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瀲江 在縣東北,一名「平川」 ,源出盧公山,西會太平鄉藍坡濊水,西北會清德鄉黃田水,二百六十里通平固江口,入貢。

龍下川 ,在縣東二十里。源出曹溪,西流三十里,合濊入貢。

靈湖 ,在縣東二十里。水清澈。舊傳有巨魚帶銅環,人或見之者,今亡矣。

長信瀧 ,在縣東二十五里。狂瀾奔駛,聲吼如雷,俗呼上曰「啞灘」 ,以舟過禁聲也;下曰「泥灘」 ,以深不可測也。

衣錦瀧 在本鄉。崖石層起,如人跨馬。諺云:「龍下三瀧,舟楫莫當。」 唐子儀募工,頗平其險。獅子灘 在衣錦鄉。有石屹立如獅。

仙女潭 在縣東北清德鄉。有巖穴,深廣十餘丈,有盤石,夷衍可坐,下有瀧湫。

龍王潭 在縣南半里許,為龍穴。漁人入水,嘗見底有石竇,一石突出江心。

天池 ,在縣北門內二十步。邑令唐子儀開濬,引渠水入池中,縈迴出上南門外。

海公壩 在縣東南二里水口關鍵處。邑令海瑞樹松萬餘,蓊鬱成林,人故以是稱之。「洗藥池 」 在縣治西北。仙人葛洪鑿以洗藥。門外有丹井,泉味異常。

㶑、濊二水 ,合匯城東。因明季誤改「水道」 ,以致興邑凋殘,水淹田畝。今知縣黃惟桂請詳修濬,仍歸故道。

營前溪 出杉村,歷衣錦司前,至營前西入㶑水。

錦水 東護團,即㶑水,有龍崖,石層起。相傳「衣錦鄉」 水口為內監謝安使鑿破,此後鄉民殷富,遂不如前。

《樟木山》水 ,出大鑊嶺,逆流至固口。

龍下水 興教里。即自㶑水至此。濊江水 發源福笥山,亦迴旋三百餘里,受北來方、太諸水,至縣治東南。

方太水 出里山,濊水逕陳方過方口受此水。寶石水 出蕉嶺,濊水過而受之。

「早溪」 水 ,出白羊坳,至藍陂白沙南流入濊。「鰲源」 水 ,出君子嶺,從澗口入濊。

龍上水 有二:一出「瞰潭」 ,一出羊牯碣,從歐口入濊。

池源水 ,從中心壩入濊。

《綺園水 》濊水。逕花園受此水。

楊山水 出方山濊水,《逕吁江》受此水。

文溪 順義,上即自濊水至此。

黃田水 源自縣西小春澗,流至學後龍山右,始成溪。蓋因建縣,乃濬壕抱城也。

德星橋溪 出屈山,㶑濊二水合流為平川二里許,過此。

廖屋溪水 發源三坑石腦,歷桐江陽山,抵溪口,合平川。雲溪出小賚平川,至此三十里受之。大井 在縣北門外百步許,井上有樓,今構小亭。

「文昌井 」 在城隍廟左,以地近學宮,故名。「銅鑼井 」 在彭屋廟後。井口懸崖下泠泠之聲響,故名。

「玉珠泉 」 《靈山二十境中絕勝》。

《洗心泉 》,出金斗山,盧公所創,盧禪巖前。「泉 東」龕十景之一。瀑布泉, 一見龕東,一出長信里木頭。

沙井清泉 ,出三寮。廣五尺,深二尺,大旱不竭,可飲萬人。

靈泉 ,在陽山龍華寺側,清洌不涸,有仙人伏地飲之跡。

墨潭 在東龕石峽。潭口如井,水色若墨,上有飛泉瀉下,深不可測。

「甕潭 」 即《東龕巖十景》之一。

蛟湖 在南門外里許春口壩之陰,兩湖相連,其深莫測,平地為瀦,源流不通,中有巨魚,食之多旤,疑怪。仰湖 即靈山,玉珠泉源在山頭,禱雨有應,《會昌縣》。

古方山 在縣東十里。高壓群山,壯觀一邑。「注米巖 」 在縣東三十里,深廣二丈許,伏虎禪師駐錫處。有小竇,日出米,隨人多寡可給。後人鑿之,米遂絕,僅有泉流,故又名「注水巖。」

案山 ,在縣南八里,其平整如案。

白雲山 ,在縣東八十里。

塔嶺 在縣南駝峰山。相傳國初有塔,今毀。魚潭石 在縣南二十里,石立江滸,昔遺老周伯綸釣於此,今潭淤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