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考證

令甲,皆不應,得命有司召佃如式,而長老德溥因以

千畝為請,公委有司給之,「抑權放勢,平訟息爭,而院 之眾資以無乏。禱祠之地,報上義深,非公其孰能之?」 德溥屬頤正記本末。公永嘉人,徐誼,字子宜,三年上 元日。

《開支川記》
程公許

天地間物之利於人者,水為大濬,畎距川,治遂達澮, 等級繩繩,聖人為利民計,其詳如此。後代因之。河渠 有書,溝洫有志,咸以利舟楫,沃膏腴,有不可一日廢 者。浙居東南,水踰於地,引以為田,厥土衍沃,姑蘇產 甲兩浙,枝邑常熟復甲姑蘇,即名可知已。有湖,昆承 江浦發源也,分為支川,橫貫於中,挾以東騖。周涇、團 塘、白茆浦、李王涇咸匯焉。南渡前,居甿占冒,脈絡弗 宣,乾弗克瀦,溢弗克洩,為𤰝畝大棘。百數十年間,鄉 耆豪右咸思開治,竟阻異議。淳祐癸卯,陶唐侯升班 過里,憫然嘆曰:「是川與諸涇交會,湖海喉噤,田里命 脈,湮閼礙絕乃爾,詎可因循顧忌,憚於疏鑿,俾穡夫 束手無計乎?」爰咨於眾,髦倪貴賤,聞言曲踴。謂非侯 不可,於是揆延袤。窊隆準,事物經始,於甲辰仲春 之七日。弗抑弗彊,群農坌至,因地順勢,高隄下畦,一 指顧頃,荷鍤雲如,鼓袂風動。侯表眾勞來,飲饁腆嘉, 咸勇於力,甫一月竣事。長四千尋,廣一丈,深倍於廣, 凡用工六千,糜泉粟若干。侯以為己任而營綜之。曩 据川之址,靳弗退聽者,侯一不校,割己產迂道代之。 繇是釃引泉流,灌輸千頃,堰岸雄固,遠邇混融,遂為 海邦永永利。自非侯材幹公敏,襟宇恢拓,疇克有成? 矧此川西北有鳳凰涇者,侯之高祖名節,朝請府君 故廬也。二子曰擴,曰振,聯巍科,躋膴仕,蟬聯弗絕。淳 熙間,其孫天台使君之嫌,以祖母言宜人丘壟在焉。 念河道壅淤,銳於疏導,不果。逮公凡三世,始克成其 志。先是學竺乾氏者,將浚長涇,有老者力止,曰:「時法 未可三十年後,自有地位中人來辦。」君子謂:玆舉嗣 先志侈後基孚眾願三者備矣。侯名字任道,府君 五代孫也。今為通直郎、舒城邑大夫。

《吳郡志序》
趙汝談

初,石湖范公為《吳郡志》成,守具木欲刻矣。時有求附 某事於集而弗得者,因譁曰:「是書非石湖筆也。」守憚 莫敢辨,亦弗敢刻,遂以書藏學宮。愚按風土必志尚 矣。吳郡自闔廬以霸,更數千百年,號稱雖數易,常為 東南大都會。當中興,其地視漢扶馮,人物魁偉,并賦 蕃溢,談者至與杭等,蓋益盛矣。而舊《圖經》蕪蔓失考, 朱公長文雖重作,亦略是,豈非大缺者何?幸此筆屬 公,條章粲然成一鉅典,辭與事稱矣。而流俗乃復揜 阨,使不得行,豈不使人甚太息哉!紹定初元冬,廣德 李侯壽朋以尚書郎出守,其先度支公嘉言,石湖客 也,是以侯習知之。及謁學問故,驚曰:「是書猶未刊耶?」 他日拜石湖祠,退從其家求遺書,得數種,而斯志與 焉,校學本無少異。侯曰:「噫信是已,吾何敢不力?」而書 止紹熙四年。其後大建置,如《百萬倉》《嘉定新邑》《許浦 水軍》《顧逕移屯》等類,皆未載,法當補。於是會校官汪 泰亨與文學士雜議,用褚少孫例,增所缺遺,訂其侻 譌,書用大備,而不自別為續焉。侯喜曰:「是不沒公美 矣,亦吾先人志也。」書「來,屬汝談序。」余病謝弗果。侯重 請曰:「吾以是石湖書也,故敢慁子,而子亦辭乎?」余不 得已,勉諾。客有問余曰:「或疑其書不盡出石湖筆,子 亦信乎?」余笑曰:「是固前譁者言也。昔八公徒著道術 數萬言,書標《淮南通典》,亦出眾力而特表杜佑。自古 如《呂氏春秋》,《大小戴禮》,曷嘗盡出一手哉?顧提綱何 人耳。」余聞石湖在時,與郡士龔頤正、滕𡷫、周南厚三 人者,博雅善道,古皆州之雋民也,故公數咨焉。而龔 薦所聞於公,尤多異論,由是作。「子盍亦觀益公碑、公 墓乎?載所為書,篇目可攷,子不信碑而信誕乎?且公 蚤以文名四方,位二府,余鄙何所繫重?」余特嘉夫侯 之不忘其先,能畢力是書以卒公志,而不「自表顯焉。」 是其賢非余言莫明也。抑余所感,則又有大此者焉。 方公書始出也,疑謗橫集,士至莫敢伸喙以白,曾未 四十年,而向之風波息滅,澌盡無一存者,書乃竟賴 侯以傳,是不有時數哉?然則世論是非,曷嘗不待久 而論定乎?此余所以重感也。余誠不足序,公姑以是 寄意焉,其亦可乎?否也,疑者唯服侯父子世儒有聞, 其治吳未期,百墜交舉。既上此職方氏將復刊《石湖 集》,與白氏長慶並行,為改命漕湖北矣。余故併志,以 申後覬焉。紹定二年十一月汴人趙汝談序。

《虹橋記》
元·虞集

吳郡內外皆鑿溝澮,納太湖之水以行舟,逾絕為梁, 經緯聯屬,其高卑修縮,視水大小。獨虹橋在閶門西, 跨官河,通驛道,為咽喉要處。水至橋下,匯為回淵,折 而東行,勢用剽悍。橋舊植以木而加甃,歲久腐撓,乃 今夏大霖雨遂壞,水陸並阻,民吏憂駭。縣長吏計會 役,大懼不即成。郡人鄧文貴詣官自言「架木非久計, 請捐己資以成之。」遂以八月乙丑,召工畫圖,盡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