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備川蜀

西虢城 ,在縣東五十里。周文王弟虢叔所封。後魏於此立武都郡。後周置翔州。隋改虢縣,元省入寶雞縣。

桃虢城 在縣東六十里。《史記》:「秦武公滅虢為縣,謂之小虢。」 南北大山,中有桃川,東西四十里,南北三里,近虢川。二城相去十里,俗呼為桃虢川。

祀雞臺 在縣東二十里。《漢書》云:「秦文公獲若石於陳坂祀之,其神來嘗以夜,光輝若流星,從東南來,集於祠城,則若雄雞,其聲殷殷,以一牢祠,命曰陳寶祠。」 有臺曰祀雞臺。今為龍宮寺遺址。

陳倉城 在縣東二十里雞爪峰之下。有二城:上城,秦文公築;下城,魏將郝昭築,二城相連。唐至德中,易為寶雞縣。按《明一統志》:「諸葛亮出兵陳倉,攻圍二十餘日,無所利,乃引去,即此。」 羽陽宮 在陳倉。上城,秦武公所造。

石雞 ,《辛氏三秦記》云:「陳倉山有石雞,與山雞不別。趙高燒山,山雞飛去,而石雞不去,晨鳴山頭,聲聞三十里。或謂是玉雞也。」

石鼻城 ,距陳倉城南二十里,諸葛亮所築。《水經注》云:「灄水對城,亮與郝昭相禦處也。」 東坡詩注云:「石鼻在汧水之北」 ,即武城鎮。

三交城 在縣西四十六里。司馬懿與諸葛亮相距於此,地處三交,因以為名。後秦苻健於此置武都郡,又為苻秦苑川縣界。苻登太初二年,乞伏乾據苑川,自號西秦,即此。

賣酒樓 在陳倉故城內。自唐至宋,城邑屢經兵燹,獨此樓存。蘇軾詩云:「曉入陳倉縣,惟餘賣酒樓。」

武城樓 在縣東三十里武城鎮。宋陳希亮守鳳翔時建。

翠麓亭 在縣東南一百八十里,青峰禪寺之下。

扶風縣

周杜城 ,今杜城寺是其地。《詩譜》曰:「岐山南有杜陽」 ,即此太王立皋門、應門處。

茂陵遺址 在縣東境。漢武帝析槐里「茂陵邑。元朔二年,徙郡國豪傑及訾三百萬以上於茂陵。天漢四年,又徙郡國吏民豪傑於茂陵。」 今班、馬、耿、魯諸名家故址,皆可考也。

召宅 ,即召伯采邑,在縣東三十里。

召村 ,在縣北三十里。有「召公故跡。」

邰城 ,在縣東南三十五里。有姜嫄廟。

呂宅 ,在縣東三十里,太公望故居。

《南宮》莊 周南宮适故居,有古塚存焉。

索姑莊 在縣東十五里湋水南。姑坐化於盩厔青山,後人因即其家立廟祀之,禱雨奇應。梁山宮 ,即太王去邠所踰處,秦立宮北山下。《三輔黃圖》云:「在好畤界。」 《史記》:「始皇嘗幸此,望見丞相車騎。」

耿家臺 在城南,漢耿氏故居。

織錦臺 在城北,苻秦蘇氏織《迴文》處。美陽舊城亦有「織錦巷。」

漦亭 ,在縣東南三十里,即王忳《察鬼冤》之亭也。按:「漦亭」 即「邰亭」 ,郿縣、《武功縣》並載之。

雲亭 ,在縣西南二十里。遠望有煙雲靉靆,故名。

省耕亭 在東郭內

省耘亭 在西關外。俱明知縣楊瞻建,有記,今廢。

伏波村 在城東四十里。漢伏波將軍馬援故居。

絳帳村 在縣東三十里,即漢馬融故宅。融設絳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有三年莫見其面者,北海鄭元、涿郡盧植咸出其門。

湋川故縣 ,唐武德初,於圍川故城置圍川縣,即今治。《元和志》云:「圍川字作湋,後訛曰圍。」 貞觀八年,始改扶風。

舍利塔 在縣二十五里法門寺。唐憲宗迎佛骨處。

杏林古驛 在縣東二十五里杏林鋪,宋石得之,以藥濟人,種杏成林。

遠愛亭 在縣南一里飛鳳山頂。明弘治十三年重修,始建未詳。宋蘇軾遊此詩云:「遠望若可愛,朱欄碧瓦溝。聊為一駐足,且慰百回頭。」 鴻澤亭 在縣幕廳,有石刻記歲月姓名失傳。棫陽宮 在縣東北三十里,秦穆公所建。三畤原 在城南二十里,東連武功界。《史記》秦文公作鄜畤,宣公作密畤,靈公又作「吳陽上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