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冬夏不涸

玉泉 在縣南七十五里。從平地湧出,極深且廣,水色如玉。

沒底泉 在縣西南五十里,水極深莫測。「廉泉 」 ,在縣西南一百二十五里。源發巴州大巴山密谷,至中梁山南流與漢水合,別流為「讓水。」

褒姒井 《舊傳》褒姒居此井,取汲以沐,則肌膚瑩膩,女色殊媚。今失其處。

《城固縣志》

慶山 ,在縣北三十五里。平地突起二峰,俱若浮游,一名「浮游山。」

斗山 在縣西北二十里,一峰高聳,形似斗杓。山有五穴,《道經》謂「通崑崙、長安、武當、青城、隴山。」 按《明一統志》:「山有肉芝,即千歲蝦蟆也。得而食之,可以延壽。」

通關山 ,在縣北三十里。蕭何守漢中,修此道以通關中。

天池山 ,在縣南三十里。上有大池,名「天河池」 ,四時不涸,祈雨應。

桃林山 ,在縣北四十里。上有《石大士像》,隱然于崖壁間,林影不能蔽。

九真山 在縣北五十里。道家謂「太白山六百里,與三隅山相接。有大峰,上有九真玉井」 ,即此。赤土坡 ,在縣北三十里。諸葛武侯屯軍以禦魏寇處。

桃溪洞 ,在縣西北。水自洞出,一日數潮,其聲隱隱如雷。

壻水 在縣東北六里許。源發太白,流經縣北,東入漢江。唐公昉上昇,其壻不與,因投水中,故名。

黑水 在縣北五里,源自太白山,南流入漢江。《禹貢》「華陽黑水」 即此。按:《明一統志》漢諸葛亮《箋》云:「朝發南鄭,夜宿黑水。」

文水 ,在縣西北四十里。壻水入漢處,兩水合流如「文」 字。

蓮花水 有二,一在縣東五里,一在縣南十一里,皆產蓮,故名。

九龍池 在縣西南十五里。俗傳有九蟒見池畔,故名。

《洋縣志》

酆都山 ,在縣西二十五里。遠通秦嶺,為漢南之巨鎮。每年遠近奉香火者如蟻。名人遊覽,多所題詠。

興勢山 在縣北四十三里,形如盆,盤道而上數里,內有大谷。漢諸葛亮戍興勢即此。按《明一統志》,後魏興勢縣以此山名。

寒泉山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仙人李八百居處。按《明一統志》:「李八百居此,唐公昉師事之。」 公昉渴,八百以杖指崖間,有泉湧出。

太白山 ,在縣北四十五里。天寶中,得玉冊于此,因改華陽縣曰「真符山。」 面隸鳳翔,背屬兩當。篔簹谷 ,在縣北八里,宋文同作亭谷中,與蘇軾通詩往來。

灙谷 在縣北三十五里。《寰宇記》云:「南口曰灙,北口曰駱,其中路屈曲八十餘里,凡四十八盤。」 按《明一統志》,唐德宗、僖宗幸興元皆由此。黃金谷 在縣東十五里,又名黃金峽。漢水經其中。按《明一統志》,在縣東八十五里,蜀將王平拒魏曹爽于此。

子午谷 有二,一在縣東一百六十里,漢、魏舊道。梁將軍王神念以緣山避水,橋梁不便,別闢乾路,仍名子午,即今縣東三十里龍亭是。昔魏延請分兵由子午而北,與楊貴妃嗜荔枝,自涪陵由達州趨西鄉,入子午至長安,皆此路。潛水 ,在縣東六十里,《禹貢》所謂「潛沱既導」 是也。

金水 ,在縣東一百一十里。源出秦嶺,流與蒲水合。

溢水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出秦嶺,入漢口。苧溪水 在縣西北七里,東流入漢溪。多野苧。大小龍溪 ,在縣東北三十里,有大石,赤書「展溪」 二字,相傳張魯女困臥石上,有霧蒙身,遂孕,後生二龍,即此。

明月池 在縣西北,中有一臺,形似「偃月」 ,相傳漢高祖所築,旁有七女池。

五龍潭 在縣西一里。岸上有五龍祠,下有龍骨。

鵝翁潭 在縣西十五里,中有石洞,口有石鵝一對。按《明一統志》:「水流入洞,莫知其出。」

僊浴潭 在縣東南六十里。傳有仙浴其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