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3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曹山 在縣西北八十里。一名曹姥山,瀨水發源於此。按《建康志》:「昔曹姥獨居此山,卒於石室,後人為立聖母祠。」

橫山 ,在縣北四十五里。

小山 ,在縣北六十里。

黃金山 ,在縣北七十里句容界。按《真誥》,金陵古伏龍地,以句曲積金山生黃金,一名句金,所謂金壇之地肺,居者可以度世,因號金陵云。按《地紀》,「秦始皇望秣陵有天子氣,埋金寶以鎮之。」 非也。

落馬嶺 在縣南七十里。

茶曹嶺 在縣南十七里。

胡冶嶺 在縣南十九里。

頭陀嶺 在縣南二十里。

高官嶺 在縣南六十里。

金牛嶺 在縣南七十里,四面皆山,一嶺長亙十五里,連廣德界。按《縣志》,「故老相傳,有僧逐金牛至此,牛入洞不出,僧立化為石,峙於洞門。遇夜陰晦,則有天燈見。」

駟馬嶺 :在縣治三十五里。

鵓鴣嶺 :在縣治三十七里。

鷺鷥嶺 :在縣治三十八里。

草鞋嶺 在縣治四十里。

金冶嶺 出鐵山謙之《丹陽記》:「今揚州鼓鑄之嶺以冶名」 ,即此也。

白沙嶺 :在縣治五十五里。

僊人嶺  、石畝嶺  、重九嶺 俱在縣治六里。

釭垚嶺 在縣南六十里。垚音遙,高貌。

長岡嶺  、年荒嶺 在釭垚嶺旁。

鯉魚嶺 在縣南三十里。

丁山嶺 在縣南四十里。

松嶺 在縣南六十里

碧嶺 在縣南七十里

上湖嶺 在縣南三十里。

新婦嶺 在縣西二十里。

伏脊嶺 在縣西八十里。

溧水 ,一名瀨水,在縣西北四十里。按《前漢地里志》,「溧水出南湖,水北曰陽。」 今宣城南湖正在固城湖北,故曰溧陽。

中江 ,在縣西北三十五里。相傳古三江之一。桑欽《水經》云:「中江出蕪湖縣西南,東至陽羨入海。」 《符志》誤引《禹貢注》之松江、婁江、東江為三江,似非。

投金瀨 在縣西北四十里。一名瀨陽江。源出曹姥山,入長蕩湖,為吳王漕道,楊行密時漕運所逕也。或以為吳王闔閭云。《唐書音訓》云:投金瀨,今之潁陽江。昔伍子胥避難溧陽道中,有女子擊綿瀨上,子胥乞餐曰:「掩爾壺漿。」 女子遂投瀨死,以明不洩。後子胥欲報德,不知其家,投金瀨水而去。

五堰 西八十里。堰即廣通鎮。春秋時,吳王闔閭伐楚,用伍貟計,開河以運糧,今尚名胥溪河。旁有伍牙山。按《左傳》襄公三年,楚伐吳,克鳩茲,至於衡山。哀公十五年,楚子西、子期伐吳,至洞汭。蓋由此道。自是河流相通,東南連兩浙,西入大江。後漸湮。唐景福二年,楊行密據宣州,孫儒圍之,五月不解。密將臺濛作魯陽五堰,拽輕舸饋糧,故軍得不困,卒破儒。魯陽者,銀、淋、分水等五堰壩左右是也。壩西北有吳漕水,言吳王行密所漕也,至宋時不廢。

謝公渰 ,在城北下傳為「謝朓洗硯池。」

謝婆渰 在城南下即齊宣城太守謝脁故宅。長蕩湖 在縣北二十里,舊名洮湖,其水東連震澤。按酈道元《水經注》以此為五湖之一。一作長塘湖,與金壇、宜興界。張籍詩:「一斛水中半斛魚」 ,言鮮食之廣也。中有山,望之若浮,名浮山,亦名大坏山。

黃山湖 在縣西三十七里黃山下,周五十里。三塔湖 ,在縣西七十里,周四十里,一名梁城湖,西南與昇平湖接,俗名「三塔渰。」

昇平湖 在縣西七十里。一名昇平渰水,自五渰東流入湖,又有溪水南自建平梅渚來會。《縣志》作「昇平壩。」

瀨陽渰 在縣西北四十里,即瀨溪也。按《縣志》,上接三塔諸渰水,東入太湖。

朱湖 ,在縣東南八里。郭璞《江賦》云:「其傍則有具區、洮滆、朱滻、丹漅。」 《水經注》云:「朱湖在溧陽。」 或云即曹蕩圩是。

千里湖 ,在縣東南十五里,一名千里渰。陸機云:「千里蓴羹,末下鹽豉。」 沈文季云:「千里蓴羹,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