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邈乎公府之拘制。饋餉時至,無乏絕之慮。人跡在邇,

無岑寂之苦。息焉游焉,無所事乎其外。及其閒暇,可 以登高眺遠,而發揮其詠歌。環千里而觀之,為學之 善地,未有過之者矣。雖然,樂順適則志易墮,乏磨勵 則德每孤。前輩寥落,師友道廢,遺言之徵,孰究孰擴。 趨時尚者,竊緒餘以釣利祿,務高虛者,假近似以立 名聲,疏鹵自欺之風,有不可勝言者。宜春文物之邦, 深山茂林,豈無學古之士,經明行修足為師表者,張 巖之人,其力致之也乎?苟賢者之未易致也,則嶽麓 白鹿洞,晦庵朱子、南軒張氏之成規《緒論》在焉,宜取 而表之,相與尊信而從事「焉可也。」尊信則不搖於異 議,從事則馴至於成功。他日衣冠之盛,彬彬自巖學 而出,則張氏榮氏之名顯著於天下,豈直山水光華 而己哉!

《新建尊經閣記》
前人

宜春之為郡,在江右上游,山川完固,神氣休明。民生 其間,務本而力穡,志定而用約。商賈利欲之誘少,都 會繁夥之習微。尊吏畏法,奉命受役,斂焉自保,政用 不煩。昔韓文公以文學為治,其民不忘,至今尸而祝 之。迨旴江李氏之作《學記》,有以風厲之。及張宣公記 《新學》,朱文公記三賢祠,大有以教其人,其君子有以 成其德,庶民有以從其化,休休乎其無斁也。然而世 之相去漸已遠矣。國朝慎擇牧守,豈弟之譽相聞。前 太守真定張侯宗顏在郡時,嚴君仲毅來長其幕,作 而言曰:「國家恩澤至厚也,府君甚賢,吾民甚易治。然 而鬼神禍福之說勝,而閭里之趨向易譌,豈非學校 不修,而教之無其素也乎?」乃躬督學。賦之入,時其師 弟子執事者廩稍之給,而節其浮冗,期年得錢若干。 將大作學宮之事,乃購巨材於故家,取良甓於遺庾, 作尊經閣於講堂之北若干步,崇基八尺,深四十尺, 廣五十尺,楹之崇如深之數,形勢規模之大,丹雘塗 堊稱焉。東南學校建立之盛,莫或加矣。為兩廡以屬 諸講堂之左右,作櫺星門於廟門之南,餘屋之適用 者以次而就。自一木一石,一工一役,傭估之直,親給 以時,不及吏手。如治家事,畫諾之暇,日必至焉,略無 風雨之間。以其涖事嚴明,是以用約而利周,敏成而 固久,足以流美於方來也。舊有夫子燕居像,奉而置 諸閣。移李氏《學記》石刻置堂中。經始於至元之五年, 歲在己卯,四月至八月而落成。予以過客得觀覽焉。 郡吏以下授簡,俾為之記。集乃為之言曰:「美哉乎,《尊 經》之為名閣也!人之於天也,天下之於君也,一家之 於親也,蓋有恆尊矣。上古民淳,朝作夕息,於其所尊, 無所違矣。風氣既開,帝王迭作,已不能無不親不遜 之憂。孔子出於群聖之後,當時變之極,王」者之跡熄, 斯民之禍起。生乎其世者,不知天之所與者至重至 貴而不可踰也,不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分不可 紊也。是以有憂焉,而《述作》興矣,則又因其行事之失 而正之,以復禮之常,使萬世之下,因其典籍之所存, 得以行乎治化。是以儒先君子以功過於堯、舜,而有 罔極之思焉。然則天下萬世之於聖人也,《書》之於《經》 也,所由以知尊其所恆尊者也,可不尊乎!奈何後世 之學者誦習文義以為工,不真知其可尊之故,異端 高遠以為勝,而謬於其所尊之實,其憂可勝道哉!是 學也,有諸君子之記言在,來游來觀於斯閣者,必有 能尊其所當尊者矣,豈徒為瑰奇詭異之觀而巳乎!

《浚渠亭記》
明·徐璉

宜陽官渠。考諸《志》,唐元和中,刺史李公將順,因郡民 恆罹火患,距西郭外南行十里許,舊俗名鯉魚潭,下 兩溪夾洲,相地勢築陂漲水,鑿石開渠,延山麓引入 城,縈迴曲折,可容小舟。抵東門北隅注秀江。其始為 弭火災,而民田藉以蔭灌者不可頃計,其智謀訏遠, 比之白公。穿池陽渠,鄧艾開白水陂,功尤過焉。郡民 目之曰李渠,後二百年淤盡。宋至道中,王守懿大疏 之。元祐年,通判袁延度再疏。宣和年,通判孫琪繼疏, 年久湮塞。至我朝洪武初,劉守伯起重疏如舊。迄今 弘治年,朱守華疏後,壅頹日甚。正德癸酉歲,璉來守, 抵袁江,北嶺火起。左右告曰:「舊有官渠備火,久塞,當 疏。」予拒之曰:「甫下車,未能反風以拯民災,遽興征役, 勞民力,費民財,殆有不可。」未幾旬日,回祿三報,民心 驚悸。予曰:「古渠之疏,或有待於予也。」乃詢及吏民耆 老,謀諸僚友,皆曰「當疏。」遂督集夫匠,循舊堰址,疊石 覆土,高數尺,闊丈餘,堰固勝昔瀹渠培圳,決壅砌頹, 未半月告成,上下流通。外而原隰坵畦,內而井塘池 圃,灌溉霑足。居民飲食滌濯,咸取給焉。繼後防微杜 漸,視其塞者即疏之,水流不息。適今戊寅上已前,予 與諸同寅巡行渠堰處,見嶅谿委會,地勢殊勝,嘉其 景而憩焉。縣尹張參亦與畫經久之計,欲建亭立石 以記事。逾月亭完,予攜僚友會飲以落之。棟簷軒昂, 窗扉耿爽,背巖谷,面洄流,穿石越嵌,湍激潺湲,前有 怪石,盤踞巋然。然如企如伏。其遠翠巒屏,環列巃 嵷。傍村多楓柟松篁,近渚多蘭芷蔬蒲。野花競香,幽