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將以待燕耶?成祖之營燕也,當時臺諫交口不便,主 事蕭儀言之尤峻,豈未識上意所屬耶?成祖曰:「北平 之遷,吾與大臣密計,數月而後行。」彼書生之見,豈足 以達英雄之略哉?

《方輿勝略》:張良謂關中用武之地,阻三面而守,一面 東制諸侯。今世都燕,亦用武之地,亦阻三面,以一面 制天下。前之進無窮,後之退有限,大非關中之比。 《事物原始》《帝王世紀》曰:「夏曰邑,商、周曰京師。」注云:「京, 大也;師,眾也。大眾所居,故名天子所居曰京師。」按:漢、 唐、宋並建兩京,然漢、唐皆以長安為西京,洛陽為東 京,宋以汴梁為東京,洛陽為西京。我明以南北兩京 為稱,蓋跨江河之南北,各為一大都會也。

《五雜組》京師奄豎多於縉紳,婦女多於男子,倡伎多 於良家,乞丐多於商賈。諺曰:「天無時不風,地無處不 塵,物無所不有,人無所不為。」殆古之所謂陸海者。或 謂不如是不足為京都,斯言亦近之。

燕山建都,自古未嘗有此議也,豈以其逼近邊塞耶? 自今觀之,居庸障其背,河濟襟其前,《山海》扼其左,紫 荊控其右,雄山高峙,長河如帶,誠天造地設以待我 國家者。且京師建極,如人之元首,然後須枕藉,而前 須綿遠。自燕而南,直抵徐、淮,沃野千里,齊、晉為肩,吳、 楚為腹,閩、廣為足,浙海東環滇、蜀,西抱真視,建康偏 安之地,固已天淵矣。

《圖書編》。建邦設都,皆馮險阻。山川者,天之險阻也;城 池者,人之險阻也。城池必依山川以為固,「大河自天 地之西,極天地之東;大江自中國之西,而極中國之 東。天地所以設險之大者,莫如大河,其次莫如大江。 故中原依大河以為固,吳越依大江以為固。中原無 事則居河南,中原多事則居江南。自開闢以來,皆河」 南建都。雖黃帝、堯、舜、禹之都,於今皆為河北。昔皆為 河南,大河故道自碣石入海。碣石,今平州也。所以幽 薊之邦,冀都之地,皆河南地。周定王五年以後,河道 堙塞,漸移南流。至漢元光三年,徙從頓州入渤海,今 濱、滄間是也。成周以來,河南之都惟長安與洛陽,或 逾河而居鄴者,非長久計也。漢、晉以來,江南之都惟 有建業,或據上流而居江陵、武昌者,亦非長久計也。 是故定都之君與議都之臣,惟以此三都為最。此三 都者,皆以江河之險阻為可恃者也。舍此,則唐末博 士朱朴《遷都疏》云:去已衰之衰,就未王之王,有取於 襄、鄧之間,是或一道。若止信在德不在險一語,如宋 都汴梁,一無足恃,《易》曰:「王公設險以守其國」,獨不可 信乎?

「唐虞之都以河溢為患,周洛邑以備守為難,大梁平 夷無險,臨安僻處一隅,金陵形勝雖優,而垣氣多泄, 兩淮龍氣大盡,而地勢卑下,東魯中幹最尊,而已鍾 孔聖,且今河水穿龍,皆非建都之宜。他如武昌、成都 等處,則又不足論矣。故惟我京師為上,而關中次之, 東漢所都之洛」又次之。雖然,在德不在險,聖帝明王 皆以道化天下,未必恃其地之美也。《史記》:魏武侯浮 西河而下,中流顧謂吳起曰:「『美哉山河之固,魏國之 寶也』。起對曰:『在德不在險。昔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 禹滅之。桀之居,左河濟,右太華,伊闕在其南,羊腸在 其北,湯放之。紂之國,左孟門,右太行,恆山在其北,大 河經其南,武王殺之。若不修德,舟中之人皆敵國也』。」 武侯善之。愚謂君子不以人廢言,起雖不足道,若斯 言者,誠亦確論。苟不以德,則秦隋亦嘗都雍之關中, 金元亦嘗都冀之燕京矣。風水之美,形勝之固,何獨 不驗於彼哉?是故形勝風水之說,在於地,固有國者 所當擇,而禍福得喪之機存乎人,尤有國者所當修 省也。洪武初,御史胡子祺上書請都關中。其略曰:「天 下形勢之地,可都者四。河東地勢高厚,控制西北,堯 嘗都之,然其地苦寒,江淮士卒不便。汴梁襟帶河、淮, 宋嘗都之,然平曠無險可守。洛陽周公嘗卜之,周漢 嘗遷之,然嵩、邙諸山非有郩函、終南之固,瀍、澗、伊、洛 非有涇、渭、灞、滻之雄。惟關中據百二山河之勝,可用 以建」都者,莫此若也。

地理之大,莫先於建都立國。稽之古先哲王將營都 邑,罔不度其可居之地,以審其吉凶。如公劉居豳,其 《詩》曰:「于胥斯原」;太王將居岐,其《詩》曰:「聿來胥宇」;武王 將居鎬京,其《詩》曰:「宅是鎬京」;成王將營洛邑,《書》曰「召 公相宅」;衛文公將營楚丘,其《詩》曰:「升虛望楚。」見於經 者如此,則宅都誠不可不重也。雖然,《子微》有云:「帝王 之興也,以德不以力;其守也,以道不以地。」堯舜聖人, 承襲授受,揖讓相遜,未必慮及風水之說。但聖人之 興,自合造化,聖人所作,自為法則,固不拘於風水,自 密協於龜卜,即天造地設之自然者也。《易》曰:「王公設 險,以守其國。」此理先天地而有,即風水之設攸始矣。 王者效天法地,以建民極,王畿千里,其天之紫微垣 乎?斗樞握衡於其中,近而太微天巿,遠而二十八宿 旋繞於其外。自天言之,經星凡星,莫非天也。自斗樞 言之,其垣宿若有內外遠近之分,而三百六十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