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定都於此,然建國置郡恆在也。今觀其地,雖無名山 大川,其形勢咸自嵩而來,有西銘以昭其筋絡,有汝、 潁以通其血脈,有穀、蔡以流其穢濁」,南襟淮、蔡、荊、塗 諸山拱揖於前;北枕魏、梁,河、濟之流環繞於後。右挹 「外方之秀,左控孟諸之麋。」居中山之衝要,乃西楚之 名都。

《陜西通志隋書》:「文帝開皇二年,於漢故城東南包據 龍首六坡,為大興京城。以按六爻,東西十八里,南北 十五里,周六十七里,城門十。」藍田呂氏曰:「隋氏設都, 雖不能盡循先王之法,然畦分碁布,閭巷皆中繩墨。 坊有墉,墉有門,逋亡姦偽,無所容足,而朝廷官寺民 居巿區,不復相參,亦一代之精制。唐人蒙之以為治」, 更數百年不能有改。其功亦豈小哉。

咸陽邑乘,按《天官》一書,東井、輿鬼,皆秦之分野,其南 北兩河丘闕,間為關梁。《正義》曰:「丘闕二星,係天子之 雙闕,諸侯之兩觀也。」矧咸陽乃帝都王畿,懸象布魏 之地,即井、鬼居日月五星之中道,故周以德王,秦以 力并。西漢隋唐,俱聚精毓靈於此,神樞奧藪,良不誣 也。

《江寧府志》:「金陵姚福言:有湯文振者,閒居好著書。洪 武初,定鼎金陵,有圖書紀其官衙街道巿里,謂之都 城志,今模糊不可看。湯乃增新為帝里書,作一巨冊 以示福。某初亦喜其志之勤,既而厭其輒改舊名為 不宜。且帝里自是鳳陽,而金陵則王業之本基,何為 帝里?閱十餘年,讀晉史,見王導曰:『建康古之金陵,舊』」 為帝里。孫仲謀、劉昭烈俱言「王者之宅」,乃歎湯之書 名本此。帝里書已不傳,所謂《都城志》者,想即《洪武京 城圖志》,今亦不可得見矣。

《浙江通志》:春秋越王句踐,一國之諸侯。五代吳越錢 鏐,一方之節度使,皆設都杭越,據有一時之盛,未足 稱帝王之都會也。蘇子瞻作表忠觀碑,乃曰:「天目之 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蓋用晉郭璞之語。 誠有之,蓋亦唯宋高宗可以當之也。

《杭州府志》:孟子曰:「固國不以山谿之險。」嘗觀杭之形 勢,而知斯言不可易也。夫宋都汴京四戰之地也,然 太平極盛者百數十年,及其南也,錢塘地勢尢為平 衍庳薄,而支持半壁,與汴京略等,豈非藝祖忠厚之 遺,始基未易敗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