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滴水》清洌而甘,人可仰面飲。

龍洞 有二,一在州東北一百里,自高而下丈許,洞門三十重,每門有二石柱為之障限,內有石床,人謂龍床下有水不竭,旱禱即澍。一在州西一百五十里,中崖一洞,有天生石橋,如龍門狀,內有石像,旁有仙桃,色味異常。

岫山洞 ,在州東南十五里,中容百餘人,水滴石乳成龜馬狀,雲「嘗封其洞口。」

洄水 在州西三十里。其水瀠洄,遶城環廓,故名。

燕子水 ,在州北一百二十里。

玉帶水 在州西。發源箭竹嶺。遶城盤曲,若帶圍然。

青木川 ,在州西三百里。

蓮花池 在州西門外。清溪成池,灘聲清響,若雜管絃。

《沔縣志》

定軍山 在縣東南十里。兩峰對峙,可駐萬軍。即黃忠斬夏侯淵處。

臥龍山 在縣北一里。舊有蓮花池,其畔有「臥龍亭」 ,即武侯讀書處。

雲濛山 ,在縣東北二十里。山高聳,常有雲氣,俗傳徐佐卿化鶴昇仙。

潭毒山 :在縣西八十五里。

龍門山 在縣南六十里。縣壁環合,上透碧虛,中敞大洞,下漱清泉,夏綴珠簾,冬凝冰柱。卓筆山 在縣南三十五里。一峰削出,有如卓筆。

武興山 ,在縣東北十五里。南臨漢江。古武興郡治在此。

石頂原 在縣南三十里。按《明一統志》:「宋置,關最險要。」

沮水 ,在縣西三十里。出鳳縣南,與漢水合。又名沔水。舊《志》謂沔在嘉陵之側,非也。

白馬水 在縣西三十里。出龍門溝,南入漢水。黃沙水 ,在縣東四十里。出雲濛山,入漢江。度水 ,在縣南二里,有二源:一曰清澰,一曰「濁澰」,清水出。魚濁水出鮒魚。丙水, 在縣北八十里,出褒城牛頭山,與沮水合,丙穴在焉。

漾水 在舊大安軍南。《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為漢。」

三泉 在縣西八十五里瀕江石上,窪然為泉者三,如車輪,如盤蓋,品列鼎峙。

《略陽縣志》

堡子山 在縣西二里。吳曦屯兵故地。

玉女山 在縣東南三十里。山峰特立,雲霞掩映,半山有白石,如人冠冕,坐于崖間,前有白石數層,如人侍立狀。

冉家山 ,在縣北三里。山勢起伏,群峰環拱。晉穆時,冉閔生此。

白熊山 在縣東八十里。昔有白熊出此。八渡山 ,在縣北十五里。四面險阻,林木茂盛,路分三岔,山溪交聚,要害之地。

大丙山 在縣南二十里。下有石洞,名曰「丙穴。」 每歲清明,嘉魚湧出。

飛仙嶺 在縣東南四十里。唐徐佐卿飛昇于此,即入蜀路。

烏龍洞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

羅漢洞 ,在靈巖寺左,深十餘丈,闊數尋,後有邃穴,深不可測,中有石柱,即藥水巖。

白水江 ,在縣西一百二十里。

八渡水 ,在縣東八十步。自徽州來,經縣城流入嘉陵江。渡者凡一百八處。

濜水 北發武都氐中,南流入沔,謂之「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