曰:『邦畿千里』。東西長而」 南北短,短長相覆為千里,此周武王時也。至幽王時, 宗周滅,所謂方八百里失之矣。及平王東遷洛邑,則 方六百里爾。《邵之說》曰:「昭公二十六年,天王入於成 周,成周,下都也。王既入成周矣,曷不遂入王城也?子 朝之餘黨在焉故也。」故萇弘之建議城成周也,謂之 遷都。蓋其任怨也大矣,非忠之至者,孰能如此?或者 不知王城成周為二,以入成周為入於京師,使遷都 之說,卒無所歸,而弘之忠,不白於後世。《洛誥》曰:「我卜 澗水東,瀍水西,是謂王城。」又曰:「我又卜瀍水東,是謂 成周。」嗚呼!地之不考,乃害於義如此哉!

《戰國策》。蘇秦稱天府之國。府,府庫也。謂富饒也。又《淮 南子注》:神農明堂曰天府。天府字本此,謂可以建都 之地也。

弇州山人槁「高帝二十六年,皇太子巡關中,以地圖 上,且建都矣,以太子薨而止。南京乘長江之險,龍蟠 虎踞,然亦太迫於江,風濤擊撞,宮巿不寧,是以有偏 王而非宅中。北京雖東北與寇近,而南與餉遠,然左 滄海,右太行,風氣敦厚,長安之下,此其最也。」

「帝都,自唐虞三代外,長安秦及西漢新室近三百年, 隋唐共三百餘年,更始漢末共十餘年,偏王秦百餘 年,劉曜二十年,苻秦四十年,姚秦三十年,西魏宇文 周近四十年,至今未有復也。」然聞其形勢沃埜,天下 莫及。洛陽周五百年,東漢二百年,西晉四十年,偏王 魏、燕各二十年,元魏五十餘年,大梁帝都宋百五十 年,偏王五代四十餘年,金十餘年,燕京帝都元百年, 我明百七十年,遼、金垂二百年,金陵帝都五十餘年, 偏王孫、吳近六十年,晉及六朝二百五十年,此皆號 令宇內地也。

《蠙衣生集》:洪武初,營汴為北京,則亦周公意也。末年 東宮營秦,則亦婁敬、張良,藝祖意也,而卒不果,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