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6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舊而新之。絕水下石,款密鍵固,纍起拱合,理緻無間, 下通圜空,涵水象月,引重過之,堅逾實地。泰定元年 十月成,凡用中統鈔十五萬貫云。夫鄭商犒牛,敵謀 遄阻,卜式輸財,漢用不匱。以一民而專有司之美,不 可無書也,故為備載不辭。

《師子林菩提正宗寺記》
歐陽元

姑蘇城中有林曰師子,有寺曰「菩提正宗」,天如禪師 之門人為其師創造者也。林有竹萬個,竹外多怪石, 有狀如狻猊者,故名師子林。且師得法普應國師中 峰本公。中峰倡道天目山之師子巖,又以識其授受 之原也。寺名「菩提正宗」者,帝師法旨與以是額也。其 地本前代貴家別業,至正二年壬午,師之門人買地 結屋,以居其師焉。因地之隆阜者,命之曰「山」,因山有 石而崛起者,命之曰「峰」,曰「含暉」,曰「吐月」,曰「立玉」,曰「昂 霄」者,皆峰也。其中最高,狀如狻猊,是所謂「師子峰。」其 膺有文,以識其名也。立玉峰之前,有舊屋遺墌,容石 磴,可坐六七人,即其地作棲鳳亭。昂霄峰之前,因地 窪下濬為澗,作石梁跨之,曰「小飛虹。」他石或跂或蹲, 狀狻猊者不一。林之名亦以其多也。寺左右前後,竹 與石居地之半,然而崇佛之祠,止僧之舍,延賓之館, 香積之廚,悉如叢林規制。外門扁曰「菩提蘭若。」安禪 之室曰「臥雲」,傳法之堂曰「立雪。」舊有柏,曰騰蛟,今曰 指柏軒;有梅曰臥龍,今曰問梅閣。竹間結茅,曰「禪窩」, 即方丈也。上供七佛,下施禪坐,間列八鏡,光相互攝, 期以普利見聞者也。大概林之占勝,其位置雖出於 天成,其經營實由於智巧,亦師之願力所成就也。予 聞師所說法,不設厓險,不輕揄揚,不自陳衒悟解緣 由,以啟學人,捷出蹊徑,故自中峰以來,化機局段,為 之一變焉。師舊多論建,有《楞嚴會解》若干卷,有《語錄》 《別錄〈剩語〉》若干卷行於世。師俗姓譚氏,吉之永新人, 浙江諸名山屢請主席,堅卻不受。遁跡松江之九峰 間,十有二年,道德日振,帝師與以「佛心普濟文惠大 辯禪師」之號。

《團溪記》
楊維楨

至正八年,歲在戊子,二月十有九日,鐵笛道人楊維 楨過崑山,燕顧懷英氏桃源之所。文士雅集,觴詠交 歡,凡美畢萃,蓋極一時之勝。興餘而返,忽思「月蕉瞿 先生逢祥肥遯海東之團溪」,不見者三年,遂偕野航, 姚文奐揚帆以造問焉。是日也,雲葉展空,煙花膩陌, 循鳳溪而下,及門談笑,步自團溪之陽,顧瞻周道,若 環帶然。地固卑而隘,中有隱君子之風,乃先生之居 在焉。觀東南若震澤諸水,道經戚浦,會歸於海。風濤 激蕩,沙岸日崩走,濱浦之人恆懼之,而先生則弗懼 且樂焉者。溪之左枕廛市,障戚水以便商者;右愬畎 畝,引瀝水以利耕者。先生處商農之間,筆耕墨莊,樂 踰農也;文售大方,樂踰商也。迺若細雨侵沙,波流若 縠,魚鳥沉浮,天光上下,先生則投竿而漁。涼月浸軒, 秋聲在樹,子鶴和鳴,人影相逐,先生則援琴而歌。於 乎溪之樂,人或見之而不知之,先生獨能知而樂之, 可謂得性情之正矣。故先生之弗欲起也,使道而進 焉,樂在廟廊;道而退焉,樂在山林。視桃源主者之樂 樂矣,孰有過於先生之樂乎。顧予鬢未華,尚圖一集, 以續愛汝「玉山草堂靜」之韻。向後俾覽者復有考於 茲焉。是歲三月朢日維禎記。

《遊林屋洞記》
明·蔡羽

丁丑五月十一日,通府盩厔焦公,備孝豐之警,事寧 且還。聞林屋洞之勝,期與三四士往觀。而羽與時林 霡未斂,客各求道取疾。有頃,咸會於洞門,天亦霽,有 小亭與門峙,從解冠履,釋方袍,為山行裝南行,繞丙 門,出於陽谷之上,趺於石壁。壁高盡見太湖之境。從 者曰:「前有曲喦。」複下壁攀木。行里許,次於喦畔。自亭 逮丙,逮陽谷,逮曲喦,皆五步一石,十步一潭。巉巉焉, 獸蹲淵淵焉,龍伏泉。㶁㶁行樹根,攬朽翳,去豐草,然 後得一伸足。靈祐道士曰:「此毛公壇水也。壇距洞且 十里,而南流出於洞門,大者成川,小者為潭為澗。」用 是茲山之樹青蔥堅翠,少花而多根。焦公有山水之 趣,與客嵌名喦中,還至亭下,從者已在洞半坂矣。靈 祐道士習於乘橇,橇以先驅,洞口微隘。稍前得夏屋, 穹然黑,颯然豎毛髮。左右請火,公命列炬壁間,下燭 瀦滷,上照銀屋,石鍾倒懸,無慮數十。夾屋為石床丹 竈,道士曰:「茲所謂金庭玉柱者也。」然距石樓神鉦尚 遠,道士鳴內鉦外奏樂,客各㨿床屑石鍾,仰䑛乳穴, 暑月如盛寒,如是者凡幾室,而室室不同。乃縱左右 各為嚮道,或之丙門,或之陽谷,屏處忽若斷絕,而無 不穿漏。惟之隔凡者久許,方有人聲。還報「火屢滅,不 能進。羽怪茲山大不踰他峰,而中包空洞,莫知攸際。 靈威丈人所言有無不可知,求諸隔凡以外,亦已異 已。果幽明之境殊,豈造化者是巧不得窺耶?」出洞門, 日已暝。煮石乳飲訖,各謝去。

《消夏灣記》
前人

山以水襲為奇,水以山襲,尤奇也。載襲之以水,又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