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23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其陽,水南下而西流者,過饒州,會於彭蠡入於江。其北水源有三,皆自山巔瀑瀉而下。一從望仙岩流出馮村梅溪口,流入祁門界,孚溪之水來會。一流過石門至梅溪口,會為大川,東去二十里為流口。一自高湖尖流出大連、小連,至汪村,過桑園潭,出彭沍坑口,東去海口,與梅溪、孚溪之水相會,東流百二十里至江潭溪口,浙源之水赴焉,亦名漸溪。《漢志》云:「漸江水出黟縣南。」 今浙嶺屬婺源,溪屬休寧。自此兩溪合水,港益大,渚清沙白,岸闊塹深,映日成藍,拱陰聚碧,千條萬派。自上溪口歷月潭、龍灣、遐阜渡、新渡、瑤溪、雁塘、閔口、高堰,會於𥟖陽,是為南港,橫接縣東。港水合流而下,連嶺、白際之水,至小姑潭而聚。其初會為三溪,出合陽,至率口乃大會,蓋自漸溪東來百餘里矣。縠紋錦浪,可數遊鱗,下見白石,歷歷,如在鏡中。泝流上望,則川巖參差,岡岫縈繞,一線水道,皆自谽砑怪石中,百折而進,灣曲險伏,萬山俯瞰。顧太史瑞屏謂「處處皆惠泉,在在皆龍井」 ,有以也。又流四十里至浦口,徽郡歙浦之水方合流而為新安江。袁中郎《記》曰:「新安江清澈見底,峰巒疊翠,隱隱見水中,時有突出水面者,嵌空如湖石,江行之一快也。江為山所夾,東流千里,石湍迅速,目所注視,輒不能了,而山喜為迴合,數步一轉,前舟莽莽,忽如入壁,折而隨之,乃知其為竇也。」 新安江經嚴州至錢塘入海。自張公山至錢塘,共三百六十灘。諺曰:「一灘高一丈,徽州在天上。」 李供奉詩云:「聞說金華渡,東連五百灘。他年一攜手,搖艇入新安。」 冨瑯潭 在縣東二里,旱禱有應。以下即東港中深處。

落石潭 在縣西南二里斷石山下。

放水潭 有二,一在縣南清風潭,一在縣東十里萬歲山下。

月潭 在縣西南四十里。潭上兩山相揖,對峙如門。潭形圓如月。以下即南港中深處。

謁潭 :在縣西四十里。兩岸峭壁,樹木交蔭。有龍王廟。

霓潭 在縣西北六十里。旁聳石壁,澄澈而深。龍潭 ,在縣西七十里,崖有龍祠。

江潭 在縣西七十里

千秋潭 在縣東十七里林塘潭。奧洞龍潛,禱雨輒應。潭上有焦石、將軍石,范方伯題曰「龍湫。」 黃石潭 在縣東南四十五里。

油潭 在縣南二十里

孚潭   、鑑潭 並在縣南三十里。

龍潭 在縣南三十里。有奇石。

石牛潭 :在縣南十里。

方潭 在臨溪東南三十五里,潭上有石如臺,程辰州廷策謝郡,垂釣於此,一時名公卿題詠,成《釣臺集》。

相公湖 一名黃墩湖,湖有蜃,常與呂湖蜃鬥。程靈洗善射,夢人告曰:「吾為呂湖蜃厄,君若助吾,必將後報。束白練者我也。」 明日靈洗正中黑蜃。後一道士指墓地葬其母,即梁將軍忠壯公,故名。

洋湖 一名「陽湖」 ,在縣東南屯溪。

九龍池 在縣東南

七星井 自縣前北而南。

藕河 從西北入,繞縣治前。

柳河 ,從藕河繞縣前。

婺源縣

蚺城山 即縣治。山在城內,五阜起伏,如五星狀,亦類蚺蛇。西北隔軍營山,有西湖,是謂蚺蛇港,大溪水原從此出。自前唐遷縣治於此,欲令水繞縣城,故北築港口,鎮以鐵牛,南築港尾,中瀦水為湖。宋紹定辛卯,縣尉趙宗沆甃堤以石,旁植桃李,中栽菱荷,為一時勝概。《星源八景》中所謂「西湖水榭」 是也。今成闤闠。

軍營山 :在城內西隅。巔聳椒平,有五代屯兵遺址。山之右,今學宮宅焉。

錦屏山 在縣城西北二里。秀若列屏,春月繁花如纈,《八景》中所謂「錦屏春色。」

西山 又名雷壇山,在西郭。山聳峙如誥軸,為邑治右障。其上有雷壇,禱雨即應。明崇禎間,學博夏萬亨建關聖廟於山麓,并置田畝,集諸生講習其中。

查公山 在縣西城外。山勢𡽱嵲,南唐宣歙觀察使查文徵及宋御史查陶二墓在焉。時查文徵與邑令廖平善,相與講學於此。後人刻其山之石,曰「查公山。」 「廖公泉。」 今治西《勝景》、「廖塢、鶴煙」 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