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望馬臺 在縣北門外,廣二十步,高三丈。按《綱目》,西魏武帝都洛陽,牧馬於河津之陽,即此。東有官亭、涼樓,今廢。

溫州驛 在縣西白坡鎮,今廢。

占城 在縣西牛莊。週圍四里餘,北面崩於河,止存南面。唐李光弼築此,以禦祿山,光弼野水之捷,即此地。

柏崖城 ,在縣西二十里。侯景所築。唐置縣,舊基猶存。

歇鶴臺 《一統志》云:「河清縣西北三十里,昔王子晉、浮丘公遊王屋,歇鶴於此。」

譚葛石 在縣西七十里。相傳譚、葛二仙渡河無舟,投石水中渡之。至今其石尚存。

煙墩 在舊縣將臺東,高五丈餘。俗傳宋時築以防金兵,今廢。

神馬樹 ,在縣西北七十里。元帝廟前有古樹一株,枝幹延長。

宜陽縣

金塢城 ,在韓城東北,三面峭絕。後周駐兵於此,以備高齊。韋孝寬曰:「宜陽一城之地,兩國爭之,故名。」

《穀州城 》,即今「神后寨。」

陽州 在縣西西坊保東。

興泰縣城 在縣。長安四年置,神龍四年廢。在趙保鎮南,舊址尚存。今鎮即古北關驛路。眉城 ,在縣趙保,漢武三年築此禦赤眉。八關城 ,在縣東北隅,後漢所築。

舊學宮 在縣南城外第一峰。石碑字皆磨滅,惟存政和年號。

「煙霞亭 」 在縣南偏東,錦屏山半。

壽安亭 在縣錦屏山麓。元至正八年,河南廉訪分司真定史公質登覽呂翁詩,乃搆此。元末廢。

避暑亭 在縣趙保,唐武曌所築,避暑於此。「老君堂 」 在縣錦屏山,第一高峰。

「洞賓樓 」 在縣老君堂之上,有碑記。

瑞雲亭 在縣老君堂上第一峰絕頂處,基址猶存。

宋張繹「讀書處 」 在縣文筆峰山半,今有祠。鳳凰臺 在縣錦屏山東峰之巔。

仙人掌 ,在縣黃帝山頭。

平泉莊 在縣,唐李德裕書「莊」 也。

麒麟塚 在縣平泉南岡。

曬書臺 在縣平泉

溜馬崖 在縣龍屋南。光武為新莽所追,從崖頭溜馬而下。今馬踏破,石痕具在。

石鼓 在縣光武臥崖下,旁有石,形似鼓。「洗馬溝 ,光武洗馬處。」

玉陽宮 在縣上莊保,又名「蘭昌宮。」

閑廐 ,在縣東二十里。唐王毛仲牧馬於此。《永寧縣》。

同軌城 ,在故縣鎮。唐武德初移治同軌城。永昌城 ,在長水鎮。

黃塘城 在縣管西保

管城 ,按:戰國秦伐韓之管,今東管是也。石勒城 ,在縣馮西保,石勒築以屯兵處。丘村寨 ,在縣馮東保。

秦王寨 在縣管西保,唐太宗屯兵處。

白馬寨 在縣元村保,邑人,昔避兵於此。神頂寨 在縣原村保。明大將軍徐達率諸將進攻河南諸山寨,首取逼山寨,進攻陵青寨,黑山寨守將聞風遁去。又克仙人寨,獲守寨牛參政等,克神頂寨,元守將張知院以其地降,達遂進兵洛水北塔兒灣。

泠水寨 在縣樊村,保元末,道人避亂於此。《崤縣 》,在縣有崤山,隋時築,後廢。

《長淵縣 》,即長澤縣,在長水,久廢。

土剎 ,在縣西北,古蒯關之塞垣,後為鎮。「孫子城 在縣孫董保,世傳孫武子所築」 ,今遺址猶存。

梁王頂 在縣元村保

魚林簫 在縣塢西之右。伍員奔晉時,經此宿焉。居民至今善造簫。說者謂子胥遺之也。人以「魚林」 呼之。

望軍臺 在縣大啼哭溝,相傳光武皇帝望軍臺。

大寧宮 在縣崎岫宮中,今廢為觀。正德間,有神僊題詩壁間云:「醉後歸來腳步遲,無人天上借龍騎。芒鞋踏遍青青草,惟有南村老杜知。」 蘭峰宮 :明皇別宮,在縣西三十五里。唐顯慶二年建。元末毀於兵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