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謂之東王也。」 是則周自太王至敬王,其遷都建國,皆是自西而東。說者乃謂周公營洛,即自遷鎬而居之,此說太史公已辨之矣。其言曰:學者皆稱周伐紂以營洛邑,其實不然。武王營之,成王使召公卜居九鼎焉,而周復都豐鎬,則成王未嘗都洛也明矣。《周官》曰:「歸于宗周」 ,「《畢命》曰宗周,鎬京也。」 豈得為成王都洛也哉?說者又謂幽王之前蓋有自洛遷鎬之事,故幽王之敗,而平王東遷。此事雖無所經見,而周之遷徙,皆自西而東,未有自洛而遷于鎬者也。成王當是時在于豐,欲居于洛邑以為東都,使召公先往相其所居之地,因卜而營之。王與周公繼至,召公乃於庶殷丕作之時,取幣以錫周公,因告王以歷年享國之長短,無不自己求之者。時周公欲成洛邑,而後歸政于王,王將總萬機,治天下,故欲王戒慎恐懼,以祈天永命,此《召誥》所以作也。

按《書經召誥》:「惟二月既望,越六日乙未,王朝步自周, 則至于豐。惟太保先周公相宅,越若來,三月惟丙午, 朏。越三日戊申,太保朝至于洛,卜宅。厥既得卜,則經 營。越三日庚戌,太保乃以庶殷攻位于洛汭。越五日 甲寅,位成。若翼日乙卯,周公朝至于洛,則達觀于新 邑營。越三日丁巳,用牲于郊,牛二。越翼日戊午,乃社」 于新邑,牛一、羊一、豕一。越七日甲子,周公乃朝,用《書》 命庶殷侯、甸、男、邦、伯。厥既命殷庶,庶殷丕作太保,乃 以庶邦冢君出取幣,乃復入錫周公曰:「拜手稽首,旅 王若公,誥告庶殷,越自乃御事。嗚呼!皇天上帝,改厥 元子,茲大國殷之命。惟王受命,無疆惟休,亦無疆惟 恤。嗚呼!曷其奈何弗敬?天既遐終大」邦殷之命,茲殷 多先哲王,在天越厥後王,後民玆服厥命。厥終,智藏 瘝在夫知保抱攜持厥婦子,以哀籲天,徂厥亡出執。 嗚呼!天亦哀于四方,民,其眷命用懋。王其疾敬德,相 古先民有夏,天迪從子,保面稽天,若今時。既墜厥命, 今相有殷,天迪格,保面稽天,若今時。既墜厥命,今沖 子嗣,則無遺壽,耇曰「其稽我古人之德?」矧曰:「其有能 稽謀自天?嗚呼!有王雖小元子哉?其丕能諴于小民。 今休王不敢後用顧畏于民。碞王來紹上帝,自服于 土。」《中旦》曰:「其作大邑,其自時配皇天,毖祀于上下,其 自時中乂王,厥有成命治民。今休王先服殷御事,比 介于我有周御事,節性,惟日其邁。王敬作,所不可不 敬德」,我不可不監于有夏,亦不可不監于有殷。「我不 敢知,曰有夏服天命,惟有歷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 惟不敬厥德,乃早墜厥命。」「『我不敢知,曰有殷受天命, 惟有歷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德,乃早墜 厥命。」今王嗣受厥命,我亦惟茲二國命,嗣若功,王乃 初服。嗚呼!若生子,罔不在厥初生,自貽哲「命。今天其 命哲,命吉凶,命歷年。知今我初服,宅新邑。肆惟王其 疾敬德,王其德之用,祈天永命。其惟王勿以小民淫 用非彝,亦敢殄戮,用乂民,若有功。其惟王位在德元, 小民乃惟刑用于天下。越王顯,上下勤恤,其曰:『我受 天命,丕若有夏歷年,式勿替有殷歷年』。欲王以小民 受天永命。」拜手稽首曰:「予小臣敢以王之讎民百君 子越友民,保受王威命,明德王末有成命,王亦顯我, 非敢勤,惟恭奉幣,用供王能,祈天永命。」

按《書經序》:「召公既相宅,周公往營成周,使來告卜,作 《洛誥》。」

按《書經洛誥》:「周公拜手稽首曰:『朕復子明辟。王如弗 敢及,天基命定命。予乃引保大相東土其基,作民明 辟。予惟乙卯,朝至于洛師。我卜河朔黎水,我乃卜澗 水東,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伻來 以圖!及獻卜,王拜手稽首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來 相宅,其作周匹休。公既定宅,伻來來視?予卜休恆吉。 我二人共貞。公其以予萬億年敬天之休』』!」拜手稽首 誨言。周公曰:「王肇稱殷禮,祀于新邑,咸秩無文。予齊 百工,伻從王于周?予惟曰:『庶有事』。今王即命曰:『記功 宗以功作元祀』。惟命曰:『汝受命篤弼,丕視功載。乃汝 其悉自教工。孺子其朋,孺子其朋,其往。無若火始燄 燄,厥攸灼,敘弗其絕,厥若彝及撫事如予,惟以在周 工,往新邑,伻嚮即有僚,明作有功,惇大成裕,汝永有 辭』。」公曰:「已!汝惟沖子,惟終。汝其敬識百辟,享亦識其 有不享,享多儀,儀不及物,惟曰不享,惟不役志于享。 凡民惟曰不享。惟事其爽侮,乃惟孺子,頒朕不暇,聽 朕教,汝于棐民彝,汝乃是不蘉乃時,惟不永哉!篤敘 乃正父,罔不若。予不敢廢乃命。汝往敬哉茲,予其明 農哉!彼裕我民,無遠用戾。」王若曰:「公!明保予沖子,公 稱丕顯德,以予小子揚文武烈,奉答天命,和恆四方 民,居師,惇宗將禮,稱秩元祀,咸秩無文。惟公德明光 于上下,勤施于四方,旁作穆穆,迓衡不迷,文武勤教。 予沖子夙夜毖祀。」王曰:「公功棐迪篤,罔不若時。」王曰: 「公,予小子,其退即辟于周,命公後四方迪亂,未定于 宗禮,亦未克敉公功,迪將其後,監我士師工,誕保文 武,受民亂為四輔。」王曰:「公定,予往已公功肅將祇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